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逃犯條例》修訂提出之初,已因條例會影響到海外來港居住、經商,甚至過境人士,引起不少外國駐港領事及官方團體表態反對或要求延長諮詢期。自風波升溫後,反修例人士更主動以聯署、登報等方式,希望將訊息向海外宣揚,從而得到海外人士甚至執政政黨發聲援助。

外國反對聲音升級

自《逃犯條例》修訂公布起,已先後有外國領事及官方團體表態反對或要求延長諮詢期。自中聯辦以至中央官員相繼現身支持修訂,加上法案直上立法會大會二讀,外國反對聲音亦越見強烈。其中最矚目的是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及其成員國外交代表於2019年5月24日向港府發外交照會,就「修例可能將在港人士送往中國大陸接受不公平審訊」,正式提出抗議。外交照會屬外交文書,通常是邦交國交涉時一國政府將彼此相關事件的意見或態度通知另一國政府,通常事涉重大事件。林鄭月娥事後表示對方僅是宣示立場,聽不到對方有什麼具體憂慮和意見。[1][2]

網民知悉後笑稱此乃「28國聯軍」,而林鄭月娥倨傲態度則有如慈禧太后。[3][4]

「連登仔」、「港女」英國《金融時報》撰文

2019年6月20日,因發動國際文宣攻勢而聞名的「連登巴打「我要攬炒」以「【突發】終極一戰!成功開始同外國大報建立直接溝通渠道,必要時升級助攻!」為題發文。他指近日與文宣組成員積極聯絡外國各大媒體,希望他們可以繼續關注香港局勢,「建立緊急時對外直接溝通渠道」。他在帖文宣布《金融時報》接受他們首篇投稿,「簡述今次香港疑似超進化嘅抗爭模型」,指文章的網上版前一日中午已刊出,實體版在翌日(21日)刊出。他希望大家明白外國媒體仍然關注香港,更希望香港人成功,創造歷史。[5]

投稿文章以「Leaderless Hong Kong movement thrives on open use of technology」(活用科技成就香港無領袖社運)為題,作者名為「Linden Chai」(連登仔諧音)及「Ko-ng Lui」(港女諧音)。文中分析市民如何善用網路組織抗爭,包括在討論區商議策略、在TelegramFirechat溝通、在Twitch作即時直播、用Airdrop發布各項資訊。該文章又指,網路幫助運動更易接觸到平時少接觸政治的人,亦幫助本土聲音走向國際。文章最後說﹕「中國利用科技鞏固統治,香港人則用科技追求自由與平等。這種以科技輔助的無領袖運動,會是維持中港區別的關鍵嗎?」[6][7]

不過文章刊出一段時間之後,因作者非以真實姓名撰文下架,有《金融時報》編輯在Twitter上確認事件。原文最終沒有再次上載及刊出。

G20攻防

2019年20國集團(G20)峰會將於6月28日在日本大阪舉行,反修例陣營極希望藉G20各國領袖雲集之機,可於峰會上關注香港問題,直接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施壓,因此衍生出一系列相關的抗爭及宣傳運動。

Cuson Lo相關製圖

「白宮聯署」再起

2019年6月下旬G20峰會前夕,香港網民發起了多個「白宮聯署」,其中一個President Trump: Please liberate Hong Kong from Communist China's occupation為題的聯署最惹人注目。按白宮網站聯署規則,倘聯署超過10萬人簽署,白宮將審議個案。

起初傳統社運人事對這個聯署使用的「Liberate」很有意見,多屬意採用「Free Hong Kong」。[8]但當這個聯署過了十萬門檻以後,不少團體卻跟著採用,梁頌恆也在街頭派發Liberate Hong Kong的T shirt。[9]

連登眾籌全球登報半天超標

2019年6月25日早上,有網民發起眾籌,計劃於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在全球主要報章頭版刊登「反送中」廣告,希望各國讀者能游說當地政府,在峰會上為香港發聲。發起人是以「Freedom Hongkong」名義,在眾籌網站「GoGetFunding」發起是次行動。眾籌目標原定是三百萬港元,但短短半天,有22,060人捐款,超額籌得5,483,669港元,發起人隨即停止接受捐款。[10]

發起人之一Andy接受訪問時表示,一開始只是與其他網友構思有關想法,希望透過G20峰會和登報,為反送中運動出一分力,「成件事無大台,要追溯返連登,你一句我一句,先慢慢成事。」直到早上6時,眾籌網頁才正式運作,短短一個上午已達標。Andy又說,行動前已早作打算,若眾籌成效不彰的話,會將籌得的款項全數捐贈予反送中受傷被捕者人道支援基金,對於現時籌款進度,他說:「當初呢場運動,你見到物資從來唔缺」。現時網站已停止接受捐款,Andy說,因為金額太多,牽涉到法律問題,需要交由核數師核數。他笑言現時已經計算不到義工人數,需要靠不同管理員傳遞資訊。從有關登報行動組Telegram的資訊可見,不同網友分別負責聯絡各地報館,以及後勤支援,例如出廣告設計稿、核數、法律問題等。另外,Andy又說,現時以他所知最大筆捐款金額只是2萬元,沒有外國勢力介入可言,而團隊現時已找來黃之鋒負責監察工作,增加透明度。他指,籌款暫時不會重啟,會盡用在不同報章登廣告,其中已確定刊登廣告的報章包括:《金融時報》美國版和亞洲版、《紐約時報》、日本《The Japan Times》等。[11][12]

向G20國駐港使館請願

2019年6月26日,大批市民響應網上號召,在6月28日於日本舉行的G20峰會前夕,到本港19個外國駐港領事館請願,爭取外國關注香港情況,行動發起人表示,有逾1500人參與遊行;警方則指,最高峰時有約730人參與。現場所目,遊行人士大部份是年輕人,亦有小部分中年人士參與;他們先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歐盟駐辦事處及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請願,然後再分三條路綫,到中環、灣仔及銅鑼灣16間駐港領事館請願。

有遊行人士希望,遊行可以集結到各國力量,把港人訴求帶到G20峰會;亦有遊行人士表示,由於市民多次行動都未得到政府回應,惟有向國際尋求幫助,喚起關注,爭取撤回修例,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12衝突。[13]

G20開波

G20峰會於2019年6月28至29日一連兩日於日本大阪舉行,網民希望早前的連番行動可見成果。其中,網上發起眾籌於G20成員國主要報章上刊登的廣告,由當地時間6月27日起紛紛出現於當地主要報章,有關照片傳回香港網絡社群獲廣傳,不少支持者指廣告可在短短兩三日內在世界各地「推到上報」,對香港人的動員和辦事能力均感鼓舞。[14][15][16]其中,日本《The Japan Times》為G20會場提供的報刊之一,因此當中的廣告成功現身G20峰會。[17]

不過,港人最關注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卻未有提及有關香港事宜,並以重啟貿易談判告終。

林朗彥設計日本廣告惹批評

在眾多眾籌刊登於各國報章的廣告中,日本《朝日新聞》因報社要求而須以「香港眾志」名義刊發。然而,在廣告刊登後,網民對相關設計未有「跟大隊」大為不滿,包括未有跟隨「Freedom Hong Kong」主設計,相關的口號、有關G20的內容、提供更多資料的QR code、hashtag及五大訴求亦一一欠奉。不過,林朗彥卻在Facebook發文稱自己設計在眾多廣告中「稍為突出」,又解說自己設計的意念等,被批評為自己「賺光環」、用香港人錢「打飛機」,林朗彥更涉嫌在Facebook上刪去批評的留言。[18]

及後,負責眾籌登報事宜的「連登」會員「家樂牌通心粉」主動交代日本登報情況,表示當時仍為眾籌初期,設計隊伍仍未組建好,在其他廣告上出現的公開信文稿仍在撰寫中,而此時眾志成員以個人身份進入日本組協助,並因未有人開始籌劃設計事宜,於是提議負責並馬上開始準備。由於當時由聯絡報社至截稿大約只有四小時,所以未能將其他人意見一一採納,因此導致《朝日新聞》的稿件與之後其他的廣告不同。[19]

網民對有關解畫大致「收貨」,因此矛頭就轉為林朗彥個人製造的「公關災難」,認為他應向公眾及眾志交代致歉。[20]林朗彥則只於質疑留言上統一以「家樂牌通心粉」的貼文作回應。

港人大阪街頭表訴求

在「President Trump: Please liberate Hong Kong from Communist China's occupation」聯署越過十萬門檻以後,開始有網民籌劃在G20會議期間,前往主辦的日本大阪當地表達訴求。陳浩天同時期亦在Facebook獲邀參加由自由印太聯盟(FIPA)主辦的示威,聯盟亦歡迎其他香港人參與。網民擔心他會趁機主張港獨,混亂訴求。[21]

G20會議期間,港人在大阪抗議活動短片開始上載至各社交平台,其中曾參選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社工呂智恆更在跳海後手持標語,為外地媒體留意報道。[22]

安倍即提香港

2019年6月24日,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曾表示,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G20峰會期間不會討論香港問題,中方也不會容許討論香港問題。當時已有記者問到,要是其他領袖提及香港,中國如何「不容許」,當時張軍說,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純屬中國事務,無論在任何場合,用任何形式,都不容許任何國家和任何人干涉中國內政。另外《讀賣新聞》報導,中國政府高官強烈要求日方必須「守護習近平的政治尊嚴」,徹底護衛習近平的安全。報導稱,此事關乎習近平的面子問題,故中方變得有點神經質。

但在2019年6月27日晚上,習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時,安倍仍向習提到香港情況,指維持一國兩制對香港發展十分重要。日本多家傳媒均有報道安倍與習近平會面時,特別提及香港。日本電視新聞報道,雙方在會談中,安倍有觸碰香港「反送中」問題。安倍表示,一國兩制對香港自由開放繁榮十分重要。每日新聞則報道安倍有提到一國兩制,但沒提到反送中。唯該報亦指,安倍之所以提及一國兩制,原因就是「反送中」示威。[23]

英國戰線

參見:《逃犯條例》修訂風波之七一佔領立法會

2019年7月1日晚,示威者佔領立法會大樓,除了四處噴漆寫上抗議字句,又將一支英國殖民地時代的香港旗置於會議廳主席台上展示,令英國在反修例運動中的角色驟然增加。網民希望乘此機會,在「反送中」之餘亦向英國表明中國早已無視《中英聯合聲明》,要求英方撥亂反正。

中英外交部隔空對罵

未知是否因香港旗出現在遭佔領的立法會會議廳內,加上其時英國執政保守黨正由前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及現任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爭逐黨魁及首相之位,香港的反修例運動引起中英兩國外交部隔空對罵。

侯俊偉先在香港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後於Twitter發文,強調英國對香港以及其自由的支持是堅定不移,但反對暴力行為。[24]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即在例行記者會上反撃,表示中方對有關國家「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再次告誡有關國家謹言慎行。侯俊偉之後再表示,在對香港有關自由的承諾上,英國不會妥協,並警告中國鎮壓不是解決危機的方法。[25]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7月3日在倫敦大使館召開記者會時,直指英國政府「站錯邊」,作出不適當的言論,不但干涉香港內部事務,更支持「暴力的違法人士」。劉曉明稱「這不是自由的問題,這是違反香港法律的問題。」英國外交部就此召見劉曉明,認為他對香港民主抗議活動發表的言論「不可接受、不夠凖確」。[26]而在中國的耿爽則再斥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根本不存在任何所謂的責任。「英方動不動就以守護者自居,這純粹是自作多情、癡心妄想。」[27]侯俊偉之後再要求中方尊重《中英聯合聲明》,甚至罕有聲言英國不排除制裁中國或驅逐其外交官。

雖然中英近年積極加強經貿關係,難得就香港事宜針鋒相對,不過網民大都認為兩國只是「打嘴炮」,不見得對香港有實質幫助。[28][29]

眾籌英國登報

繼網民早前在G20峰會前夕發起眾籌,於全球登報「反送中」後,LIHKG討論區網民「我要攬炒」於2019年7月13日再發起眾籌,打算透過反覆刊登英國報章全版、持續網絡攻勢,令英國政府及大眾認真看待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繼而推出措施支援香港人,協助我哋反守為攻!」他提到已經兩日內設計了十多款登報文案,又為確保是次眾籌公開公正,已安排專業會計師及律師監察,如果最後有餘額,將全數捐贈予關注《中英聯合聲明》的英國非牟利組織 Hong Kong Watch。[30]

眾籌目標為30萬英鎊(約294萬港元),但在短短15小時內已經達標。[31]

眾籌100萬美金登報兩小時達標

2019年8月12日早上,早前為於「G20」期間在各國報章刊登廣告發起眾籌的「G20團隊」(Free Hong Kong)宣布與「我要攬炒」團隊合作,因應警方於8月11日的「戰爭罪行」,並呼應8月16日學界攬炒國際戰線集會,發起「緊急狀態應變措施」,眾籌聲明稱行動所得資金將會分成兩輪用途,其一是於8月17日及18日,於全球報章登報「揭露戰爭罪行」;其二是於8月31日,即「八三一」五週年開始發動不同行動,爭取各國同時制裁「港共一干人等之戰爭罪行」。暫定眾籌目標為100萬美金(約780萬港幣)。[32]

結果,在短短兩小時內,已有約19.6萬人參與,並籌得超過169萬美元(約1325萬港幣),遠超目標。[33]

不過,有網民發現有人欲借眾籌「發災難財」,網上出現同一字眼的眾籌網頁,擔心有人不慎招致金錢損失。[34]

其他相關討論

何韻詩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

2019年7月8日,歌手何韻詩以非政府人權組織「聯合國觀察」代表身分,出席瑞士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常務會議,發表兩分鐘演說講述本港最新情況。她提及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是拆毁本港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防火牆,六月時有200萬名港人和平遊行反對,不過警方向和平示威市民使用過分武力,包括發射橡膠子彈。何韻詩又指,反修例行動有人輕生及被捕,原因是香港的高度自治被中央政府蠶食;近年銅鑼灣書店事件立法會議員被DQ、未有真普選等,均證明本港自由受到侵害,中央政府否定《中英聯合聲明》效力,一國兩制近乎死亡。她作結時呼籲聯合國舉行緊急會議保護香港,直言中國大陸不尊重人權,詢問聯合國會否在人權理事會將之除名。

2019.07

2019.07.08【ORATEUR ONG 香港歌手何韻詩 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講反修例】中國代表嘗試打斷

演說期間中方代表兩度打斷抗議,指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組成部分,形容何韻詩將香港與中國並列,是違反聯合國憲章,敦促使用正確表述;另外又批評何韻詩不斷攻擊一國兩制,要求她不要使用侮辱性語言。

美聯社形容,何韻詩的演說是自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脫離理事會後,最「尖銳」以及「多元批判」,肯定會令北京當局感到不悅 (have gotten under Beijing's skin)。中國外交部則批評,何韻詩的有關言論是癡心妄想,不自量力;做法干涉中國內政和主權,污衊中國人權狀況。[35]網民則擔心何韻詩在此番發言後的安危,而外交部的譴責證明何韻詩行動方向正確。[36]

「肥佬黎」晤美國副總統

歐洲議會促武器制裁香港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關注警暴

2019年8月11日警方在多區清場時執法粗暴引起廣泛關注,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於8月13日發聲明,指已檢視可靠證據,證明香港警方使用武器的方式,違反國際規範及標準,包括是在封閉的空間施放催淚彈等,造成相當大的死亡或嚴重傷害風險。她要求特區政府立即調查有關事件。聲明又指對香港不斷升級的暴力事件表示關注。她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並敦促示威者以和平方式表達意見。她又呼籲港府與民眾進行公開、包容的對話,以和平解決問題。她強調言論及集會自由,是受到《世界人權宣言》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保障。聲明又要求政府克制,確保和平表達意見人士的權利受到尊重,同時確保執法人員使用符合國際標準的相稱武力。[37]

劉亦菲撐警《花木蘭》遭杯葛

2019年8月中旬,一名疑為環球時報的記者在香港國際機場被示威者扣留後,不少大陸藝人都會在微博上轉發一張「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What a shame for Hong Kong」的紅底白字圖片,再加上「我也支持香港警察」的Hashtag以表支持,而《花木蘭》的女主角劉亦菲同樣有轉發。

此帖引起一些外國網民強烈不滿,留言說不再支持她。荷里活的權威記者皆就劉亦菲的言論表示不理解,寫下「噢,劉亦菲。你都做了些甚麼?」(Oh, Crystal Liu. What did you do?),更有粉絲寫下:「她節省了我家人看《花木蘭》的$60(美元、約港幣$470),這就是她做了甚麼。」更有網民指她手執美國國籍,就香港事件作此回應感失望,亦有違迪士尼公主向來勇敢不畏強權的形象。

同時就着劉亦菲的舉動,香港網民都有提出抗議行動,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lihkg)提議是時候來個萬人結集迪士尼門外的行動,藉此機會要求迪士尼切換《花木蘭》選角。不過電影早已拍畢,易角重拍的機會不大,於是網民同時轉陣,廣邀全世界支持民主、人權同反警暴的人一起杯葛《花木蘭》真人版電影,呼籲大家在Facebook和Twitter加上「BoycottMulan」和「BoycottDisney」的Hashtag,希望將此事推上國際層面,令迪士尼作出回應。

不過這舉動沒有令劉亦菲動搖,翌日更在微博寫下「不是志同道合,那就好聚好散。」風波相信還有持續。[38]

註解

  1. 蘋果日報:歐盟外交照會林鄭 抗議送中例 建制賣港 惡法直上大會,2019年5月25日
  2. 立場新聞:【逃犯條例】歐盟外交照會 林鄭:對方僅宣示立場,未提具體擔憂和意見,2019年5月25日
  3. LIHKG討論區:28國聯軍 歐盟向林鄭發出外交照會反逃犯條例修訂
  4. 香港討論區:28國聯軍向林鄭發出最後通碟.
  5. LIHKG討論區:【突發】終極一戰!成功開始同外國大報建立直接溝通渠道,必要時升級助攻!
  6. 立場新聞:FT 刊「連登仔」與「港女」投稿 談「反送中」運動活用科技組織,2019年6月20日
  7. SparkBlog:Leaderless Hong Kong movement thrives on open use of technology,2019年7月20日(原刊於《金融時報》網頁的文章)
  8. 福佳與林忌創作 fb專頁:其實從香港人簽聯署的態度,就知道點解香港會搞成咁...,2019年6月24日 16:05
  9. SocREC 社會記錄頻道 fb專頁:9:00 26Jun2019 中環. 中環遮打花園現場,梁頌恆。,2019年6月26日
  10. GoGetFunding:香港被送中誓要成G20話題 眾籌《金融時報》及日德法英等各國報章頭版公開信 Hong Kong G20 Open Letter Initiative: Make the Anti-Extradition Bill an Issue for the G20 Summit! Crowdfunding Campaign for a Front-Page Open Letter Advertisement on the Financial Times and Other International Newspapers,2019年6月25日
  11. 眾新聞:連登仔半天超標眾籌540萬 G20峰會期間全球登頭版廣告反送中,2019年6月25日
  12. 立場新聞:連登仔全球登報行動 眾籌超額逾倍完成 將於紐時 FT 朝日等最少 9 國媒體刊出,2019年6月26日
  13. Topick: 【反送中】1500市民馬拉松式靜默遊行 向G20國駐港使館請願爭取國際關注香港,11:14 2019/06/26
  14. 100毛fb專頁:三日前,連登網民發起眾籌登廣告,要喺唔同國家嘅報紙登公開信,要香港反送中成為G20峰會嘅話題……
  15. 香港蘋果日報fb專頁:集眾人之力推上報,向世界呼叫 #FreedomHK!
  16. Stand News 立場新聞fb專頁:【連登仔環球登報】
  17. Freedom HONG KONG fb專頁:突發消息:日本時報於 G20 Japan 峰會會場內出現!
  18. LIHKG討論區:香港眾志林朗彦 拎香港人錢去打飛機 仲要del comment
  19. LIHKG討論區:【眾籌登報 G20】交代日本登報事件
  20. LIHKG討論區:促請林朗彥向公眾及眾志交代致歉!
  21. 高登討論區:G20香港玩完,陳浩天同疆獨搞好晒遊行,18/6/2019 00:43
  22. 逃犯條例】香港01:香港社工呂智恆赴日示威 攜標語跳海請願,2019年6月28日
  23. 立場新聞:【G20】與習會談 安倍主動提香港﹕一國兩制十分重要,2019/6/28 — 0:29
  24. Twitter@Jeremy_Hunt:Away from campaigning want to stress UK support for Hong Kong and its freedoms is UNWAVERING on this anniversary day...
  25. 香港01:【逃犯條例】英外相侯俊偉:是自由讓香港變得特別
  26. BBC中文:香港問題點燃中英爭論 英外交部召見中國大使劉曉明,2019年7月4日
  27. 香港01:【逃犯條例】外交部再批英外相涉港言論:自作多情、厚顏無恥,2019年7月3日
  28. LIHKG討論區:英外相:沒兌現聯合聲明後果嚴重 中國外交部:仍沉浸昔日殖民者幻想中
  29. LIHKG討論區:突發!! 英國外交部傳召中國大使劉曉明 要求解釋他對香港問題的言論
  30. LIHKG討論區:【 突發】《中英聯合聲明》之戰眾籌上線!
  31. gofundme:中英聯合聲明登報 UK Ad Campaign to Defend Sino-British JD
  32. LIHKG討論區:【超突發】G20團隊回歸!同攬炒聯手眾籌!8.17 全球反擊8.11 戰爭罪行!
  33. 明報即時新聞:【逃犯條例】網民再眾籌抗議警方執法 兩小時籌逾169萬美元超額完成,2019年8月12日
  34. LIHKG討論區:【警告】有人想藉眾籌發災難財!
  35. 香港01:【逃犯條例】何韻詩指抗爭有創意 美聯社:聯合國演說令北京不悅,2019年7月9日
  36. LIHKG討論區:耿爽: 何韻詩不自量力
  37. 立場新聞:聯合國:證據顯示港警於封閉空間施催淚彈 違國際標準釀死亡風險 促政府調查,2019年8月13日
  38. 香港01:【花木蘭】劉亦菲撐警言論起爭議 網民發起罷睇兼擇日圍迪士尼,2019-08-16 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