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網」是一個Facebook專頁,自稱「第一時間權威發布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和重要政策文件、國務院領導同誌重要會議活動等政務信息」,全程用簡體字發帖。粉絲數量至2014年6月只有三千次數,並不算多。

背景

自從2009年,中國大陸網絡無法使用Facebook,大陸網民需要使用翻牆軟件登錄facebook等國外社交網站。然而,大陸政府近年加強搶佔輿論陣地,除了派出俗稱「五毛黨」的網絡打手進行網上維穩攻勢外,官方更成立多個官方微博帳戶,發放消息兼操控輿論。而在大陸被禁的facebook出現了此專頁後,引起了香港網民的爭議。香港網民指大陸禁止人民上facebook,質疑這個網站的真偽,認為真的就是「知法犯法」,假的就是「垃圾訊息或詐騙」,發起網民集體檢舉。

各界反應

香港網民集體檢舉

「中國政府網」專頁聲稱使命是「為人民服務」,其帳戶個人資料相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但解像度低,與大陸政府官方微博的相片質素相若,開通5天僅約200多人讚好。由於該專頁沒有經過facebook認證,未能確定是否官方開設,但已引起香港網民熱議,質疑如果是正,中國民眾根本不能合法觀看該專頁,斷定「這一定是假的。一定要誠實舉報」,其後多名網民稱已向facebook提出檢舉。

另有網民則認為專頁可能是真的,指中共政府最擅長是「口裏說不,身體卻很誠實」,表面禁止人民上facebook,不代表中國政府要遵守,正如中共經常批評美帝,但高幹子女都爭相移民美國,而違規正是共產黨政府及高官的專利。另有許多網民則以繁體字在專頁留言,批評中國共產黨迫害人民,又促請平反六四[1][2]

海外華人打救專頁

與此同時,有持簡體字的海外華人認為,無論此專頁是否是大陸官方所屬,這個以中國政府為名的專頁在facebook如此被發洩式點評,煞是令人擔憂,甚至號召網民打救此專頁。[3]

大陸解禁facebook玄機?

不過在非議聲中,有網民則猜測,這與大陸有機會解除facebook網禁有關,因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及《彭博》早前引述消息表示,facebook計劃一年內於北京設立「銷售辦事處」,並租用北京財富金融中心(FFC)的辦公大樓,以便與大陸廣告商合作,服務中國地區的廣告客戶。[4][5][6]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