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森友會》,全稱《集合啦!動物森友會》,又稱《動物之森》,是一款任天堂Switch生活模擬遊戲,於2020年3月20日起推出。

遊戲一推出在全球極受歡迎,但後來疑似因政治理由在中國被禁。

簡介

首部《動物森友會》於2001年在任天堂N64發行,續作曾於NDS、Wii等遊戲機出現。

在最新推出的Switch版本中,玩家扮演的角色參與Nook Inc.推出的「無人島移居計畫」,打算展開全新的生活,玩家可設定角色姓名、生日及外觀,並在四座無人島中選擇移居的島嶼。有別於一般遊戲,《動物森友會》並無故事或任務,玩家可與島上的動物朋友互動,並以蒐集樹枝、石頭、罐子等材料做出許多道具,使用「方程式」可以學習更多道具的製作,並利用道具各自的功能(如釣竿可以釣魚),透過道具來捕捉各式魚類、昆蟲和採集化石,捕獲到的物品可以選擇販賣、用以裝飾或是贈給博物館。遊戲的時間與現實時間連結,即在早上進入遊戲時就是白天的時光,晚上進入遊戲則可能看到動物們在睡覺。

遊戲支援多人連線模式,與鄰近主機或使用網絡連線最多支援八名玩家。透過分享Switch的控制器Joy-Con,最多支援四名玩家共同在同一台主機上遊玩。玩家可在遊戲中探訪其他朋友的無人島。[1]

遊戲其中一個吸引之處是可繪畫「像素畫」,將之變成畫架、牆紙、海報或放在地板等等,就算不懂畫畫,都可以透過一些網上服務輕鬆製造畫作。此為遊戲玩家加入自行製作內容的一個重要模式。[2]

有關討論

成為香港人文宣抗爭平台 衝出國際

由於《動物森友會》的遊玩自由度很高,在遊戲中本來就有各路玩家施展創意,各自建設自己的小島,自然也不乏網友加入各種現實中的元素。其中,不少香港玩家製作與抗爭相關的圖像和標語,展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三萬 thx!」的字句,亦有人將習近平譚德塞林鄭月娥等人的畫像製成疑似遺像的形式,打上武漢肺炎的字樣加以「祭奠」,還有玩家繪製「爆眼連豬」、Pepe青蛙,還有染血的黑白洋紫荊等圖畫。相關創作亦獲多間外國媒體如《Wired》、《Bloomberg》、《Metro》等報道。[3][4][5][6][7][8]

部份例子

黃之鋒「加持」後大陸封禁

2020年4月10日,大陸社交媒體微博上突然流傳一則疑似任天堂的緊急通知,稱「因為玩家惡意惡搞領導人,中國外交部已對任天堂施壓,任天堂第一開發部決定暫時關閉《動物之森》聯網功能,將於4月10日晚18:00點停服更新維護。具體維護時間另行通知」。消息真假尚且不得而知,然而受此影響的淘寶各店家均開始火速下架遊戲,一時間大陸一片玩家哀嚎,也同時引發了中國網友之間的混亂。[9]

而在上午11點左右,新浪遊戲確認了相關消息,稱不少網友反映,遊戲的實體卡帶和數字版已經被電商下架,具體原因不明。

當中黃之鋒Twitter分享自己在遊戲中製作的香港抗議標語在微博廣為流傳,其後更有黃之鋒圖像生成器,引發許多網友痛斥:「黃之鋒,因為你,動物之森大陸市場全面下架。」亦有不少疑似小粉紅於電郵及Twitter辱罵及恐嚇黃之鋒,引來黃之鋒拍片回應,又不斷將電郵截圖與網民分享。[10]

亦有少數網民用簡體字電郵支持。

同樣也有更多中國玩家將矛頭指向草木皆兵的審查部門。有網友在知乎表示,「動森都給搞下架了啊?虛擬世界也要有黨支部才行。」「你不想搞政治,只想玩遊戲,然後你發現遊戲也沒得玩了。剛看到直播和視頻還在,我覺得原因未有定論,大家再看看。希望不要被封,不然我分分鐘寫幾萬字傷痕文學。」、「有人想藉助這些玩gdtd(港獨台獨),是我們的錯嗎?為什麼你不去懲罰他們,你來懲罰我們?不就是因為我們好欺負嗎?不就是因為我們沒組織嗎?不就是因為我們沒有發聲渠道嗎?不就是因為這個問題存在不了多久嗎?」、「現在看起來真是萬物皆乳化(辱華)了。」、「建議下架mc、word、記事本、備忘錄、Photoshop、畫圖工具、最後可以把筆和紙都禁了。」

亦有網友感歎,「動物之森裡的無人島本身就是現實世界所沒有的理想國,總有人不希望這種簡單而美好的世界存在。」、「輿論陣地拱手讓人,新時代的閉關鎖國了。他們雖然嘴上喊自信,但其實心裡非常害怕。」亦有人表示,「玩Trump梗玩得那麼開心,國內就畏畏縮縮?是有多不高貴不能有半點惡搞,接受不了一點批評?」也有其他人不滿有人批評體制,質疑其身份,「不罵那些tdgd(台獨港獨),先罵體制,你是什麼人?」。也有淘寶店家逃避審查,對前來查詢的玩家表示:「親親沒有了呢,但是我們這邊有「猛男撿樹枝」。」

亦有人以「河蟹」方式解釋遊戲被下架一事:「動物之森被下架是怎麼回事呢?動物之森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但是動物之森被下架是怎麼回事呢?下面就讓小編帶著大家了解一下吧!動物之森被下架,其實就是動物之森被下架了,大家可能很驚訝,動物之森怎麼會被下架,但事實就是這樣,小編也感覺十分驚訝。以上就是動物之森被下架的原因啦!」[11]

香港網民則樂見《動物森友會》遭大陸封禁,笑稱可將無人島改名為「大陸玩唔島」。[12]

衍生創作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官方網站連結

實用連結

程式下載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