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絡大典

了解更多

香港網絡大典
香港網絡大典

係咪小兒科》(Are You Smarter Than a 5th Grader?),是美國霍士廣播公司原創,授權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製作香港版的遊戲節目。本節目為2008年節目巡禮之一,由2008年10月25日至2009年4月19日逢星期六晚上7時35分至8時30分(後來在2009年2月7日之後改為逢星期六晚上8時至8時45分,刪減15分鐘)於翡翠台高清翡翠台播放,由古巨基主持。

本節目於2009年6月15日至2009年6月26日期間逢星期一至五早上10時5分至11時於翡翠台重播第一至十集,成為首套最快被重播的電視節目。

本節目的最大特色,就是那些被稱為「尖子」的小學生全都是名校出身,是「神級」的學生。但也有不少中學生批評節目。

同類節目在其他頻道播出的版本

  • 深圳衛視曾經製作過和《係咪小兒科》同類型的遊戲節目,名為《誰比誰聰明》。
  • 台視曾經製作過和《係咪小兒科》同類型的遊戲節目,名為《百萬小學堂》。
  • 廣東電視台曾經製作過和《係咪小兒科》同類型的遊戲節目,名為《5年級插班生》。

網民評價

節目節奏過慢

《係咪小兒科》本來全長1小時(連廣告),但由於主要內容只是發問10條問題,於是主持在發問前往往故意拖延時間,例如與嘉賓閒聊、邀請嘉賓及小朋友即席表演等,因而遭到批評節目節奏過慢。因此,無綫電視由2009年2月7日將節目縮短至全長45分鐘(連廣告)。

揭示香港的填鴨式教育問題

《係咪小兒科》遊戲節目中聲稱是小一至小五的問題,往往都是以死記硬背為主。例如要把八大行星排次序、了解「水的表面張力破裂」現象,以及需要背誦唐詩等題目,已反映香港的填鴨式教育問題愈來愈嚴重。[4]

反映香港藝人的教育水平

《係咪小兒科》遊戲節目中的部分問題,對一些香港藝人來說是比較難,尤其是英文。不過,有香港藝人參與《係咪小兒科》遊戲節目時,已充分反映他們缺乏英文知識。

在2008年10月25日播出的《係咪小兒科》,有一條問題問及英文詞彙的可數名詞(countable noun)及不可數名詞(uncountable noun);不過,嘉賓吳君如以為「sheep」的眾數是「sheeps」。[5]

題目深淺無準則

在製作《係咪小兒科》遊戲節目時,題目的深淺並無一定準則,不能以年級來比較。有些題目可能會比較深,而有些題目會比較淺。[6]

在2008年12月6日播出的《係咪小兒科》,一道小五科學題問及水火箭實驗中,膠樽裡的水與膠樽所產生的力,而有關問題的答案,竟然是中學課程中所教授的範圍──牛頓運動第三定律之「作用力及反作用力」。[7]另外,一道小一英文題中出現hoof(馬蹄)、saddle(馬鞍)等這些深字[8];而在其中一道中文讀默題中,提及「徇眾要求,再接再礪」一句,而有關句子中的「再接再礪」,並不是人人都能寫對,很多人都會錯寫成「再接再勵」。[9][10]

中學會考課程在小五課程已出現,而小學生亦要開始學習比較深的字彙,表示現今的小學課程已經是一年比一年艱深。

錯讀中文字疑雲

在2008年11月1日播出的《係咪小兒科》,古巨基被指於講述一道關於一首唐詩《憫農》[11]的問題時,「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一句中的「飧」寫成「餐」,而古巨基把「飧」讀成「快餐」的「餐」,而不是「孫」[12],引來錯讀疑雲。

不過早有日文文學網頁記載,《憫農》一詩有兩個版本[13],「誰知盤中飧(餐)」,這是因為本詩初傳為「飧」,有學者考證應為「飧」而不是「餐」。有網友表示,此詩於內地學校大多教授為「餐」而不是「飧」,只有香港、台灣及澳門等地教授為「飧」,這是因為「餐」字是近年內地學者轉字而成,繁簡轉換的問題[14]。另有網民表示,古字中「餐」和「飧」共通,因此會有兩個版本[15]。而節目播出時亦已有說明「誰知盤中飧」為正確版本,而「餐」則為「小學版」,有部份香港教科書也是印刷為「餐」。此事一直以來都是文學界的爭論,至今還沒有結論。

另外,在2008年11月22日葛民輝作為嘉賓的一集,畫面多次出現將名字誤寫為「葛文輝」的字幕植字錯誤。

懷疑尖子小朋友背答案

有部分對《係咪小兒科》節目中的尖子小朋友沒有答錯過任何題目,表示極度懷疑,更一度指出尖子小朋友可能有背過答案,有造馬之嫌。其中一條問題,要求參加者背默出5名藝人的真實姓名。這條問題別說是小學生,成年人也不是人人都知道部份藝人的真實姓名。而4名小朋友竟然在沒有錯别字的情況下答對問題,由此可見尖子小朋友極有可能預先看過答案。亦有網民批評《係咪小兒科》節目中出現此情況,可能是為了製造「時下的香港小朋友很聰明」的假象。[16][17]

其實有網民已經爆出尖子小朋友背答案[18],但有另一網民說TVB只是「間接地」提供答案[19]

相關條目

註解

  1. 無綫電視翡翠台節目表:2009年2月7日
  2. 2009年4月25日《係咪小兒科》的播放時間為晚上8時至9時。
  3. 2009年4月11日,《係咪小兒科》暫停播映。
  4. 香港討論區:《係咪小兒科》討論區 (#106)
  5. 「sheep」的眾數是「sheep」,為一可數名詞(countable noun)。
  6. 香港討論區:《係咪小兒科》討論區 (#85)
  7. 牛頓運動第三定律(Newton's Third Law of Motion)現為香港中學會考物理科的考試範圍,此定律由著名科學家牛頓發現,它指出在同一直線上,任意物體A給予物體B一個力(作用力),B也必會對A給予一個力(反作用力),該兩個力大小相同、方向相反。
  8. 香港討論區:《係咪小兒科》討論區 (#432)
  9. 再接再厲的「厲」,「再接再厲」原本是寫成「再接再礪」,因古時「厲」與「礪」是相通,但不能寫成「再接再勵」。這個成語與古時鬥雞遊戲有關,指再一次交戰,再一次磨利雞嘴,雖亦有鼓勵之意,但成語有其固定搭配,不能隨便更改。
  10. 香港討論區:《係咪小兒科》討論區 (#404)
  11. 《憫農》一詩的全文為「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粒粒皆辛苦!」,另有版本為「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粒粒皆辛苦!」。
  12. 香港討論區:《係咪小兒科》討論區 (#253)
  13. 漢詩lishen
  14. 中國甚麼話
  15. 台灣深藍學生聯合論壇︰【分享】曆史上影響最大的10首詩
  16. 香港討論區:《係咪小兒科》d 細路有無背答案? (香港討論區吹水閒聊區留言)
  17. 香港討論區:《係咪小兒科》d 細路有無背答案?
  18. TVB.COM討論區:號外!號外! 係咪小兒科 D細佬係背answer 架!
  19. TVB.COM討論區:我係上過去小兒科既ANGEL!回答大家既問題!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