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ONCC圖片

利東街(Lee Tung Street),俗稱喜帖街(囍帖街)或印刷街,是香港一條已消失的街道,位於香港島灣仔區,昔日利東街是香港的著名印刷品製作及門市集中地,尤其以印刷喜帖著名。一直以來,很多人結婚前,都會到利東街印喜帖,故有「囍帖街」的別稱。不過隨著政府計劃重新開發這區,需要收回利東街的業權,當地居民當時一直爭取在重建計劃中保留囍帖街的特色。

別名歌曲大熱

主條目:囍帖街

2008年,謝安琪推出一首名為《囍帖街》,迅即成為當年大熱。《囍帖街》由郭偉亮(Eric Kwok)作曲及編曲,由黃偉文填詞,收錄於謝安琪個人專輯《Binary》。

此曲曾經於2008年度的各大頒獎禮中獲得多個獎項[1],其後此曲更衍生出由蘇永康主唱的版本。[2]

由於此曲一度十分流行,不少網民將此曲改編,此外《每日一膠》博客作者林忌曾蔭權懷疑爆粗事件製作短片,亦曾借用《囍帖街》一曲以憑歌寄意。[3]

重建爭議

隨著政府計劃重新開發這區,需要收回利東街的業權,當地居民當時一直爭取在重建計劃中保留囍帖街的特色。2005年11月6日凌晨零時起,政府正式回收利東街的業權,當時大部份樓宇已經重門深鎖,十室九空。經過一輪擾攘多時的收購問題之後,市建局終在2006年10月底一統利東街的所有業權,並於短期內正式「清場」,展開清拆及招標工作,但有居民仍然繼續反對清拆。其中,一位利東街街坊May姐更於2007年12月以絕食來爭取停止清拆及保留利東街,惟事件未能引起市民廣泛關注,亦未能阻止清拆。現時整條街樓宇已被拆卸,正在重建。[4][5][6]

重建擬名「囍歡里」

2013年6月25日,負責重建的市區重建局公布利東街發展項目將發展成行人專用區,並命名為「囍歡里」。不少網民認為此「食字」命名相當庸俗,令人想起「紅燈區」。[7][8]博客庫斯克更指發展商一手摧毀街道歷史後,再配以一「惡俗」名字,對社會是一次「諷刺至極的二次傷害」。 [9]

為《囍帖街》填詞的黃偉文對新命名大感憤怒,在微博以另一首自己的作品、容祖兒的《痛愛》宣洩不忿,寫道:「『囍歡里』讓我下沉,『囍歡里』讓我哭」。[10]及後有膠登討論區會員把容祖兒的《痛愛》一曲,改成《囍歡里讓我哭》。

終用回舊名

至2015年10月26日,合和實業董事總經理胡文新向公布會將不再使用「囍歡里」,而改回最初的利東街,但並無再交代再改名原因。不少媒體報導時指「改來改去唔知為乜」,有網民更直斥:「都唔知邊條柒碌諗出黎(來),學埋大陸D野ON9當有趣」。[11]

註解

  1. 包括2008年第四首四台冠軍歌、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歌(創下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上榜最多週數的歌曲)、叱咤903專業推介冠軍歌(全年最高播放率歌曲)、新城勁爆流行榜冠軍歌、TVB勁歌金曲金榜冠軍歌、my903.com叱吒正在普選四星期冠軍歌等
  2. YouTube:蘇永康 - 囍帖街
  3. 每日一膠:囍帖街之狗噏篇
  4. 獨立媒體:市建局清拆利東街 街坊May姐無限期絕食,2007年12月23日
  5. Yahoo!BLOG:博客Soldier——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灣仔利東街
  6. 文匯報:利東街最後的光影傳奇,2006年12月23日
  7. etnet:囍帖街變「囍歡里」 網友想起紅燈區
  8. 高登討論區:囍帖街重建成「囍歡里」 黃偉文哭了
  9. 主場新聞:庫斯克:囍歡里 — 惡俗的二次傷害
  10. 主場新聞:利東街變「囍歡里」 Wyman:讓我哭,2013年6月25日
  11. 熱血時報fb專頁:棄用「囍歡里」 「囍帖街」沿用舊名利東街,2015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