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賢輝,香港黃大仙池彩區區議員,屬民建聯黃大仙支部。2013年六四當日,何賢輝因在區議會會議上,發言對交通意外死者不敬,而引起涉事家屬及網民的反感。

事源4月牛池灣發生一宗奪命車禍,清潔女工張玉嬌慘遭貨車輾斃,死者一家至今仍未能走出悲痛,其夫更不時憶起亡妻而落淚。6月4日,區議員何賢輝在黃大仙區議會會議上討論龍池徑的安全問題時,他作出跟進報告時說:「有個女工俾架大貨車輾瓜咗」之後隨即哈哈笑了一聲,似知道失言即重複更正,講了三次「去世咗,去世咗,去世咗……」其間又再笑了一兩聲,笑聲維持數秒。

有關議程的討論錄音在會後被放了在區議會網頁供市民收聽,有龍池徑商戶聽到後亦認為「哈哈笑」對死者不敬,遂告知死者家屬,曾家對此感憤怒,丈夫昨憶起亡妻時更傷感拭淚,他批評何議員笑聲及用詞「好唔尊重太太」,玉嬌女兒阿芳更說:「區議會會議是嚴肅的,何議員嘻皮笑臉,好冷血!」她和弟弟均要求對方道歉。

當時在場的另一區議員向報章記者指對笑聲感詫異,顯得不尊重死者,用「輾瓜咗」一詞亦太粗俗。[1]

涉事的民建聯何賢輝區議員,強調其笑聲是無心之失,他說可能是「口快快」「(用字)輕率咗啲」。何賢輝強調他十分關注該宗意外,並曾多次視察現場,同時敦促政府增設減速壆。

有網民將他與笑對香港馬尼拉慘劇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雙提並論,指摘他不愧為禮義廉後備梯隊。[2][3]

7月6日,張玉嬌家人在牛池灣召開記者會聲討何賢輝後,聯同近百街坊拉橫額,往何的辦事處抗議。何承認早前失言,多次在家屬面前向死者遺照鞠躬道歉,但捧着亡母遺照的張玉嬌兒子拒與何握手,女兒也不接受道歉。[4]

2015年11月22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中,何賢輝在黃大仙池彩選區以5票之差,輸給首次參選區議會的民主黨胡子健。[5]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