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逃犯條例》修訂風波之連儂牆擴散與攻防」始於2019年7月6日,6月30日撐警集會期間,在金鐘設立「連儂牆」的留言遭撐警集會人士撕去。於是自7月6日起,「連儂牆」在各區不同地方出現,將文字寫在彩紙上為陌生人打氣,也引發市民與藍絲爭執。網民對連儂牆及各方反應有不少討論。

簡介

自7月6日起,「連儂牆」在沙田大埔元朗粉嶺西環荃灣黃大仙將軍澳觀塘長沙灣等地區出現,將文字寫在彩紙上為陌生人打氣。有市民則選擇以擁抱(Free Hug)為陌生人加油、派傳單宣傳未來遊行、辦反修例運動迷你放眏會等,行動各適其適;有發起人稱,是為了不讓民主運動聲勢淡下來,並將抗爭種子帶入社區予不同年齡層,亦希望可影響年底的區議會選舉[1]有臨牀心理學專業組織就認為市民可透過和平行為讓心靈上感到有同行者,減低孤單感,有利促進精神健康,呼籲政府部門、執法機構等以包容態度處理「連儂牆」。[2]

其中大埔墟港鐵站附近一條隧道更布滿報示貼,獲命名為「連儂隧道」,場面非常壯觀。[3]

不過亦有網民擔心,「連儂牆」的普及令無主場的抗爭,變成有據點的留守,不利「Be Water」的原則。另外雨傘革命期間,維持秩序的糾察,因「連儂牆」而再度出現,有人擔憂運動可能轉向膠化,碎片化。[4]

警員化身「撕紙狗」

2019年7月10日凌晨零時許,有網民發現大批身穿警察服裝、帶備盾牌的人員,走入大埔火車站旁的「連儂隧道」,組成方陣藉以清除memo紙。有網民擔心「連儂隧道」會被清除,後消息稱,他們主要是針對貼有「起底警員」的個人資料,包括在網上流傳的「隻揪SIR」。

因為隨道內除了警員和在外拍攝的記者外,沒有任何人,警方卻用大量警員以圓盾方陣清除memo紙,畫面荒謬,所以看到有關片段的網民留言不是嬲嬲就是恥笑。

有記者在現場視察,發現之前貼有警員個人資料的紙張,均已統統被撕走。據知,該名在旺角與示威人士互罵及要求「隻揪」的男警,被網民起底後得知家住大埔區,故有網民將其資料打印後,在大埔「連儂隧道」內張貼,因而引起警方注意。而原本貼有「隻揪SIR」肖像及資料的位置,市民隨後將其換上特首林鄭月娥的肖像。旁邊則仍是舊有貼文「不知所謂、大埔之恥」、「放低一蚊挑機」等。街坊指,警方純粹將印有「隻揪sir」個人資料的海報拆走,而其他包括「盧偉聰下台」、「林鄭下台」及市民訴求的memo紙,一概未有處理。

警方撕走涉及「隻揪Sir」的資料後,網民紛紛改圖諷刺,如有網民將動畫《獅子王》海報改成「撕紙王」,又寫上「THE拉人KING」字眼,亦有網民將動畫《Finding Nemo》(港譯《海底奇兵》)改為「Finding Memo」,引來不少網民轉發及讚好。

[5]

吉野家「獅子狗」宣傳惹炒人疑雲

在警方如臨大敵到大埔「連儂隧道」撕走海報翌日,食店吉野家亦在Facebook借「獅子狗」帖文抽水,獲得一眾網民「會心微笑」兼力讚,更表示揚言要多食吉野家以示支持。但事隔不過一日,Facebook專頁已刪除該帖文,而擁有香港吉野家經營權的香港合興集團有限公司,其總裁、全國政協委員洪明基,在接受傳媒訪問時,直指對事件表示極為憤怒,又指自己曾參與6月30日的撐警大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對於有關的廣告,他更謂已與涉事的外判廣告公司解約,而負責廣告事務的公司員工亦已被炒。有關回應引起一眾網民反響,更有網民在討論區留言「byebye」、「不再幫襯」,有人更發起罷食吉野家,以及罷用合興旗下獅球嘜花生油等產品。而在不同媒體撰寫多年市場營銷文章的徐緣亦在其Facebook專頁,向盛傳已遭無理解僱的負責廣告事務員工發出邀請,可安排面試看看有否空缺適合,更稱「天無絕人之路。香港仲有唔少良心企業。」徐緣稱香港仍有不少良心企業,着兩名被解僱的員工「定啲嚟」。[6]

有人發起罷食吉野家後,有網民上傳照片,指吉野家Megabox分店平時午飯時間坐滿人,現在卻門可羅雀。[7]

「藍絲」拆牆油塘警民對峙

2019年7月11日晚上8時許,油塘港鐵站外數名青年整理「連儂牆」期間,大批中年男子走近並以粗口辱罵,雙方爆發衝突,高峰時有約200人包圍數名青年喝罵,及後不少網民於網上聞風趕至現場聲援,警員亦配備防暴裝備到場維持秩序。[8]至晚上 10時許,現場情況失控,警員先後出示黃旗及紅旗,警告停止衝擊,否則使用武力,其後又把連接大本營商場及港鐵站的扶手電梯封鎖,但兩名女子聲稱要回家被拒,坐在電梯上抗議。到近凌晨時份,現場消息指三名中年男子涉嫌推人,反被大批青年包圍,及後又有一名男子在港鐵站內和青年衝突,機動部隊警員衝入人群制服該男子並由警車送走。人群至凌晨約1時陸續散去,而原本的在大本型商場外的「連儂牆」,在翌日早上已被全數清走。[9]

自稱「民間自發組織忠義民團」成員的前警員「大波MAN」石房有,曾於事發前在Facebook上張貼在油塘站與其他人的合照,聲稱要到油塘「清理垃圾」,並直言「不是你班黃屍去邊度開花就開花」,惟至事件結束卻無人發現石房有的身影。[10]另外,有網民發現,滋事者還包括至少兩名休班警,其中去年位屬新界南衝鋒隊第四隊的謝姓警長,疑被拍到當眾辱罵青年是狗,要對方「躝屍趷路」,五年前更獲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頒發「長期服務獎章」。[11]事實上,油塘站附近的油美苑及高翔苑,分別有六座及兩座紀律部隊宿舍,當中最少三座為警察宿舍,因此該區為警員及「藍絲」的「地頭」。

義工阻藍絲硬食連環拳倒地

同於2019年7月12日深夜,位於淘大花園通往觀塘道的橋底的九龍灣「連儂牆」有一名身穿灰色上衣的黃姓中年男子前來「挑機」,欲撕毀儂牆上留言,期間向一名上前阻止的義工雙手擺出準備打架姿態,義工沉住氣未有理會,卻突然遭該男子拳撃頭部,義工未有還手下該男子再出數拳,令義工一度倒地。義工全程未有還手,前後中拳13次,而該男子打人時着其他人「快啲影!」,更自稱「我飲醉咗呀,做乜都得,拮你兩刀都得」。[12][13]

警方證實,被毆義工嘴部及手部受傷,另外一名65歲老翁亦同樣受到中年男子襲擊,中年男子已被警方以「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被捕。事後證實被打義工實為「習武之人」,既是跆拳道黑帶,並已習泰拳兩年,接受訪問時更稱:「如果當時嘅環境還手,會令其他途人都受傷。」[14]

雖然網民對再現暴力事件感憤怒,不過對義工「打不還手」反應不一。[15]不少人都認為被如此施以暴力下仍不閃避及還手屬「on9」多於「勇武」,不過有網民就指在真實情況下,即使義工只舉手擋格,也會被警方控以毆鬥,只會遭受不公平對待甚至被捕。[16]他怕出手傷及途人一說亦引來不少網民討論。[17][18]

有網民指,錯的是打人者,不應檢討受害人行為,但亦不歌頌及鼓勵「打不還手」,因會引人模仿,就如夜歸少女被強姦,不會罵少女抵死,但亦不鼓勵夜歸。[19]有網民認為,不還手不走人至少都要擋,被打男子對自己武力已達自大甚至傲慢,是很危險。[20]網媒評論指,保護好自己,才能保護香港,緊記「黑警在遠,拳頭在近」的道理,口號第一句是「不受傷」,第二句才是「不被捕」。[21]

不過,有反對「反送中」的網民就反稱打人者為「義士」,又重提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亦為暴力須同受法律制裁。[22]

有市民被中年藍絲打到手部骨折送院

2019年7月11日八時許,有大埔街坊阻止「藍絲」破壞連儂牆期間,被打至手臂骨折,涉事者逃之夭夭。受傷的街坊需留院治理,要稍後再進行手術治理。[23][24]

南亞漢還擊撕牆起爭議

2019年7月11日十一時許,有一名中年男子同樣借「神志不清」犯案,撕毀長沙灣連儂牆。有青年阻止,手機被損毀。中年男子又擊中一名少女。有一名南亞裔幫手還擊,一掌把中年男子打倒在地。之後該中年男子多次起身企圖襲擊該名南亞裔,皆被一掌擊倒在地。該中年男子腳步浮浮還繼續纏擾,該名南亞裔走人後,該中年男子則纏擾其他在場人士,被另一名男市民一拳打倒在地。[25][26][27]

大量網民和連登仔留言說「大快人心」、「好治癒」、「好爽」。[25][28]有網民稱很多南亞人在香港土生土長,他們比很多港人更愛香港。[29]不過亦有網民非議,在場看守的黃絲帶和糾察,面對藍絲的騷擾和破壞時噤若寒蟬,但片中卻此起彼伏的高呼不讓南亞漢離去,要報警。他們的行為實在令人費解、齒冷。[30][31]

大埔連儂隧道被破壞及重建

2019年7月19日凌晨2時許,數名身穿深色衣服人士帶領一批約數百名身穿主要白色上衣、戴口罩男女,乘搭至六輛旅遊巴,到大埔港鐵站旁的連儂隧道。該批男女有老有少,到場後架起鋁梯將「連儂隧道」標語改為「壽終正寢」,於港鐵站出口位置放置多個花牌,並拆除牆上便利貼,以白膠漿貼上泛民議員、藝人何韻詩台灣蔡英文總統的黑白照紙張,並向隧道行三鞠躬,地上遺下大批垃圾,並取走在場的飲品、文具等物資。隧道內有義工留守,未有阻止,雙方並沒有發生衝突。該批人士逗留約20分鐘,分批乘坐旅遊巴離開。據報道白衣人中有人操廣東話、亦有人操普通話或不知何處的鄉音。[32][33]

早上有市民自發到場清理後,並將凌晨擺放在隧道口的花牌,改為貼上特首林鄭月娥和警務處長盧偉聰等人的黑白照。有網民得悉後笑稱:「多謝曹丞相贈箭」。[34]

年輕人「連儂牆」涉打人被捕 數百人天水圍警署外聲援 突有人投煙花

7月30日,據現場人士指出,兩名中學生在天水圍天秀公園附近的連儂牆,協助清理垃圾期間中年男子拍照及指罵,有人聲稱被襲擊,事後大批警員接報到場,拘捕3人,引起在場的天水圍街坊不滿,更號召包圍警署要求釋放被捕者,兩人凌晨一時許獲准擔保,離開警署。另外一人報稱不適,到醫院後亦獲保釋。

至凌晨近 3 時,有一輛黑色房車車上有人以煙花彈投向警署牆身,部分投向現場人士,市民争相走避,有數人受傷。部分煙花彈投入警署內,在場急救員即時為傷者包紮。事件再次引起在場人士的不滿,要求警方處理。[35]

各地連儂牆

杏花邨出現「撐警陳百牆」

7月13日,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在facebook分享照片,只見在杏花邨馬路旁的欄杆貼上一塊寫着「撐警陳百牆」的白板,上面貼有數張網民製作的簡體字「長輩圖」,包括「還警方清白,全力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陳志全在帖文表示「連儂牆精神發揚光大,遍地開花!繼『X家牆」後,有『陳百牆』」。

網民爆笑大讚「撐警陳百牆」有心思,紛紛稱「真心覺得超一流」,又呼籲大家「讚同請分享」;有人指「陳百牆」以白色為背景很有意思,稱「咁咪好囉,全港連儂不分顏色、種族、宗教、語言、政見、各抒己見」,更有人認為應將「陳百牆」推廣至全港,繼續發揚光大,有人則建議「要整返張『鍾震圖』喎」。

海外連儂牆

布拉格連儂牆

柏林圍牆遺址貼滿香港打氣標語

註解

  1. 明報即時新聞:【逃犯條例】「佔旺畫家」涉襲警刑毀提堂 辯方:疑大陸公安警署內說「唔聽話就國內見」,2019年7月5日
  2. 明報即時新聞:【逃犯條例】倡和平表達意見減孤單感 心理學家籲包容「連儂牆」,2019年7月12日
  3. 網民:呢度好溫暖,謝謝你們【多圖】 ezone:「反送中」大埔「連儂牆」變「連儂隧道」 網民:呢度好溫暖,謝謝你們【多圖】,2019年7月9日
  4. Lihkg: 自從18區有連儂牆 抗爭運動已催向失敗,2019年7月12日
  5. 香港01:【逃犯條例】近百警抵大埔「連儂隧道」 疑為撕「隻揪SIR」資料,2019年7月10日
  6. ezone: 吉野家爆公關災難?「獅子狗廣告」疑辱警員工被炒,2019年7月12日
  7. facebook:叫八十慢人去食啦
  8. LIHKG討論區:油塘要人油塘要人!!!!!!!
  9. 立場新聞:油塘凌晨民眾衝突 警拘最少 4 人 網民號召周五油塘警察宿舍重現「連儂牆」,2019年7月11日
  10. 香港01:【逃犯條例】油塘三漢疑打人 年輕人嗆警「實踐抱負,拉人啦!」,2019年7月11日
  11.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逆權運動】休班衝鋒警長涉辱罵青年係狗「躝屍趷路」 休班警員疑向記者舉手指,2019年7月11日
  12. 香港01:【逃犯條例】九龍灣連儂牆義工遭連環拳毆頭 被捕男:你都幾硬淨,2019年7月11日
  13. 立場新聞:九龍灣連儂牆撕 memo 中年漢「連環拳」襲擊兩人 青年中 13 拳不還手,2019年7月11日
  14.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逆權運動】「九龍灣肥撕」連環13拳 捱打黑帶義工:如還手恐誤傷途人,2019年7月11日
  15. LIHKG討論區:[暴力]淘大連儂牆肥中佬連環重拳打昏年輕人
  16. LIHKG討論區:以後畀差佬打不還手係咪先叫「勇武」?
  17. LIHKG討論區:捱打義工為跆拳道黑帶:如還手恐誤傷途人
  18. LIHKG討論區:被打麥先生:如果我還手,件事會唔知發展成點
  19. 翼雙飛fb留言:大家唔好鬧麥生,因為錯嘅一定係打人嘅肥佬
  20. 蕭邦仲facebook:只是因為這次沒有出現人命傷亡……
  21. 門徒媒體fb專頁:鄭重呼籲:保護好自己, 才能保護香港……
  22. 香港討論區:【逃犯條例】九龍灣連儂牆義工遭連環拳毆頭 被捕男:一下都捱唔到點革命
  23. LIHKG討論區:大埔有人俾人打斷手
  24. 黃兆健 Siu-Kin Wong fb專頁:【大埔連儂牆受傷街坊最新情況(11/07 11:30 pm)】
  25. 25.0 25.1 facebook:型啊!長沙灣南亞漢揮拳擊倒破壞連儂牆的藍絲
  26. 無綫新聞:多區貼反修例訴求紙張釀衝突
  27. 【連儂牆】中年男長沙灣狂撕MEMO紙被捕 遭南亞漢拳毆倒地
  28. LIHKG討論區:第一次對南亞人改觀
  29. 高登討論區 HKGolden fb page:有些人比香港人更愛香港,2019年7月12日
  30. 陳大文 fb:當看見長沙灣地鐵站一名義勇本土南亞香港人懲戒破壞連儂牆的藍絲,換來是矯情又愚蠢的黃屍民主派市民反過來圍堵要報警拘捕...,2019年7月13日
  31. LadyKylie in Germany fb page: 我好心疼,個南亞港仔出完拳,啲和平L/黃絲唔係鼓掌送佢走佬,反而喝住佢「冷靜啲」、「留底」,「打人唔好走」,仲話要「報警」...,2019年7月12日 09:55
  32.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逆權運動】400口罩男女搗亂大埔連儂隧道 狂貼建制派集會宣傳紙,2019年7月19日
  33. 香港01:【連儂牆】重組搗亂經過 口罩男領黑衫人撕紙 白衫鄉音人貼標語,2019年7月19日
  34. AM730 fb 專頁: 亦有市民「善用物資」,在花圈貼上林鄭月娥及盧偉聰等人的黑白照,2019年7月19日
  35. 立場新聞:【多片】年輕人「連儂牆」涉打人被捕 數百人天水圍警署外聲援 突有人投煙花 多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