FANDOM

《逃犯條例》修訂風波之全民網上聯署潮」始於2019年5月27日,自《逃犯條例》修訂將跳過法案委員會直上立法會大會二讀起,反對聲音加劇,由5月27日起短短數天,更湧現數十間大專院校、中學師生及校友發起的聯署反對修訂,並擴散至其他社群。

學界率先組織聯署

起初發起聯署的中學包括修例觸發點、台灣殺人案中的死者潘曉穎的生前母校赤柱聖士提反書院。聯署由兩名教師和兩名校友發起,聲明稱:「台灣遇害港人為本校(校)友,師生校友對其冤死無不痛心疾首,但眼見政府對台灣當局之提案未作積極回應,卻假借公義之名,強行修例,到時或引致案件無從處理,政府之顏面何存?為死者申冤之機何在?」[1]

其他發起聯署的中學亦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等高官的母校。其中林鄭月娥母校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聯署聲明批評林鄭等政府官員一再採取「謊言重複一百次就會成為真理」的策略,欠缺誠意和市民溝通;又希望「師姐」能銘記「力行仁愛,實踐真理」之校訓,懸崖勒馬。另外,李家超母校九龍華仁書院校友的聲明批評李家超在眾多漠視民意的政府高官身影中,「一馬當先,多番為不合理的修訂,加上更不合理的辯解。」呼籲「李家超及同為校友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何啟明回頭是岸,毋忘母校教導,以民為本,與民同行,捍衛香港核心價值。」[2]

除學界外,亦有宗教界人士呼籲和教會、教友聯署反對修例。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基督教宣道會、浸信會及播道會等本港大型基督教團體,亦有教友分別發起聯署。[3]及後更出現「全港九新界離島師奶」、「馬灣街坊」、「麗港城居民」等社區或居民發起的聯署,其中「師奶」雖有逾3,000人參與,不過就有人批評為「玩膠」。[4][5]

建制質疑聯署

不過,亦有人認為所謂校友聯署根本是一小撮人發起,未能代表該校立場,更有指教協從背後推動。[6]而在聯署「遍地開花」後,政府官員及建制派均有回應,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相關聯署聲明只是個別校友組織的簽名活動,並不代表個別學校的立場。他同時指,若學生對社會議題有疑惑,他希望老師能作持平解說,「而不是將自己的想法或個人政治想法放在內。」[7]工聯會會長吳秋北Facebook表示,「反對派」把弄虛作假的魔爪竟伸入學校,冒充校友搞聯署,做法無恥及卑鄙,「拜託別再玷污教育這片淨土!」[8]

出現疑冒名聯署個案

由於聯署多以Google表格收集,加上提供的資料難以核實,聯署「遍地開花」後有個別涉及懷疑冒名聯署的個案。其中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校校長在早會上向學生指該校學生發起的聯署屬虛假文書,會報警處理。保良局及後證實接獲報告,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的校長及一名教師於2019年5月28日發現自己的個人姓名被盜用於一則有關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聯署聲明內;該校長及教師因而到警署報案,報案只是針對懷疑偽造或使用虛假文書。[9]

另外,行政會議成員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稱,其母校東華三院邱子田紀念中學的聯署中亦發現自己名字,強調自己從來無參與聯署,會聯絡聯署發起人要求刪走自己的名字,否則會保留追究權利。張國鈞稱自己為1991年畢業,而非聯署中展示的1988年,又表示以他理解當年應無另一名為張國鈞的同名同姓校友,相信聯署中的名字就是代表他本人。[10]

葉劉稱「師奶」聯署因怕老公包二奶

2019年6月3日,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討論條例修訂,席間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提及上週忽然出現眾多網上聯署反對修例,「咩校友會呀、名校呀,跟住仲走咗個咩全港師奶大聯盟,唔知係咪驚佢個先生喺內地包二奶被人移交啦,係嘛?好似香港幾百萬人都好恐懼,好有危險咁。」該「全港九新界離島師奶反送中聯署」截至6月3日12時已有5,931人參與聯署。[11]

葉劉淑儀丈夫葉文浩早於在1997年11月底病逝,有網民聞言即反嘲葉劉淑儀「你老公咁早死唔係無原因!」、「首先你要有老公」,又有網民稱她是「直線」呼籲「師奶」參與6月9日的遊行,實為「助攻王」。[12][13]

其他事件

註解

  1. 明報即時新聞:【逃犯條例】潘曉穎母校教師校友發起聯署 促港府撤回修例,2019年5月28日
  2. 香港01:【逃犯條例】林鄭、李家超等母校校友聯署反修例:望師姐懸崖勒馬,2019年5月28日
  3. 立場新聞:【名單不斷更新】全港大中學校友師生 紛聯署反對逃犯條例修訂,2019年5月28日
  4. 立場新聞:【專訪】三千師奶聯署反《逃犯條例》 發起人黃彩鳳:盡力照顧家庭 不代表不關心社會,2019年5月29日
  5. 葉錦龍:學界及各界 反送中聯署及關注組整合
  6. TOPick 新聞 fb專頁:【#TOPick新聞】老師希望能夠先以其他方法解決小穎的案件,還她一個清白!
  7. 香港01:【逃犯條例】80校師生校友網上聯署反對 楊潤雄:不代表學校立場,2019年5月28日
  8. 吳秋北fb:反對派弄虛作假的魔爪竟伸入學校。近日為谷反對雞血,竟冒充各大中學校搞聯署反對反逃犯條例……
  9. 立場新聞:【反送中例聯署】指被冒認聯署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校長教師報警,2019年5月30日
  10. 立場新聞:【逃犯條例】民建聯張國鈞稱被冒認 參與母校反修例聯署,2019年5月31日
  11. 立場新聞:【逃犯條例】近六千師奶聯署反送中 葉劉:唔知係咪驚丈夫包二奶被移交,2019年6月3日
  12. Stand News 立場新聞fb專頁:葉劉淑儀:「咩校友會呀、名校呀,跟住仲走咗個咩全港師奶大聯盟,唔知係咪驚佢個先生喺內地包二奶被人移交啦,係嘛?好似香港幾百萬人都好恐懼,好有危險咁…」
  13. LIHKG討論區:葉劉質疑師奶聯署:驚老公喺內地包二奶被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