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逃犯條例》修訂風波之7月21日大遊行及元朗襲擊事件」發生於2019年7月21日,民陣發起於港島遊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有示威者完成遊行後前中聯辦門外表達訴求,最終在塗污中聯辦大樓外牆及門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後,引發警方開槍清場,網民對警方繼「612衝突」後再出動具殺傷力的橡膠子彈大為不滿。

同晚,元朗有大批身穿白衣的懷疑黑社會人士在區內糾黨,並手持木棍、鐵通等武器,以有份參與遊行的市民為目標肆意攻擊,更兩度攻入元朗港鐵站,追打站內市民及車廂內的乘客,多人嚴重受傷,但其時該區警力猶如「真空」,市民求助無門,引發網民怒火,力斥「警黑勾結」。

7月21日大遊行

在多次分區遊行後,民陣再次發起重回港島區,於7月21日晚上7時半至9時金鐘添美道舉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集會,重申「五大訴求」,惟在安排上與警方多番拉鋸。警方起初指基於公共安全考慮,建議改期至8月才舉行集會,民陣反建議於20日或21日下午由銅鑼灣遊行至金鐘或中環一帶。[1]民陣稍後宣布,遊行將於21日下午3時在銅鑼灣維園集合起步,遊行至遮打道終審法院結束。[2]

不過警方在批出不反對通知書時,就以公共秩序安全為由,嚴格限制遊行隊伍必須設於灣仔盧押道與莊士敦道交界解散,不能以金鐘或中環作終點;且遊行必須於當晚9時結束,有別於過往定於晚上11時59分。[3]民陣上訴不果,遊行終點維持盧押道、莊士敦道交界不變,即遊行要在灣仔修頓球場對開完結,但不反對通知書完結時間由晚上9時延長到晚上11時59分。[4]

當日遊行大致順暢,惟警方在未有衝撃下撤走終點灣仔盧押道的防線,示威者就一直順路而行,當中數千人經過金鐘、中環,一直前往西環進發,稱要到中聯辦門外表達訴求。包圍中聯辦的示威者在傍晚7時許宣讀宣言,重申民間五大訴求,又表示不排除會成立臨時立法會,捍衛香港民主。[5]不過,稍後示威者有所行動,包括向中聯辦門牌擲雞蛋,又有將油漆把門外閉路電視噴黑,並向正門潑油漆,令大門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亦有油污。警方發聲明指現場情況持續惡化,即將在西環向東面清場,並曾在信德中心外對峙期間曾發射數十發催淚彈,亦懷疑有發射橡膠子彈,現場消息稱有人中彈受傷。至凌晨時份,警方完成清場,示威者亦完全散去。[6]

國徽遭潑油

警無預警下開槍

在上環對峙期間,不時均有網民稱現場不斷出現槍聲,甚至曾在無預警下開槍。然而,由於「元朗黑夜」襲擊震撼全城,令上環開槍事件討論較少,至三日後方再有傳媒跟進。

獨立媒體報道,當時數百名示威者與警方的速龍小隊在干諾道西、海安咖啡室外對峙。另外,有6名速龍小隊警員在中區警署對出的天橋上監察,當中包括2名持槍警員,警員身上均沒有顯示編號及委任證。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見狀即呼籲在天橋上的警員保持克制,「唔好隨便射人」。惟警方未有回應,只著天橋上的記者讓開,並稱「唔想大家受傷」。之後地面的警方防線突然衝前,並推前至港澳碼頭巴士站,與示威者相距約10米,期間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擲雜物。示威者逐漸向信德中心後退,惟持槍警員仍在天橋上瞄準示威者,並在沒有任何預警的情況下向地面的人群發射橡膠子彈,以及數發胡椒球彈。[7][8][9]

721警方上環驅散示威者未有示警橋上開槍

721警方上環驅散示威者未有示警橋上開槍

警方在7月25日的記者會上則辯稱,當日不只一次在防線推進時,以「涵蓋式」警告,包括用旗幟展示將會使用的武力。當記者進一步質問,警方是大約10時在天橋開槍,當時未有舉旗警告,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就重申在8時推進時,已不停展示「涵蓋性」警告旗幟,並不定時廣播警告若不離開會使用武力,「如果涵蓋性警告已經發出了,而他(警員)認為是需要使用武力,他未必能夠在每一個使用武力時候,都再次作出警告」。[10]

元朗襲擊事件

正當西環警民對峙之時,有傳元朗鄉事勢力已安排大量人馬於區內集合,將「教訓」參與遊行後回家的元朗居民。晚上近11時,該區開始發生多宗襲擊事件,逾百名身穿白衣的人士手持木棍、藤條、鐵通等武器,在區內各處對懷疑有份參與遊行的市民攻擊,造成多人受傷。期間大批白衣人士更攻入元朗西鐵站,追打現場人士,甚至衝上月台進入車廂見人就打,不少人受傷。然而警方卻在兇徒逞兇離去後方到場了解,遭現場乘客及趕到增援的市民指罵。元朗站按警方要求關閉後,白衣人再度折返,並輕易撬起大閘入內再進行攻擊,甚至追至連接西鐵站的商場YOHO Mall,再有多人受傷血流披面,包括前無綫新聞記者、當時正協助市民離開的柳俊江。警方支援隊伍於大約晚上11時20分,即接獲首宗報案35分鐘後,方到達西鐵站現場。[11][12]

不少網民透過網上直播全程直擊元朗襲擊事件,對黑社會明目張膽無差別向市民襲擊大感憤怒,又對警方警力「真空」的安排十分質疑,認為是「警黑勾結」的鐵證。

「無警時分」惹「警黑勾結」質疑

元朗襲擊期間,該區警力猶如「真空」,市民求助無門,引發網民怒火,力斥「警黑勾結」。

市民打999遭「cut線」

早於元朗街頭出現白衣兇徒毆打途人時,已有不少人報警求助,惟網上不少人均指當時999根本不能接通,甚至接通了仍遭「cut線」。元朗錦綉花園區議員杜嘉倫在Facebook發文,指有市民眼見大批黑社會聚集在鳳琴街,報警要求處理,999只回覆「驚就唔好出街」後就遭收線。

另外亦有報道引述居民表示,大約晚上8時半目擊一批白衣人士在「雞地」聚集,並立即報警,一直到約10時才有警車到達雞地,但竟未有停下調查,只是駛經現場。《立場新聞》訪問在場其中一名市民,對方亦指致電999半小時,清楚講明港鐵元朗站K出口有白衣漢打人,接聽警員只稱有派員前往,但隨即「cut線」。該市民稱,有白衣人手持開山刀,當有警察前來,即時四散。[13]

警方兩日後在香港警察Facebook專頁表示,知道當日有市民未能打通999熱線,是由於當晚有大量求助電話,數目遠超負荷,希望公眾諒解,又聲稱當晚一個有大量人士參與的群組,呼籲市民一同打999報案,警方說會檢視可改善之處,讓市民在緊急情況下與警方聯絡。[14]

八鄉指揮官與白衣人拍膊頭

元朗襲擊事件後,大批白衣漢退至西鐵站附近南邊圍村,元朗區八鄉分區指揮官李漢民在場執勤,有港台記者查問遲遲未見警員到場原因、以及警方到場時間。李回應時向記者稱:「遲唔遲呢,我唔知……我睇唔到錶呀,Sorry呀!」他當時承認,據他所知仍未有拘捕任何人,但在記者追問下,李顯得極不耐煩,「你唔好質問我先啦!」記者稱只是詢問,並非質問。他又一度稱不會回應單一記者問題,記者問是否需要全部傳媒到場才回應,又稱「唔通你叫晒佢哋落嚟,我驚咩?」李又向記者稱,「你咁樣係唔會令到我驚㗎!」

元朗八鄉分區指揮官李漢民回應記者

元朗八鄉分區指揮官李漢民回應記者

事後另一段在網上流傳的片段就顯示,當時有一名中年漢高聲向李漢民表明「趕晒(市民)上車未?再唔走我哋就麻X煩啦,佢哋唔走,畀我哋趕佢走」,李則回應:「心領,不過我都唔想大家幫忙令到我哋辛苦」。他又稱「唔使擔心」,並輕拍其中一名白衣人肩膀。有中年人稱,「我哋戥你哋警察心痛」。有網民質疑,李與有可能毆打市民的嫌疑人「有講有笑,互相協調」。[15]

Backup 元朗八鄉指揮官李漢民與黑社會對話流出

Backup 元朗八鄉指揮官李漢民與黑社會對話流出

警稱「不見有人持攻撃性武器」

白衣人於南邊圍村聚集時,不少傳媒鏡頭均捕捉到他們仍手持鐵通等武器,期間曾有穿上裝備之警員上前了解傾談,但未有作任何行動,警方則在村外設立封鎖線,禁止傳媒靠近村內。部分帶上口罩白衣男子乘車離去,未有亦警員阻止。記者問到警方到場之後,為何有白衣漢離開,游乃強稱,身穿白衣不等於參與打鬥,「都不能夠話黑衣就參與打鬥。」至於白衣男子身份證,警方有無登記,游乃強稱「警方有我哋搜查方法」,又稱無能力「全部人抄晒」,又舉例稱「百幾黑衫都唔會抄晒。」記者提到,目擊有白衣男手持鐵通等攻擊性武器,問到有否拘捕任何人。游卻稱「無論邊個陣營,都唔見有人揸攻擊性武器」,記者再追問時他就稱當「刑事調查警員到場時」,無發現有人手持攻擊性武器。[16]

【7月21日 - 元朗黑夜】警方指到達南邊圍村後未有發現有人手持攻擊性武器〔喂喂喂,你班伙計同班黑社會咁老友既?!〕

網民力斥游乃強的說法荒謬,是「擘大眼講大話」。[17]

「立場姐姐」直播被毆

由於當時上環一帶警民正在對峙,不少傳媒均集中火力報道當區「戰況」,其時較少記者身處元朗,《立場新聞》記者「立場姐姐」何桂藍為其中之一,並以Facebook直播現場情況。期間一名身穿粉色恤衫的暴徒率先當着直播鏡頭面前向「立場姐姐」以懷疑藤條施襲,記者被撃中倒地。該人離開後記者繼續採訪現場圍毆市民情況,但未幾再遭其他人盯上一湧而上圍毆,鏡頭所見有人持類似盾牌的板狀物件毆打,其直播手機一度飛脫,片段中則不斷傳來何桂藍的呼喊,有人則在旁大叫「記者唔好打」。[18]

2019-7-22 立場女記者被白衣人黑社會圍毆狂打跌地受傷

2019-7-22 立場女記者被白衣人黑社會圍毆狂打跌地受傷

「立場姐姐」脫險後雖受傷仍繼續直播採訪現場情況,網上收看此「第一身」直播的網民非常擔心,現場亦不時有人慰問其傷勢。事後何桂藍發現雙手、右肩受傷流血,後腦腫起,背部有大面積傷痕,感暈眩,需停止採訪工作,由管理層陪同到醫院驗傷,右肩需縫四針,並需留院觀察。[19]

何君堯高調讚許襲擊

2019年7月21日晚上元朗襲擊事件前後,網上有相片及影片顯示何君堯當晚曾在元朗出現,並和白衣人握手。何君堯當晚上在Facebook直播時指,鄉紳的行動有備而戰,及大讚「做得好」,形容他們只是鞏固原居民陣地和保家衛族。何君堯稱自己住在元朗,晚上在回家時遇見保鄉衛族的「衛士」,指對方十分認同自己撐警。他批評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區諾軒等人在暴徒的行動中「撥火」,並阻差辦公和享有特權。

何君堯指黑衣人破壞香港安寧,「民運、民陣好有問題」,並重申已要求警務處停發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他斥責上環的「暴徒」在晚上挑戰中聯辦,認為事件已進入新台階。

何君堯大讚警察做得好,稱在行動中不出示委任證,是要避免再遭暴徒起底。何君堯又形容民主派是「飯桶民」,他指晚上有「衛士」在元朗要求合照,自己當時便善意提醒,對方要小心暴徒和留意法律問題。他表示反對以暴易暴,指「飯桶」及傳媒看到其握手片段便如獲至寶,斥「噏得就噏,是發自本身,不需要教」,認為黑衣暴徒是「先撩者賤」。[20]

石鏡泉「藤條教仔」論疑煽惑暴力

在元朗施襲的白衣暴徒,手持藤條、棍棒、水喉通等逞兇,有網民隨即重提事發前一日,《經濟日報》副社長石鏡泉出席建制派「守護香港集會」時獲邀台上發言,曾呼籲以藤條「打仔」、水喉通「教仔」,與兇徒使用的武器不謀而合。

有網民指斥他直接煽惑暴力,可比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庭等人被控的罪名。在「連登討論區」發起罷買《經濟日報》,甚至稱要抵制經濟日報集團旗下的刊物,包括《晴報》、《iMoney智富雜誌》、《U周刊》等。另外,原本於《晴報》撰寫專欄的藝人王喜,在Facebook專頁上表示,「剛剛辭掉晴報專欄寫作即時生效」。集團隨即透過電郵向員工發內部聲明「割席」,稱石鏡泉的言論是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公司立場。及後,集團旗下刊物逾700名編採人員發起聯署聲明指,對石的「藤條水喉通打仔」的煽惑暴力言論,深表震驚及極度遺憾,形容言論令人髮指。[21]

石鏡泉當晚即發出道歉聲明,撤回之前相關言論,又對言論引起不安,向社會、同事作出最真誠道歉。他又稱,自己以個人名義參加集會,暴力事件「非我事前所能預及,我亦毫不知情,是一定要譴責的,因為我是不贊成任何暴力」。[22]不過,網上依然群情洶湧,至7月23日,經濟日報集團發表公告,指石鏡泉昨日已向董事會提出辭任執行董事及經濟日報副社長,董事會批准並即時生效,惟石鏡泉仍會繼續為集團的專欄作家。[23][24]

後續事件

政府新聞稿用詞惹爭議

香港政府於2019年7月22日零時16分發新聞稿,就晚上在上環及元朗發生的暴力行為回應。該稿首先提及上環示威,稱繼早前衝擊中聯辦大樓後,再有「激進示威者」無視警方多次警告向警方發動連番暴力襲擊,「包括投擲汽油彈、縱火、擲磚,亦堵塞主要幹道」,行為「令人髮指」。不過,當下一段提及元朗襲擊時,卻只用36字描述在元朗「有人聚眾」在港鐵車站月台及車廂內襲擊乘客,引發衝突,導致有人受傷。[25]

網民對政府故意將兩事混為一談大感不滿,並認為故意淡化元朗襲擊。[26]其中學者沈旭暉就明言上環示威為針對政權,而元朗襲擊針對平民,將兩者混為一談是「徹頭徹尾的偷換概念」。他又特別提到如果元朗一事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出現,定義上這都是一場恐怖襲擊,此論點獲不少網民贊同。[27]

利君雅追擊林鄭月娥

上環示威清場及元朗襲擊事件翌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以及大部分局長一同見記者回應連串事件。期間前無綫新聞女記者、現任港台節目《視點31》主持利君雅直接質問林鄭月娥早前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後「零晨4點你都可以出嚟見市民,尋晚成晚你去咗邊呢?」、「噚晚係咪就官警黑合演嘅大龍鳳」,由於林鄭月娥未有正面回應,令利君雅十分不滿,點名要求林鄭月娥作出回應,期間更表示:「噚晚你瞓唔瞓得著?」林鄭月娥答覆後,利君雅繼續追擊「大龍鳳」一事,於台下直言:「可唔可以唔好咁(迴避),講人話呀唔該你」。

利君雅記招爆seed (字幕版)

利君雅記招爆seed (字幕版)

利君雅表現獲無數網民讚賞,不少人留言盛讚「個問題一針見血,因為係事實」、「大快人心」、「本日金句講人話啦」,而一眾巴打更稱利君雅為「真女神」和「真香港人」。[28][29]不過,有網民則仍以為利君雅仍效力無綫,引來其他人恥笑「昏迷咗幾耐」。[30]

白色恐怖新界多區如死城

元朗襲擊翌日,網上傳言四起,不少均稱昨夜襲擊令其他黑社會「字頭」的人員受傷,有人意圖派「刀手」前往元朗報復,當中更有錄音流出言之鑿鑿。其後,相關傳言牽涉更多新界地區,令屯門荃灣沙田等地區氣氛緊張,全港人心惶惶。[31][32]其中新界西猶如陷入戒嚴狀態,商店相繼關門避禍,其中接連西鐵元朗站的大型商場YOHO Mall,中午後陸續有商店關門,包括連鎖集團零售店及食肆,逾九成商舖下午2時後已空無一人,其他多區包括天水圍、屯門、荃灣及沙田的大型商場大部份商舖相繼落閘。康文署亦宣布元朗文康設施提早於晚上7時關閉,外賣平台公司Deliveroo跟Uber Eats也以安全為由暫停當區服務。另外,蘋果專門店全線均縮短營業時間,不少大型機構都容許員工提早下班。[33][34]由於大批巿民提早回家,加上部分市民可能對港鐵「避之則吉」,不少巴士站大排長龍。[35]

結果晚上全港大致平靜,未有出現大規模打鬥事件,不過客觀效果就有如戒嚴,不少網民均指早前有報道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考慮「分區戒嚴」竟於今日成真。[36]

何君堯言論行為引起眾怒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被拍到元朗襲擊當晚與「白衣人」握手,引起社會嘩然和市民不滿。

荃灣辦事處遭破壞

7月22日,元朗襲擊翌日,網民號召前往何君堯位於荃灣荃豐中心的辦事處「問候」何君堯,期間有人爆門及以商場的欄柱撞破辦事處的玻璃,約三至四人進內拆毁室內閉路電視鏡頭,全程約兩至三分鐘,其後眾人四散。何君堯晚上約7時半在Facebook表示,「憤怒了。今天有一班黑衣暴徒,受到譚凱邦(荃灣區議員)的煽惑下,來到我荃豐中心辦事處進行大肆破壞,不單止是我,我所服務的荃灣區居民也憤怒了,要求將一干人等包括譚凱邦棣(逮)捕歸案」。[37]

出席港台節目拍枱離場

7月23日,何君堯和另一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出席港台電視節目《視點31》討論有關事件。何君堯於節目上多次要求朱凱廸「唔好再講光復(行動)」,當朱凱廸指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612衝突及元朗襲擊事件、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以及釋放所有被捕人士時,何君堯突然情緒激動,稱:「你係立法會議員,將暴力帶入議會,依家再擴大百倍,你簡直係人渣!」,其後站起身雙手大力拍枱離場,稱:「朱凱廸,你不配做我地嘅議員呀!」有背景人聲反駁:「你都唔配呀!」何君堯問:「你邊位呀?」該人稱:「我係呢度員工囉,我都係香港人嚟!」。[38]何君堯離開時,有人要求與何君堯握手,何君堯與其中一名女子握手時後方有人向何君堯掟鞋,擊中何君堯手臂,何君堯則稱,自己尺碼是八號半,又指若下次再掟可掟一對,而非一隻,期間群眾不斷報以噓聲。[39]

天水圍屯門辦事處遭殃

同日,網民再號召前往何君堯分別於天水圍和屯門美樂花園的區議員辦事處「拜訪」何君堯,示威者在辦事處的閘上張貼紙條,又向招牌投擲生雞蛋,並以寫上「我要真普選」的黃色膠紙「封舖」,又向美樂花園的居民宣揚何君堯的「惡行」,稱「蛇齋餅糉繼續攞,攞完唔洗投俾佢」。又有示威者在辦事處門口獻上鮮花,在其門口設立「臨時墳墓」,為何君堯上香,並播放靈堂的音樂,在場人士更為何君堯行鞠躬禮。[40]

白宮聯署促禁入境美國

有網民在美國白宮「We The People」網站發起聯署,指何君堯作為香港議員,竟公開發表有關反修例示威者應被毆打的言論,並被拍到支持發動襲擊的幫派,認為種種已經證明何君堯煽動暴力以及恐怖活動,因此敦促國會宣布,何君堯及其直系親屬沒資格入境美國及取得簽證。更迅速取得10萬人聯署,達到白宮官方回應的門檻。[41]

父母山墳遭毀

有網民於網上貼出聲稱為何君堯已故母親的墳墓地址,以及聲稱為何君堯及其子女的電話號碼、身份證資料等,有網民留言聲稱「起佢山墳」及「去拜山」等。7月23日,有網上圖片拍得,一個位於懷疑日前提及地點的墳墓,墓碑疑被破壞,墓碑上名稱與日前於網上流傳的名稱亦相同。相片中亦有人向墓碑舉起中指手勢。其後有另一張相片拍得,墓碑及旁邊另一個墓碑被人噴上黑油及放上花支,牆壁及地面亦被噴上「官黑勾結」、「何君堯孝子」及粗口字眼。[42]

消息傳開後不少網民稱大快人心,又流傳稱是白衣暴徒因參與襲擊後未能收取酬勞,因而「先下手為強」,不過亦有「藍絲」稱是林卓廷策劃破壞。[43][44]何君堯當晚在其Facebook直播中則將矛頭直指朱凱廸,指他包庇破壞者,要求他提供線索予警方,更警告稱「前面條路,一條就生路,另一條係不生路,你(朱凱廸)要選擇嘅係邊條路,你早啲決定」。[45]

有網民於LIHKG討論區發表貼文,指何君堯祖墳位置涉嫌位於政府合法殯葬區外,屬非法佔用官地,而祖墳部份位置更涉侵佔屯門北食水配水庫用地。網民之後寫電郵向地政總署舉報,要求跟進。[46]

不少網民就何君堯母親山墳遭毀,進行大量改編歌詞,如《何家仆街何家猜》、《化孽》、《何君堯墓碑 我細細聲起給你》、《墳頭爛了碑》等。

促馬會DQ何君堯會籍 民主派將彈劾

有賽馬及評馬界代表發起聯署行動,要求香港賽馬會取消何君堯的馬會會員會籍,以及將他的名下賽駒「天祿」即時退役,以免令市民認為馬會有意包庇權貴鄉黑。馬會發言人傍晚回應指,馬會有既定政策處理會員操守事宜, 如馬會董事認為某會員違反任何馬會規則、或其任何行徑或行為令其不適合作為馬會會員或令馬會的利益、形象或聲譽受損,馬會董事可對該會員採取紀律行動。[47]

7月23日,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下午見記者,要求主席梁君彥一星期內立刻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日前的元朗恐怖襲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必須列席和接受議員質詢。此外,他們在會議重開後,將對涉嫌縱容白衣人施暴的何君堯提出彈劾。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表明,除非林鄭月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否則必定在會議重開後,第一時間提出彈劾。他表示,根據媒體報導,何君堯明顯和事件有密切關係,「查下就知有無關係。」[48]

《鏗鏘集》《經緯線》重組元朗襲擊獲激讚

7月29日,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播出名為「721元朗黑夜」,內容以重組「元朗襲擊」事件始末為主線,期間更以元朗鳳攸北街商舖的閉路電視畫面,證明三次有警車出現,但無視上百個白衣人在街上聚集,獲得不少觀眾擊節讚賞。

7月31日下午5時,《鏗鏘集》官方Facebook專頁上載的該集短片,轉發次數有近7.5萬次,播放次數更高達220萬。然而,在同一時間卻傳出節目即將於無綫電視翡翠台被抽起的消息,由8月5日開始,改為播放港台另一節目《鏗鏘說》,動作惹來大批網民揣測背後原因。《鏗鏘集》Facebook專頁亦指節目會繼續緊守崗位,在有限的資源和人手下,留下時代的記錄:「香港正經歷一個重要又艱難的年代。我們希望繼續擔當紀錄真相的責任:有種紀錄,叫鏗鏘。」[49]

另外,由Now TV製作的新聞節目《經緯線》亦以「元朗黑夜」作專題報道,整理當日襲擊時序,並曾訪問一位在襲擊事件前一天「預告」有大事發生,而襲擊當晚亦被拍得手持武器追打途人的男子,同樣為網民大讚製作用心。[50][51]

鏗鏘集:721元朗黑夜-0

鏗鏘集:721元朗黑夜-0

【經緯線】元朗黑夜

【經緯線】元朗黑夜

麻雀館與元朗黑夜劃清界線

多間店舖被指與「元朗事件」有關,其中新蒲崗利龍麻雀館公開宣布「割席」。7月下旬,社交媒體瘋傳照片,指位於新蒲崗錦榮街的利龍麻雀館外,有巨型的電子螢幕上,以黃底黑字,寫上利龍麻雀娛樂公司的聲明,澄清與元朗站襲擊事件無關。該公司又於其Facebook專頁正式發出聲明,澄清與7月21日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中的三名白衫人士無關,坊間傳言「實屬誤會」,強調該公司一直「守法經營」,並與香港市民同感憤慨,譴責任何暴行。

該聲明又指出,社會撕裂,治安未受保障,令香港人心惶惶,令商戶難以經營,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收回暴動指控、撤銷對示威者檢控及盡快實施雙普選。利龍麻雀館又指,風雨飄搖,必與港人同在,望警方盡快緝兇,平息市民不安。該麻雀館Facebook專頁又上載「聲援」圖片,包括有員工放了示威現場常見的「寶礦力水特」,來供奉關帝。「利龍集團」Facebook更發文指出,在新蒲崗錦榮街街口設置了連儂牆,歡迎大家發表意見,但後來卻稱因颱風關係,連儂牆暫時拆卸,天氣轉好就會回復正常。[52]

文宣及創作

事後在網上出現不少文宣作品宣傳7月21日大遊行及元朗襲擊事件,也表達對事件的不滿。

註解

  1. 香港01:【逃犯條例】警方促民陣7.21集會改期 民陣反建議周末辦遊行,2019年7月16日
  2. 立場新聞:7.21 民陣取消晚會改下午遊行 維園至終院 稍後獲不反對通知書,2019年7月17日
  3.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逆權運動】警方打壓7.21遊行縮短路線由維園去修頓 民陣上訴,2019年7月19日
  4. 明報即時新聞:【逃犯條例.721遊行】民陣上訴結果:遊行終點維持修頓對開 不反對通知書延長至晚上11時59分,2019年7月20日
  5. 立場新聞:【7.21 包圍中聯辦】示威者門外發宣言:不排除成立臨時立法會,2019年7月21日
  6. 立場新聞:721 遊行後 示威者包圍中聯辦 警多次施放催淚彈清場,2019年7月21日
  7. 香港獨立媒體網Facebook專頁:警方驅散干諾道西示威者 天橋上無預警下向人群開槍,2019年7月24日
  8. LIHKG討論區:[勁近影到,一定要推] 721上環天橋上無預警下向人群開槍,2019年7月24日
  9. 有線新聞 i-Cable News fb專頁:【7.21上環清場整合】 【警方一度未舉旗示警開槍】
  10. 立場新聞:7.21 上環清場被指無預警開槍 警方:已作「涵蓋式」警告 非每次武力都要再警告,2019年7月25日
  11. 立場新聞:【元朗懷疑警黑勾結事件時序】機動部隊到場遭指罵後離開 白衣惡煞折返再逞兇,2019年7月22日
  12. 眾新聞:元朗恐襲獨立調查報告:警方七宗罪,2019年7月25日
  13.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無警時分】元朗居民踢爆999全晚打唔通!報案中心諷求救者「驚就唔好出街」,2019年7月22日
  14. 香港警察 Hong Kong Police fb專頁:【警方呼籲與澄清】(2019-07-23)
  15.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警黑勾結】罪證曝光!八鄉指揮官拍膊頭叫白衫佬唔使擔心:心領幫忙,2019年7月22日
  16. 立場新聞:惡漢群毆市民 元朗區助理指揮官:未拘捕任何人 穿白衣不等於參與打鬥,2019年7月22日
  17. 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RTHK VNEWS fb專頁:警方指到達南邊圍村後未有發現有人手持攻擊性武器
  18.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fb專頁:721凌晨元朗西鐵站《立場》記者直播期間遇襲
  19. 立場新聞:元朗惡煞群毆記者市民 《立場》記者雙手、右肩、背部受傷 需留院觀察,2019年7月22日
  20. 獨立媒體:元朗白衣人狂毆市民 何君堯讚鄉紳做得好:只係保家衛族
  21. 獨立媒體:一群經濟日報記者的聯合聲明
  22. 撤回藤條與軟膠通言論作最真誠道歉 TOPick:經濟日報副社長石鏡泉發道歉聲明 撤回藤條與軟膠通言論作最真誠道歉,2019年7月22日
  23. LIHKG討論區:石鏡泉道歉喎
  24. 香港01:【元朗黑夜】石鏡泉辭經濟日報副社長 續寫專欄 曾倡藤條教仔,2019年7月23日
  25. 香港政府新聞公告:政府強烈譴責暴力行為,2019年7月22日
  26. 香港蘋果日報fb專頁:【00:40】現場 - 蘋果突發 報道,據消息稱,有份參與「浴血西鐵站」的白衣人,大部份為有背景人士……
  27. 堅離地城:沈旭暉國際生活台 Simon's Glos World fb專頁:前者針對政權,後者針對平民,政府新聞處居然將兩者混為一談,這是徹頭徹尾的偷換概念……
  28. Wah Tang Facebook:利君雅好嘢!👍🏻👍🏻
  29. LIHKG討論區:利君雅: 講人話呀你!
  30. LIHKG討論區:如果利君雅俾tvb炒,會唔會眾籌幫佢
  31. LIHKG討論區:[已證實]黑吃黑單野係真,今鋪和哥仆硬街
  32. LIHKG討論區:注意:屯門今晩 9點後 見人就打
  33. 明報:網傳帶刀再襲擊 元朗鬧市變死城 商舖下午紛落閘 街坊:如日本侵華,2019年7月23日
  34. 蘋果日報警不作為 黑幫肆虐 元、屯、荃 變死城,2019年7月23日
  35. hkitalk.net:[突發!] 港島往新界各巴士線大排長龍
  36. LIHKG討論區:元朗屯門開大片?十二點講到三點,到而家六點
  37. 明報即時新聞:【元朗襲擊】荃灣辦事處被爆門毁玻璃 何君堯:憤怒了,2019年7月22日
  38. 香港01:【元朗黑夜】何君堯上節目拍枱離場 罵朱凱廸「人渣」,2019年7月23日
  39. 東方日報:修例風波:鬧朱凱廸人渣兼拍枱走 何君堯遭巿民掟鞋,2019年7月23日
  40. 獨立媒體:網民再圍何君堯議辦 自製臨時墳墓獻花上香,2019年7月23日
  41. 星島日報:【元朗暴力】逾10萬網民聯署 促白宮禁何君堯一家入境美國,2019年7月23日
  42. 香港01:【元朗黑夜】何君堯父母墓碑被破壞 噴黑油寫「官黑勾結」,2019年7月23日
  43. LIHKG討論區:[突發有圖] 何妖個家墳滑倒了
  44. 香港討論區:林雀廷掘人家墳必受天譴
  45. 立場新聞:何君堯警告朱凱廸:生路與不生路,你要選擇邊條路,2019年7月24日
  46. 香港01:【元朗黑夜】網民爆何君堯祖墳霸官地 記者核實侵水庫地約千呎,2019年7月23日
  47. 香港01:【元朗黑夜】賽馬及評馬界代表網上聯署 促馬會DQ何君堯會籍,2019年7月23日
  48. 香港獨立媒體:民主派要求開特別會傾元朗恐襲 復會將彈劾何君堯,2019年7月23日
  49. 流動媒體:《鏗鏘集》FB「元朗黑夜」獲激讚被抽!TVB將改播《鏗鏘說》,2019年8月1日
  50. ViuTV fb專頁:《元朗黑夜》
  51. Now News - 新聞 fb專頁:721 #元朗襲擊 事件,事前的蛛絲馬跡顯示,在元朗鄉村已經流傳白衣人出動的訊息……
  52. 香港01:【元朗黑夜】麻雀館發聲明與白衣人割席 店外連儂牆被要求收回,2019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