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學士,別稱「阿副」,為建華八年時代的產物,當時目的是希望把更多學生留在學園,以免他們逼於投身社會而增加當時已高企的失業率。

不少網民曾就讀副學士,或已經修畢同等課程。有網民認為不要將副學士學生(或畢業生)與大學本科生/研究生(或畢業生)比較,這樣很容易令他們誤解,以為你是有意貶低和嘲笑他們。另外有關副學士的就職問題,與及前途討論亦要懂得避重就輕。

網上很多自稱為城大人(香港城市大學學生)的,其實大部分都是副學士。反而修讀城大學士課程的網民為數不多。

副學士出路

明報》報導一項由本港智庫組織的調查,發現35%副學士學生後悔修讀副學士課程,54%受訪者認為即使完成副學士課程也無助就業。[1]

網民普遍憂慮副學士的出路,認為藉副學士升讀本科課程機會很低,而且部份機構濫開副學士課程,導致副學士課程良莠不齊,部份網民更後悔修讀副學士課程,寧願修讀IVE高級文憑課程。[2]

銜接福建大學

2012年梁振英時代開始,很多本港的大學都出現棄辦或縮減副學士課程的聲音。不過在2016年3月中旬,教育局終於傳來一個「好消息」,就是叫副學士生返大陸攻讀學位。

2016年3月18日政府宣佈,「香港副學位畢業生升讀華僑大學銜接學位課程試行計劃」正式推出,供合資格的香港副學位畢業生申請,於2016/17學年入讀位於福建省的華僑大學開辦的銜接學位課程。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中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文化司副巡視員梁智衛、華僑大學代表團及香港合作院校的代表出席計劃宣布儀式。席上,華僑大學校長和十七間香港合作院校的代表簽署計劃的協議。

不過網民對政府的好意不大受落,有網民留言說:「大陸高官、香港高官自己嘅子女就送曬去外國讀書。香港市民就要返大陸讀,大陸學生就黎攞曬香港人嘅學位,司馬昭之心,盲嘅都見啦!」。由於「福建大學」一向被網民惡搞為諧音粗口,有網民語帶相關說:「吾乞儉你無非都係想香港人同你講聲 FUCKING YOU 姐?」[3]

副學士例子

網上人物

現實人物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網站

網民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