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逃犯條例》修訂風波之811失控警暴」發生於2019年8月11日。當日深水埗及港島東均有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舉行。在未有取得不反對通知書下,遊行再演變成蔓延各地的示威。惟入夜後警方開始以「反送中」運動兩個月以來前所未有的粗暴方式鎮壓,期間種種幾近失控的粗暴行為在網上引起極大反響。

女子遭布袋彈打爆右眼

傍晚大批示威者集結在尖沙咀警署外,警方多次在高位施放催淚彈等驅散,與示威者展開攻防戰。晚上七時許,有一名黑衣女子懷疑被警方不明彈種所傷,右眼血流如注。現場留下大攤血迹,「Socrec 社會紀錄頻道」拍得眼罩被相信是布袋彈打穿,血跡班班,布袋彈仍留在眼罩上。救護員到場後為她包紮,將她送院。[1]

稍後,網上流傳消息,指該女子右眼球爆裂,將永久失明,面骨碎裂更恐有毀容之虞。[2]最終,香港電台證實傷者眼球破裂、鞏膜破裂、數塊骨有骨折。[3]網民獲悉消息後大感怒憤,即發起翌日於機場舉行「警察還眼」集會,呼籲「塞爆機場」,「連登」更出現「一人一post」洗版務求令更多人參與。[4][5]

葵芳站內放催淚彈

尖沙咀的示威者晚上8時許轉戰葵芳港鐵站,一度在葵芳快閃封路,晚上約九時七分,警方在葵芳清場期間,在葵芳港鐵站隔空對峙,示威者以滅火喉還擊。未幾警方在葵芳站、新都會廣場一帶施放多枚催淚彈,甚至在葵芳站內發射催淚彈清場,多名居民掩鼻走避。港鐵站內充滿刺鼻煙霧,現場留下橡膠子彈彈殼。示威者一度退至新都會廣場內。[6]

警喬裝示威者揮警棍毆打拘多人

銅鑼灣晚上10時許,有身穿黑衣、帶上口罩,相信是喬裝示威者的警員,連同速龍小隊執在銅鑼灣軒尼詩道,衝前拘捕多人,有至少兩名被制服男子,遭打至頭破血流。喬裝示威者的警員,大約有四至五人,他們穿上黑色便服,帶上示威者常用的防毒面罩或口罩,部分人帶上鴨嘴帽、耳機,手持警棍,他們一直未回應問題,只高呼「帶人(被捕者)走!」多名記者追訪黑衣人,質疑他們是否警員,是否執行職務,有否委份證,黑衣人均避答,黑衣人在防暴警員保護下離開軒尼詩道,有防暴警員以警棍擋開記者。有目擊王先生指出,黑衣人先混入示威者前線,挑起事端,然後突然揮棍制服多人,防暴警及速龍小隊迅速掩至現場,黑衣人即揮動綠色瑩光棒,防暴警即會意是「自己人」。[7]

另外,據無綫新聞當晚播出的片段,該台記者追訪時問到,「點解好似示威者打扮?你哋係便衣探員定警察?」黑衣人稱,「稍後 PPRB(警察公共關係科)會答你。 」他又對記者追問不耐煩,「我哋做緊嘢,唔好騷擾我哋。」記者再追問是否警察,黑衣人斥責,「你哋係咪記者,你記者證係邊?」多名記者隨即出示記者證,其中TVB記者高舉記者證並高聲表示是TVB記者,警員之後警告「攞低鏡頭」,「我顯示我嘅『委份證』,唔需要畀全世界睇。」雖然已說出「委份證」,但黑衣人卻一直未承認自己是警員,只稱「你自己諗喇」。[8]

2019-08-11 TVB 警察穿黑衣扮示威者製造混亂並協助拘捕示威者 警方未有回覆

2019-08-11 TVB 警察穿黑衣扮示威者製造混亂並協助拘捕示威者 警方未有回覆

飛虎太古站行刑式掃射

部分銅鑼灣示威者今晚轉到鰂魚涌站,與警員短暫對峙之後,轉到太古站,當他們抵達太古城C出口之際,迅速有警車趕至,警員撲出制服多人,更有手持胡椒球槍的速龍小隊,在距離示威者約一米內掃射,防暴警並一直沿電梯攻入港鐵站,有在電梯倒下的男子被防暴警追打狂毆至少11棍。期間在C出口位置外,制服至少六人包括62歲、人稱「王婆婆」的王鳳瑤。大批太古的居民到康山道聲援,要求警察立即離開,其間區議員趙家賢上前質問,為何在港鐵站內有多人受傷,警方拒絕回應。[9]

示威者遭膝跪壓至甩門牙滿地鮮血

警「插竹嫁禍」遭拍下 更被警打至腦出血

無線新聞台於10時14分直播片段所見,一名身穿白色Tee的被捕男子高呼有警察假扮示威者,並指將竹塞入他的袋內,稱是他的武器,他同時否認襲擊警察。Now新聞台於10月09分的直播片段所見,見到有防暴警員將棍放入一名同樣身穿白色衫的男子背囊內。[10][11]

8月13日,該被捕男子的母親在facebook留言,表示兒子被打至腦出血,要求與警方對質,堅持會追究到底:「我是被捕者的媽媽,請三合會李桂華高級警司出嚟同我對質,影片內容是切切實實的證據,你還想喺香港所有市民面前狡辯。兒子被捕時沒有受傷,被捕後被警察毒打到腦出血,需要去醫院留醫診治。請問李Sir一個雙手反綁,被警員背後插贜情況下毫無反抗能力,為什麼要打我個仔?請警務處在傳媒面前畀一個合理合法嘅解釋給我。沒有合理解釋誓不罷休。」[12]

警員遭汽油彈燒傷爭議

當時十一點左右,警方於 Facebook 發布了一張照片,相中男子雙腳膝蓋位置燒傷。該則貼文指盧偉聰今晚已到瑪嘉烈醫院探望在尖沙咀警署內執勤時,被「暴徒」投擲汽油彈引致雙腳燒傷的一名同事 。對於有同事因執勤時受到「嚴重傷害」,感到「非常難過」。貼文指,「對於暴徒罔顧他人安全的非法暴力行為」,盧偉聰感到非常憤慨,並予以最強烈譴責,而警隊必定針對暴力行為全力追究。

不過網民稱該警員傷勢實在太輕微,疑似作假。另外網上亦有短片顯示,在灣仔防暴警察施放催淚彈快速推進時,有人在路口施放燃燒彈,沒有造成任何附近人員受傷。[13]

後續事件

無綫新聞忽然講人話

無綫派出記者張家灝前往銅鑼灣進行採訪,期間有多名疑似係警員假扮作示威者出現並制服多人。張家灝追問扮示威者的警員的片段在社交網站瘋傳,不少網民大讚他是良心記者、無畏無懼、將真相呈現公眾值得敬佩等等。

不過,他在自己的Facebook分享報道時,就加上hashtag「#臨走前做到已經無憾」,而同日有報道指張家灝已經遞信辭職。報道又引述TVB內部消息指,新聞部在一周內已有最少8人不約而同遞辭職信,但他們並非有組織地相約辭職,辭職的包括記者首席記者張家灝、高級記者陳逸思、記者兼主播梁凱寧、簡惠宜等。消息又指,張家灝是以個人理由辭職,較早前已經遞信,離職決定與昨日各區清場報道無關。[14][15][16]

地鐵毒氣存留爭議

「警察還眼」集會散水爭議

在女子遭布袋彈射爆右眼後,網民即發起翌日(8月12日)下午1時起於機場舉行「警察還眼」集會,呼籲「塞爆機場」。[17][18]

當日下午有大量市民湧入機場,各區多班機場巴士爆滿,乘客甚至因交通擠塞而要於中途下車徒步前往機場,集會人士亦坐滿離境大堂。受集會影響,機管局於下午4時左右機管局宣布,除已完成航班登機程序的離港航班和正前往香港的抵港航班外,其餘今日所有航班全部取消,所有登機服務即時暫停,而下午5時開始,現場相片顯示開始有警車進入機場,現場亦有不少警員戒備,更有傳下午6時會有清場行動。受近日警暴事件及有警員混入示威者影響,機場內及網上開始氣氛緊張,人心惶惶,擔心警方會粗暴清場,因此不斷出現勸說「散水」的訊息,機場內有不少市民選擇離開。[19][20][21][22]

最後,晚上雖然仍有集會人士留守現場,但人數大減,清場未有發生,網上隨即有兩派人互指不是,有人認為是「解散軍」從中作梗擾亂軍心,令大批市民未獲「還眼」先「散水」,指控「搞散集會」,另一方面亦有人認為集會成功令機場癱瘓六小時,是「Be Water」的體現,如警方鐵腕清場,機場地理環境不易撤退,恐有大量市民無辜「送頭」甚至產生悲劇。有人則呼籲應檢討今日安排及資訊混亂問題,擇日再戰。[23][24][25][26]

叱吒903停全日節目轉Phone-in

眾籌100萬美金登報兩小時達標

參見:《逃犯條例》修訂風波之國際求援

2019年8月12日早上,早前為於「G20」期間在各國報章刊登廣告發起眾籌的「G20團隊」(Free Hong Kong)宣布與「我要攬炒」團隊合作,因應警方於8月11日的「戰爭罪行」,並呼應8月16日學界攬炒國際戰線集會,發起「緊急狀態應變措施」,眾籌聲明稱行動所得資金將會分成兩輪用途,其一是於8月17日及18日,於全球報章登報「揭露戰爭罪行」;其二是於8月31日,即「八三一」五週年開始發動不同行動,爭取各國同時制裁「港共一干人等之戰爭罪行」。暫定眾籌目標為100萬美金(約780萬港幣)。[27]

結果,在短短兩小時內,已有約19.6萬人參與,並籌得超過169萬美元(約1325萬港幣),遠超目標。[28]

不過,有網民發現有人欲借眾籌「發災難財」,網上出現同一字眼的眾籌網頁,擔心有人不慎招致金錢損失。[29]

醫護人員醫院靜坐抗議

市民先後包圍太古站及葵芳站車務控制室促港鐵交代

8月12日晚上,有市民到太古站聚集,讉責警方昨日在太古站暴力執法,包括在站內使用催淚彈、於行人自動電梯上與示威者發生激烈衝擊、於站內無差別驅逐使用太古站C出口的市民等。有人在C出口擺放電視,並播放昨日的衝突片段,又在站外建立「連儂牆」,貼上寫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人加油」、「五大訴求」等便利貼及與警民衝突相關的照片。

在晚上9時許,約有100至150市民則到站內包圍車務控制室,要求港鐵回應昨晚事件,有市民擔心昨晚催淚氣體會影響地鐵站空氣質素,並質問港鐵為何讓防暴警察在站內執法。站長其後現身回應,在場市民一度鼓譟。站長指,會將市民的提問轉交港鐵公關部跟進,但市民不滿其回應。[30]

留守太古站的人士包括藝人卓韻芝,她表示自己於太古成長,晚上10時許已到埸,「大家喺度係要一個交代,並非派職員手震震話要共同進退,打溫情牌,係要搞清楚發生咩事。」她表示自己亦十分疲憊,不知會留守到何時,只希望大家保衛社區,「我認為香港警隊已經失控,希望香港警隊作為紀律部隊,可以首先記住紀律呢個字。」[31]

8月13日晚上8時許,逾300名市民到港鐵葵芳站,包圍車站控制室要求交代事件,期間,有市民爆粗指罵職員。有目擊當晚警方施放催淚煙的市民指殃及無辜,包括有幼童不停咳嗽及流眼水等,質疑港鐵職員當時為何沒有阻止警方進入。港鐵營運部經理丁先生到場並向在場人士指,對於有關車站現時是否安全,已向專家索取意見,又指當日已向警方反映對事件關注。

另有市民反映搭乘荃灣線時仍聞到殘餘催淚煙味,質疑港鐵根本沒有於事發後清洗通風系統,丁僅回應指通風系統及隧道是分開,又指今次是第一次聽到市民有這樣的意見,會再了解及繼續清潔。此話一出即引起市民不滿,要求港鐵需盡快呈交調查報告向公眾交代,更需立刻譴責警方。[32]

網民發起清潔港鐵葵芳站

8月16日早上,有網民發起到葵芳站清潔,數人帶備毛巾、長掃把和水桶等到場,擦洗站內牆壁、售票機等。有網民自備告示,稱葵芳站受催淚彈殘留毒素影響,暫緩服務以進行清潔,港鐵職員立即撕走告示,又表示請把清潔責任交給港鐵公司,但沒有阻止網民的行動。[33]

文宣及創作

事後在網上出現不少文宣作品宣傳811失控警暴事件,也表達對事件的不滿。

註解

  1. 立場新聞:【 8.11 尖沙咀】疑布袋彈打穿眼罩 女子血流如注送院,2019年8月11日
  2. 歐陽英傑fb專頁:不知 source,但九成九是真的……
  3. 女子右眼受傷 眼科醫生稱或未必能保留眼球 - RTHK
  4. 萬人齊撐!!!快發牌比香港電視!!!fb專頁:連登緊急呼籲,8.12 1PM 百萬人塞爆機場!
  5. LIHKG討論區:「警察還眼」明天1PM全民入機場 百萬人塞爆機場
  6. 立場新聞:【8.11 葵芳】防暴警清場 港鐵站內放催淚彈,2019年8月11日
  7. 立場新聞:【8.11 銅鑼灣】警察? 戴口罩黑衣人 喬裝示威者 揮警棍毆打拘捕多人,2019年8月11日
  8. 立場新聞:【 8.11「黑」警?】黑衣人喬裝示威者 不承認是警察 警告記者「擺低鏡頭」 「委任證唔需要畀全世界睇」,2019年8月12日
  9. 立場新聞:【 8.11 】警察失控? 攻入太古站近距離掃射示威者 向倒地男連毆 11 棍,2019年8月11日
  10. 熱血時報:警察涉砌生豬肉 將棍塞入示威者背囊
  11. 香港01:NOW新聞片段:警疑將竹支插入被捕者背囊 警:資料中無此情況
  12. 流動新聞:【插竹嫁禍】青年被警打至腦出血 母親追究到底
  13. 立場新聞:警方:尖沙咀警署警員被汽油彈投擲 雙腳燒傷,2019/8/12 — 0:09
  14. Yahoo新聞:報道警察疑扮示威者獲網民大讚 網傳無綫記者張家灝已辭職,2019年8月12日
  15. 立場新聞:傳 TVB 新聞部爆離職潮 張家灝、簡惠宜等最少 8 人遞信,2019年8月12日
  16. LIHKG討論區:TVB記者張家灝準備辭職,希望黑警扮示威者既新聞可以捱到聽朝
  18. LIHKG討論區:「警察還眼」明天1PM全民入機場 百萬人塞爆機場
  19. JieJie & UncleCat fb專頁:香港朋友,機場已經準備封閉了,警察開始配槍大動作清場,並封閉網路,大家萬事小心,不要做無謂的犧牲!
  20. LIHKG討論區:走定唔走 咁簡單都要問?
  21. LIHKG討論區:[推上去]我仲係機場,我唔會走。
  22. LIHKG討論區:黃天龍,現職警,機場內混入示威者
  23. LIHKG討論區:我係散水撚,我係嚟道歉嘅
  24. LIHKG討論區:我覺得今日散水無錯,互屌先係真中計
  25. LIHKG討論區:聽日再戰!我正式宣布今日機場係大成功!
  26. LIHKG討論區:[極重要] 點解要走
  27. LIHKG討論區:【超突發】G20團隊回歸!同攬炒聯手眾籌!8.17 全球反擊8.11 戰爭罪行!
  28. 明報即時新聞:【逃犯條例】網民再眾籌抗議警方執法 兩小時籌逾169萬美元超額完成,2019年8月12日
  29. LIHKG討論區:【警告】有人想藉眾籌發災難財!
  30. 頭條日報:【逃犯條例】網民聚集太古站播衝突片 包圍車務控制室促港鐵交代,2019年8月12日
  31. 香港01:【太古站】逾百人包圍車站控制室 藝人卓韻芝留守靜坐至凌晨,2019年8月12日
  32. 東方日報:市民葵芳站要求港鐵交代 職員慘變「出氣袋」,2019年8月13日
  33. 立場新聞:【針對警室內射催內彈恐遺毒物 青年自發清潔港鐵葵芳站,2019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