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二字頭》(The 20s)是由一眾青年人製作的青年生活雜誌,以月刊形式發行。

2011年9月12日,《二字頭》編輯部以「未完成書刊登記問題」為由暫時停刊;及後於2011年10月11日宣佈復刊。但目前該網已經死LINK,而且已經超過半年沒出版,相信該雜誌已經執笠。

雜誌內容及理念

該雜誌內容涉及時事、民生、創業和兩性等,強調政治中立,並全由「80後」撰文。當時雜誌的製作班底,全為20歲出頭的「高登仔」,當中有印刷業策劃人、文學青年、社福界後勤、網絡打手,也有議員助理等。他們在面對「高登仔」身分被標籤為喜歡惡搞的「宅男」後,各人決定自資出版雜誌,代表香港青年發聲,證明高登會員也有臥虎藏龍的一群。[1]

出版概況

該雜誌於2011年6月30日推出創刊號,全書共有16頁7個專欄。第一期派發5000份,分別於七一遊行向遊行隊伍派發,以及於旺角及銅鑼灣行人專用區派發。[2]

2011年8月出版第二期雜誌,並在8月13晚上7時於旺角行人專用區(銀行中心附近)派發。由於該期雜誌以少女模特兒團體「Mi55」作封面專題,故「Mi55」部分成員也到場派發雜誌,及送出簽名寫真集。 [3]

2011年9月12日,《二字頭》主編藍夢羽分別於Facebook高登討論區發出聲明,指該雜誌以未完成書刊登記問題為由,停止一切活動及停刊;他又謂為此負上一切相關責任。[4] 而《蘋果日報》引述消息指,停刊原因是部分高登會員群起質疑《二字頭》出版目的,於是向影視處舉報該雜誌沒有作書刊註冊。[5][6]

2011年10月11日,《二字頭》編輯部宣佈雜誌復刊,並重新設計雜誌網站版面。編輯部宣稱網站除列出每月精彩專題外,更新增自製短片,可謂聲、色、畫俱備。[7]

推出網絡電台節目

2011年7月17日,《二字頭》副總編輯司徒飛,於高登討論區發帖,指獲香港青年協會邀請,於u21青年網站推出《二字頭》網絡電台節目:它是《二字頭》青年雜誌的聲音版,以「由青年人談青年人,由青年人寫青年人」為宗旨。在高登討論區內的『高登仔發言時間』為節目其中一部份,並歡迎各高登會員留言,內容沒有限制[8],留言由主持人讀出。發問對象可為《二字頭》或該集嘉賓或社會公眾,如對象為《二字頭》會獲即時回應。[9]

網民討論話題

主流傳媒對該雜誌的偏見

2011年7月15日,有高登會員轉載《信報》專欄作者占飛的文章節錄。文章以《缺乏高登文化的高登仔雜誌》為題,指《二字頭》雜誌文章用字簡潔乾淨,不見論壇原本「引以為傲」的草根味。有高登會員認為,此文標籤80後高登會員的偏見;亦有會員認為,《二字頭》第一期用字無須一踩盡頭,以後慢慢加重高登文化元素是可以接受。[10]

對此,《二字頭》主編藍夢羽回覆各會員意見時指,好多人都懷疑出版《二字頭》的製作人員都是別有用心,不過通常都是懷疑性質,始終部分高登會員很抗拒他們觸碰高登,他們都已經理解。即使該雜誌內容非常迴避高登文化,但在主流傳媒眼中,儘管他們多次解釋《二字頭》與高登的關係,傳統傳媒都會用盡辦法將他們標籤,甚至形容他們為宅男。他又澄清《二字頭》製作人員,都是互不相識的行外人,以非牟利形式出版《二字頭》,一班人只求開心,好玩。 [10]

藍夢羽又補充,自《二字頭》推出後,很多主流傳媒採訪他們。有趣的是,他們說的同一句話,各傳媒記者寫出來可以說是完全不同。記者只不斷問他們有否上高登看甜故、下載j圖起底等,又只著重描寫出版雜誌有否被人杯葛、有沒有女成員等,但對他們的理念隻字未提。藍夢羽認為這就是主流傳媒。 [10]

網民聲稱雜誌編輯部內情

2011年7月15日,有高登會員在高登討論區將《二字頭》的不少內情寫出來,引起大批高登會員質疑此雜誌。[11]

由於文章與及編輯過程,與同高登會員主流意見背向,而刊物本身亦明顯可以看出有去高登化的情況。故在討論中,有高登網民質疑《二字頭》是掛著高登名義去騎劫高登,甚至可能是藉此進行軟性統戰任務。

包括:

被指出現廣告鱔稿

2011年8月12日,高登會員七姊妹之首發帖,質疑2011年8月號的《二字頭》,出現電子煙廣告的鱔稿。[12]

文章以大學生網上創業為副,介紹電子煙為實,更詳列電子煙的品牌名稱。它又不斷提及電子煙的「好處」,更仔細列出電子煙與傳統香煙的所謂優劣比較。該會員甚至懷疑文章,是由客戶提供的文宣刪改而成,原因是內容避重就輕,巧妙地避過香港法例的限制。最後他謂文章屬於鱔稿的話,應在文末標明「客戶提供」或「本文章只代表客戶立場」等字句,讓讀者明白它具宣傳效用。[12]

《二字頭》主編藍夢羽回應:根據香港法例,含尼古丁的產品須受條例規管。該文章已提出該產品不含尼古丁,焦油及一氧化碳等成份,而且不會產生二手煙;所以文中產品不在該規管下,性質下會視作為玩具處理。而文章資料由受訪對象提供,有宣傳成份,同時亦帶出大學生創業故事。[12]

及後《二字頭》編輯部汲取意見後,已將該期雜誌其中7篇廣告鱔稿,追加標注「廣告資料由客戶提供」。 [3]

澄清雜誌出版成本

2011年10月中旬,高登討論區部分會員,質疑《二字頭》出版成本,認為背後有金主支持。《二字頭》主編藍夢羽於10月21日發帖,反駁這批會員的指控。他又謂《二字頭》在高登討論區變成一份極負面的刊物,全靠有一眾打手,及一眾不求證,只信打手的會員。不過反對《二字頭》的高登會員,不但對藍夢羽不領情,他發出的回應很快就演變成罵戰[13]

支持方

支持者認為,二字頭的編輯者勇於創新和嘗試。與一眾「得把聲」的高登人不同。是有理念的雜誌。

反對方

相關圖片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網站

網民討論

傳媒報導

除非特別說明,社區內容使用CC-BY-SA 授權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