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頻道

重組數碼頻道

2009年3月23日,廣管局批准亞視重組其數碼頻道,由6條數碼頻道減至3條,由2009年4月1日上午6時開始,取消新聞財經頻道動感資訊頻道魅力資訊頻道文化資訊頻道,繼續播放CCTV4,而aTV高清頻道則會被全日24小時廣播的亞洲高清台所取代,亞洲高清台在2009年4月至6月間每星期至少提供24.5小時的高清節目,其後增至每星期至少38.5小時。此外並會提供一條標清台灣電視頻道 ——中天亞洲台。然後於2009年10月1日推出南方衛視[1]

亞視重組數碼頻道一事引起很多網民關注。然而,有網民指出,若果要收看新頻道,就需要重新掃描頻道。[2][3]

2009年4月1日早上6時,亞洲電視所有台徽均已改為2007年10月8日的版本,顯示方式和無綫電視相似。[4]而在亞視重組數碼頻道當天,有網民發現亞洲電視的網站被黑客入侵

劇集和綜藝節目

忽略本地製作劇集

亞視播放的自家製節目,除了新聞及財經資訊節目、兒童及青少年節目外,則只有以婦女為對象的節目,如《下午麼麼茶》、《師奶你好嘢》、《師奶你最大》等。而自製劇集方面,更加屈指可數:例如《萬家燈火》、《喜有此理》、《十六不搭喜趣來》等。近年,亞視亦有製作本地和播放外判劇集,但是

  1. 成本太高:亞視的兩齣外判劇《勝者為王》和《法網群英》均嚴重超支,加上《勝者為王》以賭博為故事背景,未能通過中國內地審查,故不能在內地播映,令亞視減少了一筆收入;加上蔡少芬等演員酬勞太高,也變相令收入減少一大截。至於《法網群英》一集製作費原定50萬港元,但最後每集平均超支10多萬元,拍一齣20集劇要花上1,000萬元製作費,而外埠市場盈利太少,僅10多萬一集,故回報率不高。[5]
  2. 質素參差:亞視還有一齣成本較低的倉底劇集《東邊西邊》,但故事質素一般,曾一度推出無期。[5]但在2008年12月亞視變動管理層後,《東邊西邊》被包裝成另類處境劇,於2009年1月至2月期間播放。2005年的《開心大發現》,就被網民諷刺內容無聊,主持的表現低能。

因此,亞視決定日後以播映外購劇為主,主要是內地及台灣劇集。每集只需花約15,000多港元,比外判劇便宜得多。[5]現時全日播放外購劇,已成為亞視的常規之一[6]

大部分外購劇都不受香港觀眾歡迎,但少數曾經掀起一些熱潮。例如1993年,無線播放台灣劇集《包青天》,引起熱潮,其後亞視發現無線購買的《包青天》播映權,並非「獨家」播映權,遂亦購買《包青天》播放,出現兩台同一時段播放同一個《包青天》劇集,其後觸發了兩台爭相外購劇集。其中亞視購買的劇集,部份都很受歡迎,有《還珠格格》I、II、《雍正皇朝》、《少年英雄方世玉》等內地劇集。不過大部份在後期製作上粗製濫造,製作不認真,為人所垢病。

經常重播舊電視節目

亞視經常把以往的大作重播,例如《縱橫四海》這套亞視當時其中一套收視較好的劇集。它自1998年播映完結後,已重播了最少六次(幾乎一年一次),甚至出現早上播放完畢,同日夜晚又重播的情況。此外,亞視於2004年黃金時間內重播劇集《我來自潮州》,雖為開創於黃金時間重播劇集之先河,但亦因而被成為回帶之代表作,其後《我來自潮州》的宣傳海報被不斷改圖,成為潮爆象徵。另外,亞視再次於2009年黃金時間內重播劇集《流星花園》。

在2011年,亞視重播舊電視節目的情況愈來愈嚴重。除了重播《尋找他鄉的故事》外,也在2011年8月20日晚上重播2010年的《亞洲小姐競選》節目,而遭高登網民恥笑,甚至衍生出潮文

在香港獲低收視

參見:慣性收視爭議

亞視播放的大部分節目錄得低收視,以下是較極端的例子:

  • 在1998年2月,亞視曾播映廖偉雄主演的賀歲劇《呆佬賀壽》。當時無綫電視播映的劇集《天地豪情》,搶去了大部分的觀眾收視點,令《呆佬賀壽》結局篇收視僅收4點;大結局收視更不足一點,全香港僅三千多名觀眾收看;不但破盡當時香港黃金時間收視記錄,更間接令廖偉雄退出香港影視界。同時導致當時的亞視大股東兼主席林伯欣,對亞視心灰意冷,出售亞視。[7][8]
  • 2005年個人意見節目《葉劉博客》,在亞視單方面的強勢宣傳下,竟錄得兩點超低收視。
  • 2006年12月9日播出的《開心成長童擁有》,竟錄得破紀錄一點超低收視。
  • 2007年12月8日,亞視在播放台灣《金馬獎頒獎典禮》中途,竟播出《冠軍流行樂隊大中華區總決賽》,結果再創一點收視。[9]

亞視管理層及討論區上的亞視支持者,認為低收視的原因是慣性收視、收視調查數據不準確[10]、香港人不懂轉台等[11]。 不過,有網民認為,亞視的股東沒有誠意經營電視業,再加上財力與人力嚴重不足,亞視與無綫不可能再競爭。亦有網民希望亞視倒閉,讓無綫變成香港「中央台」,讓TVB支持者感受一台獨大的苦果。

其他批評

飲食節目預告遭投訴

亞視在2009年4月初,曾播出將於2009年4月5日播映的外判旅遊飲食節目《豪遊天下》,會有主持吃鯨魚肉一幕的節目預告片。當預告片播出後,隨即惹來市民炮轟亞視鼓吹吃鯨魚,並發起杯葛行動。不少網民在多個討論區反對亞視播出該片段,並呼籲網民透過登入贊助節目的李錦記網頁和廣管局網頁表達不滿。世界自然基金會更要求亞視停播該節目。當時節目主持黃麗梅強調,在日本吃鯨魚肉屬合法,並無鼓吹之意。[12]

但在多個環保團體及公眾等投訴壓力下,亞視方面於2009年4月5日播映《豪遊天下》前,緊急抽起主持品嘗鯨魚肉的片段。主持黃麗梅謂為免令觀眾不安,及尊重大家愛護動物,她與亞視製作行政及統籌副總裁葉家寶商量後,決定抽起片段。[13]

企業

服務對象轉向內地

自1990年代後期起,亞洲電視的服務對象,己由香港地區轉移至中國內地。他們播出的廣告,所宣傳的商品或服務,大部份都難以在香港找到。這反映出他們在經營方針上無需要迎合港人口味。在新聞編輯上,更是明顯有極度傾向於親中共的立場,因而常被網民揶揄為「中央台香港分部」、「香港中央台」、「中央十台」或「CCATV」。

管理層變動

亞洲電視歷經多個管理層變動潮,尤以1997年至2008年為甚。該時期有中資背景的商人或傳媒企業,曾一度入主亞視管理層,令亞視無論在節目質素,抑或新聞編採方面,均趨向中國內地傳媒的意識形態,導致部分香港觀眾對亞視反感。自2009年起,有台資企業高層入股亞視,並派出台灣傳媒高層入主亞視管理層,令亞視在節目的立場上變得中和。

被指「台灣化」

2009年12月8日,亞洲電視本港台於當日傍晚開始,除新聞報道、六合彩攪珠及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等節目外,所有播出的節目及廣告,均仿照台灣電視台的做法,在畫面右上角長期顯示節目名稱。這個改動引起部分網民的批評。亦有網民認為亞視目前已經嚴重虧本,要依靠蔡顯明的台灣資金維持,所以這舉措是無可奈何。

藝員爭議

亞視和無綫的前途

在2009年,張家輝奪得影帝後,由於他也曾經投身亞視,亞洲電視邀請他拍宣傳自己的廣告。他曾說出「ATV的藝員比起TVB的藝員是辛苦得多!」一句。

有些網民指,亞洲電視除了節目主持及大型節目需要藝員外,其他工作也是不辛苦,就算是劇集,每年只有5-6部,藝員足以應付。據《電視風雲50年》的嘉賓指,亞視的人情味很好,無綫太多勾心鬥角;又暗示亞視的工作效率比不上無綫;無綫人工低(按SHOW計),一些老倌最終離開無綫。

從另一方面看,亞視的合約藝員受到無綫的壓迫下,出鏡機會比無綫藝員少很多,即使如《電影金像獎》也被無綫刻意刪去亞視藝員獲獎的片段。反過來,一些亞視藝人轉投無綫後,知名度迅速提升。

藝員不滿

亞洲電視的節目時間安排卻引起旗下藝人不滿[14]。藝員李香琴和盧海鵬炮轟,指亞視高層「撐散晒」,藝員盧海鵬表示:「『亞視我撐你』的口號不是用講就可以,現在不是撐起我們,而是俾佢撐散晒。」可見亞洲電視高層和員工之間存在矛盾。

相關條目

註解

  1. 亞視新數碼頻道投資減少
  2. HKEPC:亞視減三條數碼頻道 (時間表出了!!! #1帖有連結連到相關的帖, 1/4起此主題將只限繼續討論換新台前的情況)
  3. HKEPC:aTV 4月1日起 新台討論區
  4. 香港討論區:狂賀! aTV正式恢復使用108台徽
  5. 5.0 5.1 5.2 蘋果日報: 金融海嘯禍延電視台 亞視外判劇全線停拍, 2008年10月31日。
  6. aTV本港台節目表
  7. 亞視1996-1998自製劇
  8. 亞視變陣收視略反彈,1998年(日期、報章來源待查)
  9. 亞視分段直播《金馬》趕觀眾
  10. 根據收視調查,無綫電視和其餘兩大收費電視的的市場佔有率遠高於亞視。而且近年亞視在中國大陸的佔有率亦不斷急挫,由八、九十年代的廣東一線獨大、急挫至幾乎和香港同步。有部份亞視的支持者不滿數據,認為調查的覆蓋戶數太小,因此不能作準。但是,有網友指他們根本對統計學一知半解,而統計學可以連該數據的誤差都計算到出來。
  11. Yahoo!知識+為什麼亞視比無線較早成立,但收視卻比無線食哂?
  12. 明報:亞視節目播吃鯨魚肉捱轟,2009年4月4日。
  13. 蘋果日報:隔牆有耳:亞視停播吞鯨息眾怒,2009年4月6日。
  14. 當時的時事處境劇《喜有此理》,原先放在晚上10時半的檔位,而非傍晚7時半。
除非另有註明,否則社區內容均使用CC-BY-SA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