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於2009年2月16日公布首批活化歷史建築物的甄選結果,其中北九龍裁判法院由美國的薩凡納藝術及設計學院基金有限公司改建成藝術設計學院。而汪明荃主政的八和會館,提出申請該處改建為粵劇學校的計劃,卻因為遭到落選收場,表示感到失望,隨即狂轟政府對粵劇界不尊重不支持,[1]更把八和會館的申請計劃書上載互聯網供巿民大眾評分[2],因而引起社會各界及網民的關注。

政府反擊

東周刊》有報道指,熟知活化計劃評審的消息人士透露,八和計劃書「太過吹牛」。其後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政好星期天》,回應北九龍裁判法院的審批爭議時亦表示,八和會館的建議需要政府補貼約1.5億元,但薩凡納學院則承諾自掏腰包,拿出九千六百萬為北裁進行維修。他更「暗寸」八和會館透過說客向委員會施壓。他說,有本地藝團因知名度高、人際網絡好,不斷透過政客、朋友、商界進行游說,但委員會「唔係求求其其,邊個大聲就畀邊個」。[3]

其後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汪明荃更直逼特首曾蔭權,於他閉門會見政協時,力數政府對粵劇界支援不足,不時打斷曾蔭權講話以示不滿。[4]曾蔭權不滿地反問:「點叫支持足夠?」,更說汪明荃「唔能夠乜都鬧政府」。

網民討論

網民均對汪明荃炮轟政府不支持粵劇界的做法反應不一:有網民欣賞汪明荃支持粵劇的決心,指出她捍衛粵劇的做法是正確的;也有網民重提汪明荃大匯演失禮事件,並批評她太霸道,北九龍裁判法院批給八和猶如理所當然。

公眾人士意見

  • 宋立功(學者):汪明荃高調炮轟政府不支持粵劇界,以致落選北九活化計劃後,即要求公開其他投標機構的評分,是強政府之所難,明顯將事件政治化。他更勸喻汪明荃應見好即收。
  • 陳偉業立法局議員):狠批阿姐扭曲活化歷史建築計劃原意,混淆保育建築物與保育藝術文化,刻意誤導巿民,如今汪阿姐是時候放棄了。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網上討論

網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