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富坊》(Money Smart)是一個由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製作的財經資訊節目,於2008年1月2日至2016年2月19日,逢星期一至五在高清翡翠台播映,但如果高清翡翠台有其他特備節目播映,節目將會改於J2播映。

不過,《創富坊》在2009年2月2日之前並非以全高清製作,當時該節目只是將標清格式的畫面,套落到高清格式的畫面內;而畫面其他部分用作顯示其他影像、滾動式文字等資訊。在2009年2月2日開始,《創富坊》以全高清製作,並改用新版面。

2016年2月22日起,隨著高清翡翠台改名為J5,本節目停止播放,由新聞部類似節目《智富360°》取代。

主持質素

有很多網民批評《創富坊》的主持讀稿時不流暢,並要求《創富坊》由原本的高清翡翠台,改在互動新聞台播放。[1]

畫面問題

股票報價表出現抖動

有網民指出,在收看《創富坊》節目時,當主持個鏡頭縮小放至右上角的時間,左方所顯示的股票報價表中的格線出現抖動。[2]

走馬燈爛字問題

有網民批評《創富坊》節目中底下的走馬燈出現「爛字」及「殘影」,而不同的軟件用不同的設定時,會有不同的「爛字」效果。有其他網民指出,《創富坊》的「爛字」及「殘影」是出於節目本身的問題。[3]

畫面不能完全顯示

有網民批評,《創富坊》節目在 HD ready 的高清電視播放時,畫面不能完全顯示,有部分字眼被截去。不過亦有網民指出如果用高清USB棒收看《創富坊》節目,畫面卻是沒有問題,能完全顯示。但其實這只是某些無知網民提出的問題,原因是使用HDMI端子輸出1080i/p至電視,而被電視輞走的問題,就算使用高清USB捧收看,並以HDMI端子輸出至電視亦有同樣問題。[4]

新版面介面問題

在2009年2月2日,《創富坊》節目更換新版面介面,有部分網民指出,版面右下角的字體太幼,以及台徽把右上角的時間遮著一部分。[5][6]

其他討論

主播急口令讀免責聲明

2015年4月尾,facebook有人上載《創富坊》節目片段,當中主播林芷彤僅用約15秒讀出一段逾130字的免責聲明,即平均一秒讀9個字,技驚四座,多個網上討論區均有網民轉載片段。[7]

以上嘉賓係金管局同證監會嘅持牌人,以上談及嘅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如發行人無力償債或者違約投資者可能無法收回全部或部分應收款項,結構性產品嘅價格可以急升或者急跌,投資者有機會蒙受投資嘅全盤損失,而過往嘅表現並非未來表現嘅指標,所以投資前呢請參閱相關嘅上市文件作出風險評估,同埋尋求專家嘅意見。

新聞女郎-_林芷彤急口令・絕冠(字幕版)

新聞女郎- 林芷彤急口令・絕冠(字幕版)

有網民大讚林芷彤「非常堅」,但亦有人指「講咁快人哋都唔知佢講乜有咩用」,亦有網民自稱忍不住不斷「翻loop」,似乎聽上癮。[8]不少網民更挑戰試讀,有網民以16秒完成,僅輸1秒,亦有人以22秒讀完,雖然讀稿較清晰,但都未能「挑機」成功。[9]網上知名繞舌歌手MastaMic亦加入戰團,在facebook貼片兼留言表示因為有不少朋友要求他挑戰,因此「貪玩試了一下」,結果15秒內讀完挑戰成功。[10]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