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修訂風波之各區連續示威」始於2019年7月6日。反修例運動進入2020年仍未停止,惟警方明顯轉為針對「和理非」,其中元旦遊行及1月5日上水反水貨客遊行均出現警方要求遊行人士疏散後進行大圍捕,加上其他爭議事件,網民認為旨在令「和理非」懼怕,從而瓦解示威活動。[1]另外,早前甚多市民參與的「和你lunch」午飯時間遊行活動,人數亦見大減。

1月下旬,武漢肺炎肆虐大陸並進襲本港,更令反修例示威活動顯著減少,例如「民間集會團隊」就宣布由1月25日起暫停舉行大型公眾集會或遊行一個月,避免增加市民感染疾病風險。[2]

此條目載列2020年1月舉行的示威、遊行、集會等相關活動,其他月份之相關活動可參閱以下條目:

各區連續示威列表

《逃犯條例》修訂風波之各區連續示威列表(2020年1月)
日期 名稱 地區 路線或集會地點/後續示威活動地點 附註
1月3日 教協「團結護專業 抗白色恐怖」教育界集會 中環 愛丁堡廣場
1月5日 新春上水和你行 上水 上水一號花園至上水站C出口
1月11日 全城連儂日 全港各區 全港各區
1月12日 2020 港共受刑 天下制裁 遊行前集氣大會 中環 愛丁堡廣場
1月15日 全民力拒 制度暴力 你我堅守 程序公義集會 中環 愛丁堡廣場
1月19日 天下制裁集會 中環 遮打花園
1月20日 元朗區聯署集會 天水圍 銀座
1月21日 元朗黑夜半週年 元朗 元朗站 / Yoho Mall
1月22日 【手足,和你團年】荔枝角聲援在囚手足集會 荔枝角 荔枝角收押所外
1月24日 銀髮族三十晚聲援被囚人士集會 荔枝角 荔枝角收押所外
1月24日 一年之計在於SUCK 黃大仙 黃大仙
1月25日 魚蛋革命四周年 旺角 旺角
1月27日 禮賓府反黑警加薪請願行動 中環 中環匯豐總行至禮賓府
1月31日 831太子恐襲五個月 全港各區 太子靈堂、其他黨鐵車站

1月3日教協「團結護專業 抗白色恐怖」教育界集會

1月3日,教協為抗議香港教育局向教育界施壓、製造白色恐怖,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辦「無懼白色恐怖,堅守教師專業」集會。通過該活動表示教育界會繼續堅守崗位、教好學生,不會屈服。亦有教育工作者、退休校長及工會代表上台致詞。[3]

1月5日新春上水和你行

1月5日,民主黨與上水街坊舉辦「和理行之不要水貨辦年貨」,由上水一號花園遊行至新運路賽馬會投注站,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遊行期間,距離遊行路線一段距離的上水警署,遭投擲汽油彈,警署內發射催淚彈驅趕。警方直播片段中,確認有人向上水警署投擲汽油彈,又指警方別無選擇下「施放催淚煙制止暴徒的暴力行為」。警方採取行動,在上水廣場附近同市民對峙不久即採取行動,多人被捕。同時又進入商場拉人,制服多人,手法如元旦遊行當晚大圍捕。[4]

1月11日全城連儂日

1月11日,有網民發起「全城連儂日」,呼籲市民以和理非方式修復、擴展各區連儂牆,向勇武抗爭者致謝。「全城連儂日」的召集時間為今下午2時,在本港最早出現連儂牆的金鐘政府總部大樓附近,開始「元祖慶典」,之後由晚上 7 時開始,則是全港18區的「遍地連儂」活動,鼓勵参加者在居住的社區附近,以快閃的方式在不同地方貼上文宣,或貼上寫有心意的便利貼。

警方在活動召集時間前,約中午12時於Facebook發表圖片,暗示連儂牆並不如外間所認為是和平的場所,呼籲市民不要訴諸暴力,應注意自身安全及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警方在貼文中指出,有網民發起今日 到各區「連儂牆」進行公眾活動。過去,各區所謂「連儂牆」都發生因意見不合而引起的暴力事件,當中亦有不少塗鴉及破壞公物的情況出現。由6月9日至今,涉及「連儂牆」的拘捕人數為100人。[5]

1月12日2020 港共受刑 天下制裁 遊行前集氣大會

1月12日,「民間集會團隊」下午 3 時在愛丁堡廣場發起名為「天下制裁集氣大會」集會。集會和平結束之後,多名防暴警員在中環、金鐘一帶截查。金鐘高等法院門外有大批人,包括城市廣播記者、城大編委記者等被截查,其後全部放行。一名年輕男子在銀行街被帶上警車,至於香港公園亦有一名女子被帶上警車。

團隊召集人劉頴匡在集會呼籲市民參與下週日的「天下制裁大遊行」,繼續讓世界的鎂光燈聚焦香港,留洋多國如英國、美國、加拿大、法國等地的關注香港組織代表等亦分別鼓勵香港人堅持抗爭、開拓國際宣傳戰線。大會宣佈共有 36,000人參與集會。[6]

1月15日全民力拒 制度暴力 你我堅守 程序公義集會

1月15日,香港大學三個師生校友團體今午在愛丁堡廣場舉行「全民力拒制度暴力 你我堅守程序公義」集會,不滿港大校方在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完成上訴聆訊前,率先啟動校內審理程序,審議戴耀廷原本終身制的教席。集會近500人參與。港大校友關注組副召集人麥東榮在台上發言時表示,今日集會不只關注戴耀廷事件,更是關注整個教育界遭打壓的情況。[7]

1月19日天下制裁集會

魔警大笑

1月20日元朗區聯署集會

1月21日元朗黑夜半週年

1月21日,元朗襲擊事件半周年,有網民號召於各區港鐵站集會,其中在元朗港鐵站外的集會有數百市民參與。到晚上 10 時許現場爆發衝突,防暴警察到場並一度使用胡椒噴劑。

港鐵在下午3時已關閉元朗站,列車不停元朗。港鐵另提供免費接駁巴士,來往元朗站至朗屏站接載乘客。在下午6時許元朗站附近開始有人聚集,並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多名區議員輪流發言。在晚上10時許,大部分集會人士陸續離開,但防暴警員突然衝入附近的輕鐵站,並一度在輕鐵站內噴胡椒噴劑,最少兩名區議員以及一名記者「中椒」,要現場的義務急救員協助清理。此外元朗大馬路一帶亦有市民聚集,警方一度截查多人。

除了元朗之外,亦有市民在銅鑼灣港鐵站靜坐。由晚上7時許起,約有30名市民坐在車站控制室外叫口號和擺文宣,意大利男高音 Stefano Lodola 和銀髮族發言人譚sir相繼加入,期間有人呼籲在場市民參加明天的聲援荔枝角收押所手足集會。至晚上10時許人群陸續散去。杏花邨港鐵站亦有人發起 「元朗黑夜半週年」靜坐,他們在場設置展版及播放相關新聞片段,並設立連儂牆。不少市民經過時駐足觀看。[8]

1月22日荔枝角聲援在囚手足集會

1月22日,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聯同其他團體年二八晚在荔枝角收押所發起「手足,和你團年」集會。超過八千人到荔枝角收柙所外與「反送中」被囚人士「團年」,他們不斷高喊「撐手足、撐到底」「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希望在收押所過年的手足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集會晚上8時開始前,收柙所一帶已經被市民逼爆。懲教署人員在收押所外架起鐵馬,又派人在門外駐守。大會稱集會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警方已警告,若有人堵塞馬路,會即時放催淚彈。大會又呼籲參加者自備餅乾等簡單食物,寓意與手足一起「有粥食粥」,並隔着高牆向收押所內被囚抗爭者齊聲高喊「撐手足,撐到底」、「和勇不分,齊上齊落」等口號

集會主持人、民陣召集人岑子傑表示,荔枝角收押所中逾百名抗爭「手足」在其他香港人吃團年飯時,他們只可食粗茶淡飯和香蔥薄餅,希望市民不要忘記他們。鄰近集會尾聲,大會稱一名被囚者「郵差」昨日生日,羣衆於是一起高呼「郵差,生日快樂」。社民連成員樑國雄表示,警方濫捕濫告,他們希望可籌集3億元基金,爲被捕示威者打官司及援助被捕者家屬,並在6月前再次發動三罷。邵家臻表示,未來會到更多的關押所聲援內囚人士,宣佈集會有8,000人出席。

集會在晚上10時收押所規定關燈時間,呼籲參加者合唱《願榮光歸香港》,向被囚手足道晚安。[9]

1月24日銀髮族三十晚聲援被囚人士集會

1月24日,約數百名市民出席銀髮族年三十晚集會,期間高呼「撐手足」,「和勇不分,齊上齊落」等口號,亦高唱《願榮光歸香港》、《海闊天空》等歌曲。

銀髮族集會發起人之一譚先生稱,現時因反修例運動而被還柙的人士有百多個,被還柙最久的一位已接近4個月。他指特地在年三十晚辦集會,是希望荔枝角收柙所入面的被捕人士知道,外面的人不會放棄他們。[10]

1月24日一年之計在於SUCK

1月25日魚蛋革命四周年

1月25日,香港網民在旺角發起「魚蛋革命四周年」集會,入夜後又爆發警民衝突,港警施放鼠年第一枚催淚彈。集會地點鄰近香港傳統過年夜市,催淚瓦斯波及夜市的熟食攤位,導致多位無辜民眾不適。

由於四年前魚蛋革命正是在這次集會地點發生,港警在晚上派出大批防暴警員戒備,並大肆攔查年輕人。晚上十點左右,人群開始聚集設置路障,然後與港警發生衝突。港警在晚上約十一點撤離,卻施放了鼠年第一枚催淚彈,示威者則向港警投擲雜物還擊。衝突中至少兩人被捕。

由於衝突發生在傳統過年夜市,大量路人及攤販遭到催淚瓦斯波及,導致多人不適,其中包括孩童。部份攤商載上防毒面具,仍然繼續做生意。港警之後在Facebook發佈聲明,反控暴徒襲擊警車,導致不得不發射催淚彈。即使在過年期間,香港警暴依然不斷。[11]

1月27日禮賓府反黑警加薪請願行動

1月27日,基於武漢肺炎疫情加劇,原訂於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的「赤口抗警暴 反不義加薪」集會取消。[12][13]

1月27日,社民連工黨、社會主義行動成員今日上午從中環匯豐總行遊行至禮賓府 ,抗議警務人員加薪,要求馬上實行邊境管制,禁止內地遊客入境香港。約四十人沿途高喊「赤口抗警暴、反不義加薪」、「禁陸客入境、抗疫不容遲」等口號,是到禮賓府前宣讀聲明,待警方代表接獲請願信及聯署後便散去。[14]

1月31日831太子恐襲五個月

1月31日,市民發起「831太子恐襲五個月」。[15]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