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意Creative Commons,簡稱CC),中國大陸正式名稱為知識共享,台灣正式名稱為創作共用,是一個非牟利組織,也是一種創作的授權方式。此組織的主要宗旨是增加創意作品的流通可及性,作為其他人據以創作及共享的基礎,並尋找適當的法律以確保上述理念。

香港,關於共享創意的推廣活動並不流行,原因是與「原創者自動獲得、保留所有權利」的版權意識濃厚有關。

內容簡介

傳統的版權通常位兩種極端,一端是「保留所有權利」(All rights reserved),另一端則是「不保留任何權利」(即公有領域public domain)。共享創意則試圖在兩者中間廣大的灰色地帶保有彈性,使得創作者可以「保留部分權利」。共享創意提供多種可供選擇的授權形式及條款組合,創作者可與大眾分享創作,授予其他人再散布的權利,卻又能保留其他某些權利。共享創意的誕生,是為了避免現代知識產權,以及版權法在資訊共享方面的問題。

該計劃向版權持有人提供數種自由的版權授權條款,以應用於作者發表在網絡上的內容。它同時也提供了描述授權條款的RDF/XML詮釋資料,以利於電腦自動處理及定位。

共享創意推行目的,是為了反擊現代社會支配多時,日益增加拘束力的「許可權文化」。「許可權文化」是傳統出版者,為了維持並加強其在流行音樂、影視、電腦軟件、數碼作品的佔有率,向社會大力推行的一種文化,用以維持出版者的商業收入和法律權力。

授權條款

共享創意授權條款,允許作者選擇不同的授權條款,和根據不同國家的著作權法制定的版權授權條款,版權持有人可以指定以下的條件:

標誌 縮寫 全稱 說明
Cc-by new white.svg by 姓名標示 您可以自由複製、散布、展示及演出本作品;您必須按照作者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保留其姓名標示。
Cc-nc white.svg nc 非商業性 您可以自由複製、散布、展示及演出本作品;您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作品。
Cc-nd white.svg nd 禁止衍生 你可以自由複製、散布、展示及演出本作品;您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本作品。
Cc-sa white.svg sa 相同方式分享 你可以自由複製、散布、展示及演出本作品;若您改變、轉變或改作本作品,僅在遵守與本着作相同的授權條款下,您才能散布由本作品產生的衍生作品。

在沒有指定「nc」的情況下,將授權對本作品進行商業利用;在沒有指定「nd」的情況下,將授權創作衍生作品。

這些不同條件共有16種組合模式,其中4種組合由於同時包括互相排斥的「nd」和「sa」而無效;1種沒有以上任何條件的授權條款,它相當於公有領域。在CC 2.0以上的版本,又有5種沒有署名條款的授權條款被列為淘汰,因為98%的授權者都要求署名。簡化後剩下6種授權條款:

授權條款 by nc nd sa
姓名標示 Cc-by new white.svg
姓名標示-禁止衍生 Cc-by new white.svg Cc-nd white.svg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Cc-by new white.svg Cc-nc white.svg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Cc-by new white.svg Cc-nc white.svg Cc-nd white.svg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Cc-by new white.svg Cc-nc white.svg Cc-sa white.svg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Cc-by new white.svg Cc-sa white.svg

相容性

GNU自由文檔許可證(GFDL)允許使用於商業目的,並可散布修改後的衍生創作,因此只有cc-by可與GFDL單向相容(cc-by可改為GFDL,GFDL不可改為cc-by)。cc-by-sa的理念基本上與GFDL相同,但是因為一些條款細節有所出入而無法相容(cc-by-sa 要求衍生作品同樣以 cc-by-sa 發布,因此不能改以 GFDL 發布)。2005年11月,共享創意中已經有人提出修正案,以增加和GFDL的相容性為目標,而共享創意3.0及GFDL1.3中已經增加 cc-by-sa 及GFDL的互相相容性。

相關組織

在香港,推廣共享創意的組織「香港共享創意」,已於2008年10月25日成立,是國際「共享創意」組織第五十名成員。[1][2]

在香港推行的挑戰

由於香港市民對共享創意的認識有限,加上政府及相關版權機構,對「保留所有權利」的傳統版權觀念仍根深蒂固,故在香港推廣共享創意,仍然遇上不少阻力,包括:[3]

  1. 共享創意會被用作為盜版的其中一種掩飾行徑。
  2. 不少香港商家眼中,共享創意無法替它們提供致富之源。
  3. 版權持有人或版權代理,仍然找出法律漏洞,利用法律行徑,壓抑共享創意推廣。
  4. 部分網民會堅持不承認共享創意,在網絡社群利用種種方式,壓抑網民使用共享創意授權,以顯彰他們的網上權力。

以MP3格式音樂檔案作為例子:[3]

  • 盜版者在未經唱片公司同意下,將擁有唱片公司版權的MP3,以共享創意條款形式在互聯網發佈,變相免費發佈含有版權的音樂檔案。
  • 如果有自由音樂創作人,以共享創意形式發佈MP3,但音樂版權管理組織不承認共享創意的存在價值,反施以法律途徑,控告音樂創作人「非法散佈MP3」。

現時侵犯共享創意的香港例子,大多是商業機構,不了解某些網絡社群的共享創意授權條款,以為可以隨便取用這些網絡社群的資源,結果引起重視版權的網民強烈反彈。詳見侵權條目。

香港共享創意推行實例

現時在香港推行的共享創意實例不多,主要自2009年新高中學制實施,為通識科等教育及非牟利教學,提供簡便及合法地使用的有限度授權材料,作創意用途。

「創意通」通識計劃

香港共享創意於2009年9月,公佈「創意通」首期材料,包括《香港電台》、《亞洲週刊》、《讀者文摘》所授權以「共享創意」條款合法版權分享的內容。[4]

「香港電台.創意共享」專頁

「香港電台.共享創意」 (RTHK Creative Archive) 網站於2009年9月30日推出,是香港電台首度用「共享創意」(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以資源共用的方法,向學界及社會人士提供視聽材料,內容涵蓋有關香港的發展及風貌。首階段推出的內容以影像、音檔及圖片為主。當中包括:[5]

  1. 香港回歸十年 (1997–2007) 的聲音檔案片段、新聞專題訪問
  2. 「香港文學行腳」地點考察影片 (灣仔、沙田、大埔、及中西區)
  3. 「香港生態遊」導賞影片 「山水傳奇2009」風景片段
  4.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2009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演詞
  5.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施政報告
  6. 多項新聞專題 (全民抗毒、古蹟再生、十年人和事等)

此專頁提供的內容,以「{{cc-by-nd-nc}}:姓名標示、禁止衍生及非商業性」授權。[5]

相關模版

  • {{cc-by|署名}}:姓名標示
  • {{cc-by-sa|署名}}:姓名標示及相同方式分享
  • {{cc-by-nd|署名}}:姓名標示及禁止衍生
  • {{cc-by-nc|署名}}:姓名標示及非商業性
  • {{cc-by-nd-nc|署名}}:姓名標示、禁止衍生及非商業性
  • {{cc-by-nc-sa|署名}}:姓名標示、非商業性及相同方式分享

相關分類

註解

  1. Creative Commons Hong Kong: Launched!, Creative Commons 香港網站, 2008年10月29日。
  2. Creative Commons 登陸香港, 知識產權關注小組, 2008年10月29日。
  3. 3.0 3.1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3.0 香港版草案討論已經開始!,知識產權關注小組,2008年1月3日。
  4. 香港共享創意網站:「香港共享創意」啟動「創意通」通識計劃,2009年9月9日。
  5. 5.0 5.1 香港電台:共享創意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博客文章

傳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