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逃犯條例》修訂風波之6月9日破紀錄103萬人遊行」發生於2019年6月9日,民陣遊行以維園中央草坪作集合點,並原訂於3時起步,但由於草坪開放不久已爆滿,遊行需提前起步。警方原本只開放西行三條行車線作遊行,令進度十分緩慢,最後在示威人士「開路」之聲及「衝撃」下,各路段紛紛開放全部六條行車線。民陣在晚上近10時宣布遊行結束,並公布有103萬參與遊行,打破2003年七一遊行所創50萬人的紀錄,而警方就表示高峰時有24萬人參與遊行,有15.3萬人於維園出發。

大遊行前

林泳淘籲遊行被雪藏

2019年6月7日,facebook專頁「游大東【鴻鵠志-影視筆記】」發出有關有傳無綫電視主持林泳淘因3月底呼籲上街而遭雪藏的帖文,內文指林泳淘在2019年3月底時,曾在Instagram發布限時動態,公開呼籲市民站出來參加3月31日由民陣發起的第一次反修例遊行,其後沒有在2019年4月7日的《東張西望》節目中現,由另一主持李旻芳代替,直至2019年6月1日才再看到她坐在主播枱,無故「消失」了兩個月。帖文提到林泳淘遭雪藏的真正原因,台前幕後皆知道。

網媒香港01》記者向林泳淘查詢被「雪藏」消息,她透過WhatsApp回覆說:「過去了的事沒什麼好值得回應啦」。她稱周日6月9日要開工,故無法出席反對《逃犯條例》遊行。林泳淘亦有回覆「游大東」專頁,她說:「人要向前看,希望大家能為著未來努力,別讓自己和下一代後悔。」

[1]

達哥被逼休台

2019年6月上旬大遊行前夕,著名網上打機旁述的Youtuber達哥,被一眾網民強迫表態。但無論是逃犯條例或是六四事件,達哥在每晚的直播上都隻字不提,原因不明。因此令到許多網民不滿,於直播時段洗版,要求交代。最終達哥忍受不住,於Facebook上公告決定暫停直播節目,直至另行通知為止。

公告一出就有不少達哥粉絲表示十分可惜,但同時又引起兩派人罵戰,支持達哥的人就表示根本不需要強迫達哥表態,如果表態可能令到收入大減,而看直播的觀眾也沒有付費,難道要為他的生計負責。而另一派人就指不是表不表態的問題,而是作為一位公眾人物,每晚都會講新聞,無理由如此大事都隻字不提。並指大家看達哥多年,都清楚他的立場,最令他們生氣的是視而不見,就好像當初的達哥已經消失了。

事件其後更漫延至其他藝人,不少網民對曾經為雨傘革命魚蛋革命等表態的藝人在此時變得沉默感到不滿,甚至因此製作列表並加以鞭撻。[2][3][4]但此舉亦引來其他網民覺得反感。

此事亦引起網上爭議,強逼一位與世無爭的Youtuber表態,是否必要,[5]更有網民笑稱達哥成為了逃犯條例的第一個受害者。

多區發起旅遊巴義載

2019年6月上旬大遊行前夕,多個泛民主派地區組織和區議員表示在集會當日將提供免費單程「順風車服務」,亦有市民自發為屯門、元朗、天水圍居民提供旅遊巴義載服務。其中本土地區組織「屯門社區網絡」於2019年6月5日於網上發文,稱已安排旅遊巴,在屯門多個地方接送市民至遊行集合點,方便屯門街坊參與。該組織稱,雖非財雄勢大,但仍希望凝集有心的屯門街坊一同遊行,強調「旅遊巴不是建制派的專利」,但不會提供飯盒、津貼,亦不會限制街坊接受甚麼傳媒訪問。[6]

小店紛罷市響應大遊行

此外,多間潮店、本地時裝店、食材雜貨店、玩具店和眼鏡店紛紛宣布當日休業一天,並呼籲市民一同上街參加6月9日大遊行。[7]其中位於旺角家樂坊的波鞋服飾店「UTRY」為首間對外公布將罷市的店舖,店主表示決定是經所有同事商議,又稱「總有事比賺錢重要」,希望同事可不受工作束縛,做他們覺得正確的事,並冀透過這行動,懇請大眾關注《逃犯條例》修訂。[8][9]

針對警方掟汽油彈

2019年6月7日,凌晨約3時38分,港島總區衝鋒隊警車,駛經灣仔軍器廠街與駱克道交界、香港警察總部對開時,一名戴口罩的男子突然現身,向警車車身擲汽油彈,得手後,隨即登上停於路旁的一輛黑色私家車,然後往告士打道方向逃去。[10] 約下午3時,跑馬地警署門外被擲汽油彈,地上被熏黑,並留下懷疑汽油彈碎片,初步消息指無人受傷。[11]

不少網民聞訊及觀看現場「車cam」片段後,均稱當中充滿疑點,如警車突然停於黃格內有如「等候」行動,而事後只泊於路邊任由涉事車輛揚長而去等,推斷有可能有人「自導自演」,在不少相關報道的Facebook貼文中,以「哈哈」為主要「心情回應」可見一斑;更有網民以30年前成功阻止因六四事件而發起「全港三罷」的「碧街事變」及德國納粹黨奪權的「國會縱火案」作對比,指事件可能旨在營造6月9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可能有人生事的氣氛,希望令市民卻步。不過,亦有網民稱肯定是「港獨暴徒」所為,6月9日將有「暴亂」,對「暴徒」要「殺無赦」。[12][13][14]

前特首梁振英在其Facebook帖文,指事件「太不尋常」。他稱汽油彈是極容易到手的武器,加上香港人煙稠密,可招致巨大人命和財物損失。他續稱「社會上有人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不斷激化青年人,不斷散播『違法達義』、『勇武』、『黑警』等歪理,對這些言論如果我們不駁斥,對這些人如果我們不嚴懲,將來後悔莫及」。[15]

事發約14小時後,警方拘捕一名有黑社會背景的莊姓男子,其後再拘捕三人,部分涉嫌為案件知情人士及曾與被捕男子聯絡。[16]

遊行當日

港鐵港九多站逼爆

由於大量市民湧到維園一帶,港鐵銅鑼灣站天后站先後實施人潮管制,天后站更因月台太擠迫,有列車需要「飛站」,不少市民因而改往炮台山站加入,其後香港站亦實施人潮管制。除港島綫影響外,旺角、尖沙咀均被逼爆而實施人潮管制,尖沙咀站一度公布稱列車服務暫停,要求乘客離開車站,加上路面交通改道,不少市民唯有改乘渡輪過海參與遊行,天星碼頭罕見大排長龍,人龍排至香港文化中心。同時亦有大量市民改往紅隧口乘搭隧道巴士過海參與遊行,巴士公司需要加開大量加班車疏導乘客。[17]對於網上流傳有港鐵站關閉,港鐵澄清所有車站均維持開放。[18][19][20]

對於警方稱只有15.3萬人由維園出發,博客林忌就笑稱原來15萬人就足以癱瘓港鐵。[21]亦有網民認為是「黨鐵」企圖阻止市民前往遊行,幫手「維穩」。[22]

藝人疑似撐上街

2019年6月9日當天,有藝人疑暗地支持遊行,但只敢以隱喻方式進行。黃翠如Instagram發貼文,相中的她穿白色上衣,正與民陣的呼應不謀而合。她發文稱,「很炎熱,但很美的太陽。星期天、街去」,隨即有網民留言指她「白衫上街」、「希望有天你可以自由地說你想說地」、「明白既!多謝你」等,暗示了解她疑似想表達的意思。[23]

唐詩詠亦欲言而止的在Instagram動態張貼了四個近況,內容「唔試過永遠都唔知道,只要相信就有可能成真」,讓人猜想與當天的遊行有關。不過她在數小時後刪除了貼文。[24]

此外,有網民到梁競徽的Instagram留言,表示在6月9日民陣遊行中看到他,十分驚喜,感謝他的付出。之後開始有很多網民到其的Instagram表達感謝,更引來連登網民討論,有網民表示「你班友仔,徽徽無去都俾你哋屈到去咗,一定俾TVB封殺」,但再有網民指有很多人都看到他。[25]

另外曹永廉謝偉俊亦被網民「發現」在遊行隊伍之中。

政府懶理如期二讀

香港政府於2019年6月9日遊行當日晚上11時07分發新聞稿回應,稱「留意到除了一些阻塞交通情況外」,遊行的人數「雖然很多」卻大致上和平有序。新聞稿重申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理據及所聲稱的保障,最後堅持《條例草案》將於6月12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26]

網民得悉政府回應後大都表示政府即使面對百萬人上街亦「當無事發生過」,完全漠視民意,令人失望。[27][28]

午夜過後衝擊立會

一批反對修例的示威者,在民陣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於午夜失效後,一度嘗試衝擊立法會,與現場警方爆發衝突。有示威者向警員投擲雜物及鐵枝,而警方則向示威者發射胡椒噴霧,又用警棍驅散示威者,並派出速龍小隊捉拿及驅散示威者,雙方都有人受傷要送院。衝突戰線由立法會一直延伸至灣仔告士打道,警方最終將大部分人圍困於舊灣仔警署外,並於清晨六時完成清場。警方於事件中拘捕了最少19人,並登記了三百多人的個人資料。

網民非常關注現場情況,並對再有一批年輕人因走上前線抗爭而遭警方暴力對待甚至拘捕感痛心。有人稱遊行後由於未見有人領導,眼見未有進一步行動即離開示威區,導致入夜後人數偏少,亦有人認為應留力至立法會二讀審議才進行抗爭。有網民則認為衝突破壞了早上的百萬人遊行的和平形象。[29][30]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立法會清場後見記者,表示有三名警員及一名記者受傷,並嚴厲譴責暴力行為,形容示威者是在「沒有任何理由」之下衝擊立法會。[31]

另外,警方清場時不理會記者正在採訪,不斷將人群從龍和道往中環方向驅趕。警方的防線推至添馬公園期間,有警員疑似辱罵記者為「垃圾」。現場的速龍小隊呼喝記者離開,記者表明身份後,警察仍不理會,繼續以盾牌推向記者,雙方一度發生爭執,有速龍小隊以閃燈射向記者鏡頭,企圖妨礙訪問。現場有記者拍攝防暴警察制服示威者的情況時,有警員一度用警棍指向攝影師,叫他「唔好影」。[32]

其中,網媒《立場新聞》記者林彥邦進行直播時,警方多次要求離開,林彥邦雖向警方展示記者證,惟對方繼續呼喝要求他離開,並稱「記者無特權,請你離開」。林續於警方防線前拍攝,一名較高級的警員要求他「企埋一邊」並交出記者證及身分證,又以「我懷疑你有攻擊性武器」為由搜查記者的背包。當時林的背包內有五枝準備給同事的水,警員一見多枝水,即問,「點解咁多枝水嘅」、「係咪攞嚟諗住襲擊我哋警方?」。[33]

註解

  1. 香港01:【逃犯條例】IG反修例傳遭無綫雪藏 《東張西望》林泳淘:已過去,2019-06-07 19:49
  2. LIHKG討論區:逃犯條例在即,陳奕迅竟然仲係到玩緊微博!!,2019年5月29日
  3. LIHKG討論區:瞓咗冇睇,黃子華反對咗逃犯條例修訂未,2019年5月30日
  4. LIHKG討論區:佔 中 女 神 技 安 琪 對 逃 犯 條 例 表 左 態 未?,2019年6月7日
  5. 達哥封咪事件:言論自由的真諦,就是擁有保持緘默的自由,2019年6月6日
  6. 香港01:【逃犯條例】多區安排順風車載街坊上街 義載發起人:出於責任,2019年6月6日(15:28)
  7. 立場新聞:【名單不斷更新】更多小店加入罷市一天 籲 6.9 上街反送中,2019年6月6日
  8. 立場新聞:【逃犯條例】旺角 1300 呎服裝店宣布 6.9 罷市上街遊行 店主:有點愚蠢 但總有事比賺錢重要,2019年6月5日
  9. 香港01:【逃犯條例】小店6.9 紛罷市反修例 玩具店、食材雜貨店響應,2019年6月6日(13:14)
  10. 香港01:【汽油彈掟警車.有片】EU車警總外被擲汽油彈 狂徒登私家車逃去,2019-06-07 04:33
  11. 香港01:【汽油彈襲警署】跑馬地警署外疑被擲汽油彈 爆炸品處理課到場,2019年6月7日
  12. 有線新聞 i-Cable News fb專頁:【男子凌晨在警總外 向衝鋒車投擲懷疑汽油彈】
  13. 香港蘋果日報fb專頁:為乜呢?🧐🧐🧐
  14. 香港討論區:灣仔警總外向警車擲汽油彈狂徒乘接應私家車逃遁
  15. 香港01:【汽油彈襲警車.警署】梁振英fb帖文:太不尋常 議員:挑釁警方,2019年6月7日
  16. 香港01:【汽油彈掟警車】疑兇起底黑幫小頭目老鼠 推阿婆入屋激烈拒捕,2019年6月7日
  17. HKiTalk:[即日快報] 前往港島區的過海巴士線出現人潮 巴士公司需要加開加班車,2019年6月9日
  18.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引渡惡法●不斷更新】白衣人潮如海 港鐵沿綫多站癱瘓 市民轉乘小輪過海遊行,2019年6月9日
  19. 立場新聞:【6.9 大遊行】銅鑼灣、中環、旺角、尖沙咀港鐵站均逼爆 天后一度「飛站」,2019年6月9日
  20. 明報即時新聞:【逃犯條例.反修例遊行】銅鑼灣天后站出入口回復正常 金鐘站人潮迫爆,2019年6月9日
  21. Kay Lam Facebook:警方:以離開維園計有15萬3千人參與遊行……
  22. LIHKG討論區:屌你老母港鐵做乜鳩?
  23. 香港01:【反逃犯條例】支持遊行? 黃翠如穿白衣出Po:星期天,街去,2019-06-09 19:57
  24. facebook: 試分柝唐詩詠嘅故事。(10分),2019年6月9日
  25. 東方新地:多名網民到梁烈唯IG 感謝6月9日參與「反送中遊行」
  26. 香港政府新聞公報:政府回應遊行
  27. LIHKG討論區:政府23:07發出新聞稿回應69遊行
  28. 100毛fb專頁:2003年過五十萬人遊行,反對23條。2019年過百萬人遊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政府嘅回應。……
  29. LIHKG討論區:6月9日 反送中大遊行 現場報導(6)
  30. 100毛fb專頁:今日凌晨時分,警方驅趕示威者,一共截留358人。警方指佢哋涉嫌參與非法集會同堵塞道路,被截人士當中,年齡介乎16至25歲佔多數……
  31. 立場新聞:【6.10 警民衝突】盧偉聰:三警受傷 示威者「無任何理由」下衝擊立法會,2019年6月10日
  32. 香港01:【逃犯條例】警質疑記者樽裝水為武器 記協:嚴正抗議,2019年6月10日
  33. 立場新聞:警員懷疑我藏有攻擊性武器 「點解有咁多水?係咪要黎掟我哋?」(林彥邦),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