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志強上水鄉委會主席,北區區議員,坐擁新界東北大量土地的他,一直力撐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簡介

侯志強是新界五大族侯氏族人,身為長子的他,12歲便出來打工做船廠學徒,20歲越洋流浪,去過英國美國、荷蘭等地,在芝加哥開當地第一間華人露天餐館,賺到第一桶金,之後回香港做水產生意起家,最高賺過百萬一個月,後來又做地產生意。有傳他能討得很多村長歡心,與發叔劉皇發張栢芝父親鬍鬚勇很熟絡,又身兼惠州政協委員,與大陸官員關係密切。

近年他轉戰政治,07年當選上水區鄉委會主席,以當然議員晉身北區區議會,亦捲入不少政治風波。2012年特首選戰黑金醜聞爆出的江湖飯局,他是席中坐上客,當時他與另一名選委梁福元,分別主動去廉署報料,最後廉署以沒有任何人觸犯任何法例終止調查。

2010年侯志強出庭頂證簡炳墀在上水鄉委會執委選舉期間賄選。他說昔日視簡炳墀為大佬,但是簡要與他爭上水鄉委會主席之位,便派人跟蹤他,並拍攝其賄選罪證給廉署。直至簡炳墀罪成要坐監14周,他便說會找獄中朋友關照,並想去探監。但簡炳墀不領情,更指侯志強只是為私利的人。

[5]

2014年初,因鄉事派宣佈組黨的關係,侯志強開始與時任特首的梁振英交惡。[6]

2016年,侯志強退出自由黨,原定與梁福元等其他新界鄉紳籌組政黨「新進步聯盟」,準備參與該年度的立法會選舉。但最終組黨不成,以獨立人士身份參選新界東選區,結果只得6,720票落選。敗選後侯志強變得低調。

2012年事件

最後太監

2012年9月,他曾表示,只要有合理賠償,發展新界東北沒有問題,「你畀夠錢我,祠堂都可以畀咗你」。[7]此言被批評為了利益,目無祖宗,更被改圖惡搞為「新界最後一個太監」。

網上流傳侯志強本身並非姓侯,其父只是一名由大陸而來,後被侯姓家族收養的養子,所以對祠堂是否被拆根本不痛不癢。有網民指蕭若元更曾開咪談及此事。[8]

2013年事件

四十歲無樓係廢人

2013年7月底,他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公聽會上,力撐有囤地嫌疑的陳茂波並無問題,並狂言「一個人到四、五十歲,一啲物業都冇、乜都冇,呢個人廢人嚟㗎啦!」其惹火言論一出,立即招來多名泛民議員抨擊。但公聽會主席謝偉銓裁定《議事規則》只規範議員間的言論,不適用於公眾人士,因此侯無需道歉。[9]

此「廢人論」一出,隨即引起迴響,有網民批評他靠祖蔭才有地收租、有丁權,又指連祖宗祠堂都會賣的人,沒資格罵人是廢人,更指若果政府計劃把他和新界眾多土皇帝的丁權收回,他便不會如此叫囂。有網民將侯志強與玩具大王蔡志明兒子蔡加讚相提並論,指侯志強的「廢人論」比起蔡加讚的「成功需苦幹」更可笑。[10]

亦有網民指,侯志偉的言論,是網上金句「我覺得男人到左三十歲仲要依賴交通工具好可憐」的續集。翌日,侯志強在電台節目解釋,其言論主要是圍繞局長身份,認為有能力的人有樓有地,才配得起當局長。他表示無意冒犯港人,不過依然「寸嘴」說:「我都唔明咁多盲毛走嚟譴責我。」[11]

2015年事件

成為全港出席率最低區議員

2015年3月2日,有線電視新聞台報導,身為北區區議員的侯志強,過去三年區議會會議出席率僅得47%,即超過一半的會議是缺席,成為全港會議出席率最低的區議員。

有線記者就此事訪問侯志強,他的回應十分出位:「根本是舉手機器,開會來做什麼?」、「政府求我做,他求我不能不做,人最怕俾人求」、「真係有嘢做,何罪之有?」、「政府很英明,怎會無緣無故取消一個這麼能幹的議員資格?」。[12]有網民指侯志強稱委任區議員為舉手機器,猶如吃了誠實豆沙包,將委任區議員的真相坦白道出。亦有網民指以後學生缺課、職員曠工,也可能用以上理由抗辯。[13]

倒泥頭收地蝦阿婆

上水河上鄉一名八旬農婦劉婆婆,指自2009年5月起,被地產代理與身為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候志強要求以低價出售農地。農婦拒絕後,其農地遭人傾倒大量泥頭廢料。農婦及後入稟,控告代理萬振成及侯志強,要求賠償。案件在2015年3月上旬開審。

事件被報導後,有網民痛斥侯志強「丫婆都蝦,冇人性!」有網民質疑自己「係咪睇緊《竊聽風雲3》」。而早前曾有報導指侯志強長期缺席區議會會議,有網民恍然大悟:「原來係去左倒泥頭!」

[14]

其後侯志強受審時霸氣回應法官,包括當法官提醒他要留心聽大律師的問題時,他回應說:「我如果留心就做到法官」。[15]有網民支持他繼續在庭上9up,最終會被法官判他入獄[16]

2015年4月10日,法庭最後裁定侯志強及地產代理敗訴,須向劉婆婆賠償140萬元。網民表示大快人心,但亦有網民表示侯志強應被刑事起訴。[17]

其後劉婆婆兒子侯太樂接受訪問,他表示雖然表面上勝訴,但其實是「輸了」,「現在賠了百多萬,但那幅地已被他佔用,我不能用,他卻可以用,那你說他是贏了還是輸了?我覺得是他贏了,因為他不需要還我土地。」網民替他不值,直指那幅地何止值140萬,慘呼「殺人放火金腰帶」、「法律面前,窮人含撚」。[18]

當天稍後侯志強與劉婆婆狹路相逢,兩人口角,侯志強指被人「篤親隻眼」,報警求助。當晚劉婆婆被指涉嫌普通襲擊罪名受到拘捕。網民都感到憤怒,再一次斥侯志強「老人家都蝦」。有網民指侯志強輸官司不服氣,自己行近挑釁阿婆,搏她沉不住氣,斥他「等天收」。[19]又有網民看畢短片後,指侯志強全程戴著「黑超」(太陽眼鏡),怎會被「篤親隻眼」。[20]熱血時報》有網民撰文,斥侯志強「人渣總是豆腐」,質疑劉婆婆是否用了「一陽指」,侯志強一個大男人被婆婆手指一篤,竟然要報警求助。

4月27日,有報導指報案人(即侯志強)已不再追究,劉婆婆無條件獲得釋放。侯志強解釋指不想再就事件糾纏,又指當時面部確有少許受傷,但現在怒氣已經平息。對於被指欺負劉婆婆,侯志強則作出否認,又指她的兒子很強壯。之後《明報Emily再作報導,指侯志強斥劉婆婆:「同隻豬嘈有咩好嘈啫」。網民聞言怒氣沖沖,反斥侯志強豬狗不如。[21]

被指找人扮本土示威者

2015年6月上旬,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新聞稿,指社交網站流傳「侯X強」請人假扮示威者,質疑有建制組織打算在下一周審議政改日集會期間,乘機搗亂,嫁禍本土派

范國威指有北區水貨客關注組成員在facebook發布一則消息,聲稱在上水偷聽到「侯X強」跟一個廿多歲的男人對話。其間「侯X強」囑咐對方「果幾日最緊要搵多d人」、「記得話係無錢既(嘅)」,范國威懷疑跟6月17日政改示威有關。

明報》Emily找侯志強求證,他回應指自己絕對沒做過社交網站流傳的事,表明政改表決當日「想也沒想過去立法會」,不會動員去撐政改,亦沒人找他。他還很霸氣地說,自己根本不用找人扮本土派,「我哋有900幾年歷史,我至係本土」。

侯志強更批評范國威「亂噏」、「無聊」,指如果他有「千分之一」的證據,可以拿來上水鄉事會對質,「我朝九晚五喺度等佢」。

對於侯志強的回應,有網民斥他:「成 900 年都唔化係叫老土,而唔係叫本土!」亦有網民重提他願意賣祠堂的往事,指他是「連祖宗都可以賣既本土」。[22]

2016年事件

「你簽名我捐錢」撐消防

2016年6月,時昌迷你倉四級大火導致兩名消防員殉職,全城哀悼響應籌款之際,身為鄉事派的侯志強亦加入籌款行列,不過,他籌的不是金錢,而是簽名。侯志強透過個人Facebook專頁發起七‧一簽名運動,向兩位殉職消防員致敬,並指每收到一個簽名會捐出10元。

侯志強表示,籌得的簽名將全數交給消防工會,不會留為己用,而捐款時亦只會以個人名義捐款,再透過消防工會交給殉職消防員家屬。問及會否擔心被指為選舉「抽水」,侯毫不忌諱稱自己從來笑罵由人,做事向來隨心所欲,只要自己認為正確即可,亦不介意活動的時間尷尬,與七一遊行和慶回歸等不同活動撞期,更稱:「我喜歡在那一天搞,管他撞與不撞吖,不要撞死我就行了!」

侯志強表示,自己沒有預計能收集到多少個簽名,也沒有預算大約捐款多少,只稱愈多愈好。豈料侯志強簽名活動消息一出,有北區居民即發起網上號召,呼籲集合北區居民一同簽名,要令侯志強破產。不過亦有網民指出侯志強家底不俗,應該不會因為捐款而破產。[23]

炮製長毛娥姐重口味誤會

2016年8月27日,商業電台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新界東選區論壇,支持度極低的候選人陳玉娥,在質詢工黨張超雄的環節中,突然「譴責」社民連梁國雄。陳玉娥聲稱,事源梁國雄早前找侯志強幫忙,想要一張她的親筆簽名照片,放在床頭朝夕相對,陳玉娥直斥梁國雄妄想,「發夢就有你份!」

陳玉娥更要求梁國雄別弄髒其照片,也不要騷擾「我們的侯志強主席」。聽到這個「爆炸性消息」,其他侯選人都忍俊不禁。梁國雄其後接受質詢時,先澄清自己沒有提出過這要求,笑指侯志強的玩笑「開得太大,但星期六早上開個玩笑也沒關係」,陳玉娥此時插言,「你說謊!」梁國雄再指,「這個是我的清譽,一定要鄭重澄清!」

同場的侯志強在現場的笑聲中,全程不發一言,有如置身事外。不過,晚上侯志強終於晚上在Facebook回應指,想不到一時戲言,竟產生重口味誤會,向「毛哥同娥姐」以及公眾深表歉意。[24]

2019年事件

喜迎光復上水

2019年7月,反《逃犯條例》修例行動「散落社區」,有人分別發起「光復上水」及在沙田遊行。「光復上水」遊行申請人梁金成於facebook表示和「中間人」見面,被要求取消行動,他已拒絕。同時,連登討論區傳出梁金成曾與身為上水區鄉事委員會主席的侯志強會面。侯志強回覆記者查詢時沒正面回應曾否與梁會面,表示支持和平理性遊行表達訴求,並稱「樂見其成」。

侯志強稱,不論建制泛民,自己日日都和不同人見面,不明白為什麼有人對於他與誰會面那麼執著。他說自己「樂見其成」,「能夠有更多人(示威者)來上水行行,表達意見,商戶及購物人士就會檢點,不要妨礙街坊,這是好事啊!」他強調歡迎任何人表達意見,從無叫人不要去遊行,「我支持合法、理性、守法遊行,但我不支持違法,包括互相指罵……不理性的,自然有法律制裁,不關我事,我不是執法的」。他又稱自己曾參與6月9日、12日及16日的遊行示威,21日包圍警總也在外圍「湊熱鬧」 ,他將會在上水設站免費供應水。

梁金成不評論有關連登帖文,也沒回應誰是「中間人」,僅稱有人聯絡過他們,希望取消光復行動。他堅決拒絕,又表示自己角色只是協助市民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及規劃遊行路線。[25]

連登仔得悉後,明言不敢喝侯志強設街站提供的水。[26]

改圖

註解

  1. 蘋果日報:侯強帶隊 參觀可賣祠堂,2013年03月07日
  2. 蘋果日報:河上鄉村 原居民壟斷雙村長,2011年01月17日
  3. 蘋果日報:鄉委會主席頂證簡炳墀 自稱曾勸勿做犯法事 選舉要公平,2011年10月21日
  4.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左右大局】CY將鄉事刊物打回頭 侯志強:直頭無禮貌,2014年2月7日
  5. 蘋果日報:侯志強驚人語錄 乜都鬧得出,2013年07月27日
  6.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左右大局】CY缺席鄉議局團拜 林鄭頂上 侯志強:下任有嚟,2014年2月7日
  7. 蘋果日報:侯志強揚言反對發展屬少數 「機關槍掃,都死唔到十幾人」,2012年9月20日
  8. 高登討論區:侯志強稱反對屬少數 「機關槍掃都死唔到十幾人」...侯志強條Hi Hi唔向左走向右走係真正既侯氏!
  9. 蘋果日報:東北大地主 強撐囤地坐收賠償無問題 侯志強:40歲冇物業正廢人,2013年07月26日
  10.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網民鬧爆侯志強:靠祖蔭無資格罵人,2013年07月25日
  11. 蘋果日報:【短片】【茂波囤地】侯志強:點解咁多盲毛譴責我,2013年07月26日
  12. 有線新聞:北區三鄉事派當然議員出席率最低
  13. 明報即即時新聞:全港區議會出席率最低  侯志強:政府求我不能不做,最怕俾人求 ,2015年3月2日
  14. 蘋果日報的facebook專頁:【農婦拒賣農地 侯志強涉指揮工人倒泥頭】,2015年3月2日
  15.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被官勸要留心聽問題 侯志強:我留心就做到法官,2015年3月4日
  16. facebook: 我會支持這條鄉紳繼續在法庭上語無論次地寸爆,到時個官實判牠入罪...
  17.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50410/53619641 蘋果日報:傾倒泥頭毀村民農地 侯志強及地產代理敗訴賠140萬],2015年4月10日
  18. 蘋果日報的facebook專頁:「(塊地)我冇得用,佢有得用,咁你話佢係贏咗定輸咗,我覺得佢係贏咗,因為佢唔需要畀返塊地我。」【獲賠140萬 婆婆兒子反指侯志強贏咗】,2015年4月10日
  19. 熱血時報的facebook專頁:【侯志強不滿被篤面報警 劉婆婆涉普通襲擊被捕獲保釋】,2015年4月10日
  20. 蘋果日報的facebook專頁:今日被判敗訴的侯志強報稱被插眼,拒絕送院,警方以涉嫌普通襲擊罪名拘捕婦人劉愛嬌。,2015年4月10日
  21. 明報即時新聞的facebook專頁:【佢把口…】真係點形容好…侯志強唔告婆婆「篤面」:唔想糾纏,2015年4月28日
  22. 明報即時新聞 fb專頁:【霸氣回應】否認搵人扮本土 侯志強﹕我哋900年歷史,2015年6月9日
  23. 香港01:侯志強「你簽名我捐錢」撐消防 網民呼籲「令佢破產」,2016-06-29 12:46
  24. 香港01:【立會選戰】長毛床頭放陳玉娥玉照? 侯志強為重口味誤會致歉,2016-08-27 22:25
  25. 明報:周六「光復上水」申請人:「中間人」游說取消 侯志強:和平遊行樂見其成,2019年7月12日星期五
  26. Lihkg: 侯志強:有參與遊行及包圍警總,2019年7月12日

外部連結

網上討論

報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