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南國為一上海菜式餐廳連鎖店,在香港及大陸均有分店。

錯單事件

2011年6月,網上多個討論區流傳一張來自尖沙嘴上海小南國分店的帳單,指帳單價格較原本價格高,19項收費有13項出錯,足足多收逾千元。[1]

根據帳單資料,當晚有12人到尖沙嘴小南國分店用餐,共點了17項餸菜及飲品,另有前菜及茶芥收費,結帳時合共要6417元。但食客核對收費時,發現不少價格出錯,一般多收數十元至百多元不等,最驚嚇的是一味「蘆筍蟹腿」,消費者指應是960元,但帳單卻高達1920元,相差了960元。若按消費者核對的價格計算,當晚消費只是4370元,加一收費後亦只是4807元,比較帳單收費6417元,食客要多付1610元。

小南國透過公關公司回應報章記者時承認,帳單上部分項目確有疏忽,職員已即時調整,但強調部分食物是因應客人數目而調整分量,價格因而調升。另方面,對於小南國的解釋,有網民質疑不合理,指單據收費是列明單位,如豆漿是以杯計,醉雞以隻計,笑言難道可因應人數,將杯加大至桶裝,然後4杯豆漿收128元。

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認為,食肆應明碼實價列出價錢,即使加大分量亦應清楚交代,會增加多少食物及價錢多少,不能含糊。她又提醒消費者,要做精明消費者,就一定要查核收費,除要看收費項目,亦要看價錢,若是加大分量,亦可記低加大後的收費,避免「打死狗講價」。[2]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