仆街少女」(PK Girls,又名Pujie Girls)源自兩名台灣少女(一位名叫「禁慾」,是名字「靜郁」的諧音,來自台北;另一位名叫「Karren」,暱稱「仆街K」,來自台中),她們喜愛攝影,因以「Planking」(台譯「仆街」)的方式介紹景點而成名。截至2012年6月28日,「仆街少女」在facebook的專頁已有超過12萬名網民加入。

她們在台中「仆街」的照片在facebook廣傳,因而在網絡上暴紅,而這股熱潮亦傳到香港,香港亦有少女依樣畫葫蘆,在終審法院門前以「仆街」方式留照,以介紹香港示威地點,令更多人關注社會運動。

2011年6月27日,「仆街少女」在痞客邦開設官方網誌[1]而「仆街少女」更獲得了台灣Google2011年上半年熱門搜尋話題人物的第三名,令她們的知名度提高。

2012年4月13日,「仆街少女」在YouTube開設官方頻道,名為「可動式仆街少女」。

緣起

「仆街少女」之一的Karren的其中一張「仆街照」。

一開始,作為「仆街少女」成員之一的禁慾,目前是國立台灣大學研究生,受到外國模仿裝死的文化影響下,在台北捷運站拍下第一張仆街照。Karren,原本修讀醫學系,後來,繼而轉行成為攝影師。「仆街少女」成名之後,她們就在2011年4月30日開設facebook專頁,結果吸引大量網民加入,甚至有網民仿傚她們拍攝「仆街照」致敬。

對香港的影響

「仆街少女」的行為吸引香港網民仿傚。香港亦有少女依樣畫葫蘆,在終審法院門前以「仆街」方式留照,因而被傳媒廣泛報導。

2011年8月23日,「仆街少女」成員之一「禁慾」到訪香港,因而令不少香港網民期待一睹「仆街少女」的風采,《壹週刊》更有「禁慾」專訪。[2]事後,「禁慾」表示她在香港迪士尼樂園入口前[3]新政府總部大樓[4]拍攝「仆街照」,引起不少網民讚好

2011年12月16日早上,香港英皇喬治五世中學舉行集體「仆街」的別開生面活動,共有1550名學生參加。學生按照老師指示,大家一起面向地趴下,腹部貼在椅面,四肢凌空,作出「仆街」的標準動作,持續兩分鐘,成功完成創舉,並將申請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5]

2012年2月13日,「仆街少女」受邀出席一個名為「Social Media Week」的國際性的旅遊盛會,來香港分享「仆街少女」的經驗,期間她們來到旺角花墟、尖沙咀海港城等地方拍攝「仆街照」,引起不少網民讚好

2012年10月25日,「仆街少女」成員之一Karren訪港出席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舉辦的講座,並分享她由醫學院醫學系畢業生轉行成為攝影師的歷程。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網站

YouTube影片

傳媒報導

網民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