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角》,由黃偉文(Wyman)填詞、林一峰作曲、李克勤主唱,於2014年6月推出。歌曲由歌名、歌詞到MV都以「中港融合」為題,觸動網民神經,結果引來網友一面倒怒轟這是「賣港維穩歌」。

簡介

《北京北角》是李克勤2014年6月下旬推出的精選碟《精選到無朋友》三首新歌其中之一,歌詞描述「北京」與「北角」相愛,但同居後「變大戰」出現連番衝突,想「了斷」、「分開」但又不捨,期望「以愛熱溶那界限線」。歌曲MV中則插入不少中港矛盾相關的新聞片段,包括D&G分店禁港人拍照風波大陸自由行旅客與港人衝突等。

影片

歌詞

北京北角

曲/編/監:林一峰
詞:黃偉文
唱:李克勤

北京北角 真心相愛 好想見面
看看地圖 隔了萬里
若靠這個距離延展彼此掛念
就嫌「神交」都過份遠

北京北角 金紫荊對開許個願
以愛熱溶那界限線
就怕最尾 發展南北竟不過電
二人同居 先變大戰

北京北角 應該了斷
殊途怎可 太親善
很多講法 還沒有完
由圍觀者 撥著扇

北京北角 心慌意亂
無疑分開 爽快點
想深一遍 還是有緣
如何捨得 斷就斷
如何扯開 百丈遠

北京北角 走出死角 剛剛發現
這兩座城 看似甚遠
但你再退兩步 宏觀畫面乍現
地球儀中 不算極遠

不經不覺 不可割斷
然而怎麼了心願
想番北角 如沒有船
橋樑都可繼續建

北歐很遠 北非太亂
原來北京親切點
北京北角 還是有緣
如何捨得斷就斷

北京北角 不可割斷
為何相生 卻急著去煎
北京北角 是一心兩面
並無所想那樣遠
何來真火 隔夜怨
怡情小吵 也就算

網民討論

歌曲MV由6月26日起上載YouTube,隨即遭網民鬧爆,認為歌曲維穩味極濃,MV中又剪輯惹網民反感的畫面,包括強國人街頭「便便」及拖篋自由行等的畫面,但鏡頭一轉,「北京」和「北角」已經依偎欣賞夕陽,認為是擺明要港人接受大陸人的行為舉止,彼此要相親相愛,因此插爆李克勤黃偉文林一峰三人。[1]

雖然《北京北角》的資料顯示是黃偉文填詞,但歌詞的取態與黃偉文的一貫作風相異,特別適逢他因力撐「6.22公投」被新浪微博封鎖帳戶,令網民不禁質疑歌詞是否真正出自黃之手。不過亦有人認為黃偉文其實一直都沒有政治立場,因此只是「公司出得起錢,他就寫,沒有心理負擔」。[2]《蘋果日報》引述黃偉文上月在新浪微博表示,「尤其在這個時候,好想寫一首『北京』和『北角』最後能排除萬難相親相愛的故事,謝謝李克勤、林一峰又肯『陪我癲』,希望人同此心。」[1]

另外,亦有人對相關人士將中港關係及矛盾說成是一個愛情故事及「怡情小吵」是過份浪漫,特別是面對北京當時推出《一國兩制白皮書》的姿態下,更令人感到嘔心。亦指當《問誰未發聲》熱傳希望港人覺醒之時,《北京北角》就唱反調叫大家吞聲忍氣。[3]

對於新歌引來網民一致負評,李克勤所屬環球唱片發言人表示沒有回應,而黃偉文則身在巴黎睇時裝騷未有回覆,負責《北京北角》作曲及編曲的林一峰,其後在facebook內轉載了這首歌的MV,但並無回應任何關於歌曲被指維穩的內容,還寫道:「《北京北角》終於面世了!」有網民則留言說喜歡歌曲的音樂,但不認為這是適當時間,又直指對於他有份參與這首歌的製作感到失望。[1]

黃偉文之後在instagram就事件作出回應,並寫下大篇文章解畫:

「中央政府打算怎樣對待香港是一個課題,兩地人民有沒有必要互相仇恨又是另一個層面的事,『北京北角』是首有關民族共融的歌,寫於『蝗蟲論』閙得最鼎沸的時候。

隱喻式的創作素來有機會引致受眾對作者原意的曲解,網上熱議之後,我重看這份歌詞,覺得留下的『線索』也許真的不夠,再加上那個我未被知會、導演一廂情願的MV,在這種大是大非的風頭火勢,會被理解成向北京阿諛獻媚也是有可能的,若果真的有人這樣詮釋,甚至真被維穩人士用作宣傳工具,我會感到非常羞恥與難過,對錯誤接收這歌內容而引致不安不快的人,我衷心為自己並無考慮周詳,讓別人有機會作其他解讀而道歉。

並真誠感激大家的提醒,以後寫詞會更小心斟酌作品,會否被和自己相反價值觀『騎劫』的可能性。

多謝有朋友因此誤會為我痛心過,但一個人的性格氣節,是一路有跡可尋的,係冇咁奇情一夜轉彎嘅,就算是轉,此歌寫於今年五月中,支持公投的微博事件發生於六月中,你說到底這個人是從哪裡轉向哪裡?

在這個高度互相監察的年代,風水佬尚且呃不到你十年八年,何況像我這樣一個活在流行媒體的人?至此,我本來想以『是人是鬼,口講無用,就請你們看下去吧!』作結,然後諗諗,最想同大家講嘅其實係呢句:『點會唧!黐缐!我下半世仲想想抬起頭做人0架大佬!』黃偉文上。」[4]

相關網絡改編歌曲

相關條目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