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修訂風波之各區連續示威」始於2019年7月6日。反修例運動進入2020年仍未停止,9月6日原為2020年立法會選舉,但被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武漢肺炎疫情為由延遲一年,有網民即計劃於當日舉行遊行,盼重燃抗爭之火;另外12名疑潛逃事敗港人8月底起被中國海警扣押後音訊全無亦引起極大關注。

此條目載列2020年9月舉行的示威、遊行、集會等相關活動[1],其他月份之相關活動可參閱以下條目:

各區連續示威列表

《逃犯條例》修訂風波之各區連續示威列表(2020年9月)
日期 名稱 地區 路線或集會地點/後續示威活動地點 附註
9月6日 9.6和勇九龍大遊行 油尖旺區 佐敦道至亞皆老街
9月10日 中環和你lunch 中環 HKEX平台podium、皇后像廣場
9月10日 為快必打氣 荔枝角 荔枝角收押所

9月6日9.6和勇九龍大遊行

參見:2020年立法會選舉

2020年9月6日原為2020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武漢肺炎疫情為由,7月底宣布押後選舉一年,不少人質疑此舉剝奪市民選舉權,因此希望當日上街表態。早在8月中已有網民「吹雞」號召「手足」重返抗爭行列。[2][3]不過網民亦關注旺角一帶高危,有利警方圍捕,因此遊行前聲稱為主辦方的Telegram頻道舉行投票以決定遊行是否繼續,不過卻在表態參與人數遠低原訂門檻下仍宣布遊行如期進行,同時被批計劃粗疏、不負責任,置參與者於險境,網民因此出現分歧。[4]

不過由於仍有網民表示會如期參與,警方仍嚴陣以待,多間傳媒引述消息指警方已部署逾2,000警力應付,又在Facebook發帖指有人繼續在網上鼓吹他人參與遊行,聲言要「重燃戰火」、「絕地反擊」,強調會在西九龍一帶部署足夠警力,其他警區亦會提高戒備,警告將會「迅速果斷執法,適時拘捕,絕不手軟」。[5][6][7]

9月6日當日下午二時起有人集結於旺角、油麻地一帶,不時高喊口號,亦曾進入朗豪坊高唱《願榮光歸香港》,警方重兵布防截查,期間曾於山東街、豉油街遇上示威者投擲雜物,向人群發射胡椒球彈驅散。入夜後,數百名警員繼續在西洋菜南街一帶戒備,期間截查大批途經該處的市民,全日警方共拘捕近300人。[8]建制網媒香港01》分析稱雖然當日遊行最終無法成形,亦無大型堵路、破壞等激烈抗爭行為出現,但從規模及人數計算,屬「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的一次最大型示威。[9]

2020年9月6日9.6和勇九龍大遊行文宣.jpg

警粗暴制服12歲女童

[1]

警拘捕新巴司機 同行發動按章工作

[2]

[10][11]

[12][13]

[14][15]

[16][17][18][19]

[3][4][5][6][7]

9月10日中環和你lunch

9月10日,網友發起「中環和你Lunch」,正義姐再次來到置地廣場陪同Lunch哥David一起抗議以言入罪。正義姐表示,特首林鄭月娥是「罪人」。期間,本報記者拍攝騷擾David的便衣,並要求其出示委任證,便衣僅出示了「惠康超市會員證」,隨後,警方到場搜查記者。[20]

2020年9月10日中環和你lunch文宣.jpg

9月10日為快必打氣

9月,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被控六條罪名,包括發表發表煽動文字,目前遭到還柙。9月10日,有市民晚上發起到荔枝角收柙所為快必打氣行動。警方在多方包圍,並封鎖其中一段青山道。

「為快必打氣」行動原定在晚上7時半進行,警方在市民到達前已「佔領」收柙所外的位置,又稱凡多於2人的聚集,均屬違法。警察在廣播中稱,為了公共衞生著想,市民和記者均應盡快離開。市民遂到退到甘泉街繼續撐,並高叫「沒有暴徒,只有暴政」和「撐快必,撐到底」等口號。

警方在7時24分再次發出廣播,指青山道及甘泉街一帶的市民已干犯被禁止群組的聚集,表明將會作出票控。警察及後如臨大敵,由通州西街向青山道推進,並在青山道696號拉起封鎖線,至少數十名市民未能離開和遭到票控。10市民在誠信中心外遭警方包圍和截查,最後同作出票控。警方又沿青山道往長沙灣方向推進,有至少7名在青山道668號外的市民,被警察包圍和遭到票控。此外,社民連梁國雄、東區區議員曾健成人民力量成員錢寶芬均有參與行動,社民連兩人均遭到票控。[21]

2020年9月10日為快必打氣文宣.jpg

9月17至21日讓全香港人不忘721一年零兩個月 - 快閃文宣開花

9月21日元朗恐襲第十四個月39MRUNFOR721和理跑

9月22日彥霖離世一年追悼會

9月26日好鄰舍北區教會12港人祈禱會

[8][9]

9月28日雨傘運動六週年 - 和你shop&play

9月28日,為雨傘運動六周年,有民眾於網上發起「傘運六周年和你Shop&Play」,號召群眾於晚上6時30分在金鐘太古廣場進行紀念活動。晚上七時許,太古廣場有民眾聚集並高叫口號,有人播放《願榮光歸香港》。大批警員在外戒備。晚上七時半大批警員進入太古廣場並拉起封鎖線,要求部份記者出示記者證。晚上約八時,警員帶走一名疑似未成年的男童。[22]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