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SCMP),是香港銷量最高的英語報紙。其主要對手為《英文虎報》和《亞洲華爾街日報》。

《南華早報》在1903年創報,港英殖民地時期,被視為英國殖民地政府的喉舌。1993年被郭鶴年的嘉里傳媒收購後,有觀察家指該報有親北京政府的跡象。

2010年事件

揭發大浪西灣擬建豪宅事件

2010年7月16日,《南華早報》獨家報導蒙古能源主席魯連城,以港幣1,600萬元收購西貢大浪西灣的住屋用地,擬興建住宅及有機農莊。由於涉及範圍極接近西貢東郊野公園,引起香港網民不滿,在Facebook發起群組抗議。

經長達兩年的抗爭後,漁護署建議將大浪西灣納入西貢東郊野公園範圍。由於一直反對建議、身兼漁農界立法會議員的委員黃容根要陪同署理特首林鄭月娥視察受香港膠災污染的魚排,缺席會議,最終建議獲委員一致通過。

2012年事件

河蟹李旺陽報導

主條目:李旺陽

2012年6月初,發生李旺陽突然死亡事件。6月7日,《南華早報》當日發給學校和酒店等的訂戶版,李旺陽新聞在A8中國版內約佔六分一版面,本已排得很後,篇幅很細了。其後才印刷的零售版本,竟然把此段新聞濃縮成100字的簡訊,置於A6不顯眼的左上角。據聞《南早》在深夜突然決定縮稿,是身為吉林省政協老總王向偉的主意。

而網上版更失去此則新聞的蹤影,直至中午過後始重新上載原裝版本。發電郵的兼職編輯Alex Price於報道見報日當晚發電郵給王向偉,表示不少人奇怪為何有關報道簡單處理,希望王解釋。王向偉3分鐘後回覆稱,「決定是我下的」( I made that decision) 。Alex再發電郵,關注事件是否有「自我審查之嫌」,王反駁「沒必要向你解釋」,更表明「若你不喜歡,你應該知道怎樣做」( If you don't like it, you know what to do)。相關人士不滿王向偉未有交代,遂向全體員工發出有關電郵,有員工再廣發傳媒,令事件曝光。[1]



6月下旬,王向偉會見部份員工,有員工引述王稱後悔作了差劣的判斷( made a bad judgement),但解釋因當晚只收看中央電視台( CCTV)的新聞聯播,因此未有察覺李旺陽死亡的相關報道。對於員工投訴他不接納意見,他指會改善,又否認編採方針刻意挺梁振英及避免報道批評梁的消息。王向偉的解釋未獲員工接納。[2]

外藉人士投訴匯豐「簡化」

2012年9月,《南華早報》刊登一封居於香港的外籍讀者來函。該名讀者表示注意到越來越多滙豐銀行卓越理財中心的指示牌以簡體中文為先。他直斥雖然香港人與滙豐一直風雨同路,但滙豐卻將本港的慣常書寫用字貶低,間接貶低本地人,行為可恥(disgraceful)。[3]

有關信件內容經製成圖片後在網上瘋傳,網民讚揚連外藉人士都仗義執言捍衛簡體字入侵,感嘆部分香港人仍未覺醒。[4]



2013年事件

回歸英國網調

2013年3月中旬,福克蘭群島居民公投,結果有99.8%投票人士要求繼續讓英國統治該地。《南華早報》有見此新聞有網上引起熱烈討論,搞了一個網上投票,詢問港人如果可投票決定的話,是否支持回歸英國。結果在當天黃昏,有超過2,600人投票,92%網民支持香港回歸英國,只有8%人反對。[5]

由於《南早》被認為早已被赤化,網站負責人都是內地同事,他們這次的投票活動令人頗為意外。[6]


訪馬雲撐六四

2013年7月中,馬雲對《南華早報》談管理之道時,以六四大屠殺作例子,稱六四中的鄧小平是「當時最正確的決定」。以下是他訪問節錄:

無論是阿里巴巴事件也好,支付寶的拆分也好,你在這個當口上,好像鄧小平在『六四』當中,他作為國家最高的決策者,他要穩定,他必須要做這些殘酷的決定。這不是一個完美的決定,但這是一個最正確的決定,在當時是最正確的決定。


其後《南華早報》中文網刪除馬雲專訪中這幾句敏感的話,卻已激起千層浪。六四流亡者周封鎖和方政等人,呼籲民眾不再支援與馬雲有關任何投資、產品及服務,包括並不限於阿里巴巴及支付寶。很快已有300海內外人士聯署。[7]

香港網民亦直斥馬雲,指阿里巴巴的確和「四十大盜」[8]並無分別。[9]

7月19日,撰寫訪問的劉怡突然在facebook發表聲明宣佈辭去《南早》工作。她指出,訪問最終修訂稿雖經總編輯認可,網站最初刊登的文章是「錯版」,非總編輯認可的版本。報道出街當天是周六,錯版未能即時糾正,其後她「行使了作為責任編輯的職責,將正確的版本置換上」。劉表示由於未能對稿件「善盡『明確主題』之職責」,導致社會對馬「極大誤讀」,同時令外界對《南早》一貫客觀中立立場有所疑慮,她鄭重向馬道歉並呈辭。[10]

7月20日,阿里巴巴發聲明為馬雲辯護,指根據採訪的錄音,《南早》在報道中作出不當的引述,「嫁接了馬雲先生的觀點」,令馬雲遇到一場遠離採訪主題的論爭風波。該公司「對某些話題無意觸及亦無應對經驗,無妄陷入此場風波,阿里巴巴深感無力」。

《南早》編輯部凌晨發表聲明,指該報道刊登一段時間後,劉怡未經授權擅自進入電腦系統刪改稿件,刪除了馬雲對六四的言論,「這與採訪的錄音原始記錄不相符」。事後馬上恢復文章原貌,及暫停劉怡工作,展開內部全面調查,劉怡日前已辭職,「但是《南華早報》對該報道的真實性確信不疑」。

《南早》在其新浪微博上發表聲明,但其後疑遭大陸河蟹被刪除,及在新浪微博一度不能搜尋《南華早報》。有自稱《南早》編輯在該報的新浪微博批評馬雲,指馬雲要敢說敢認,「馬雲,你不是神,你是人,自欺欺人,請你想清楚了,要不得我們再把採訪錄音一、字、一、句放給你聽清楚!」[11]

百年回顧,偷走六四七一

2013年11月上旬,《南華早報》出版110周年特刊,回顧過去110年香港大事。但有網民發現,1989年六四事件前百萬人上街聲援北京學生,以及2003年50萬人上街反23條及倒七一遊行這兩件大事,竟然消失了。而國金二期落成以及張國榮自殺,卻竟然跟同沙士齊名成為03年大事,有網民指《南華早報》明顯有意令香港發生過的重要遊行「被消失」。[12]

2014年事件

出現密碼廣告

2014年5月初,《南華早報》出現一則密碼廣告,引起網民議論紛紛。廣告內容是一堆文意不通的字:「盟唔祀埋來 冇vei 主唔來 冇ueo」,而署名就是「載為Elijah ooh」,完全令人費解

藝人鄭裕玲亦有留意到此廣告,還上載截圖微博,留言說:「昨天在看到的一則 announcement,睇極唔明!有人明的話,請指點!」[13]高登仔則解讀為:「買唔到杞子(盟唔祀埋來),無謂煲湯(冇vei),煮唔嚟(主唔來),冇魚肉(冇ueo)」,亦有其他關於宗教或間諜密碼的解說版本。[14]

網絡著名製圖者LadyKylie則認為這是一則賣春廣告,以下是她的分析:

數天後,facebook專頁「我最期待的畫面出現了」進行了終極破解,被認為最接近真相。帖文分析指這三句包含了粵語、挪威文及拉丁文。[15]

  • 「盟+主」 = 粵語諧音,解「民主」;
  • 「祀」= 粵語諧音,解「自己」;
  • 「vei」 = 挪威文解「道路」 ;
  • 「ueo」 = 拉丁文解 「後裔」。

署名 Elijah ,即是聖經中的「以利亞」,正是一個反抗以色列王國墮落敗壞的先知。

所以,整個廣告可能是如此解釋:「民主唔會自己埋來,已經冇路行,民主再唔來,香港下一代玩完。以利亞」[16]

不過有關專頁厚道,指相關解釋其實源自高登討論區[17]

2015年事件

遭阿里巴巴收購

2015年12月11日,《南華早報》官方網頁公佈,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收購《南華早報》及南早集團旗下的其他媒體資產。

據《南華早報》消息,阿里巴巴希望透過今次收購,把《南華早報》的傳統及卓越的編採能力,與阿里巴巴的數碼領域的優勢結合,為讀者帶來全面、獨到的中國及香港新聞和分析。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南華早報》會保持編採獨立,以客觀、準確與公平的方針報導新聞,他指編輯的決定,將會由編輯們在新聞編輯室裏做出,而非在董事會裏。

集團高層宣佈將開放付費內容,同時表明日後報道將聚焦中國,明言西方媒體以特定角度報道大陸新聞的做法不理想。該報員工擔心未來有更多干預,記者協會則憂慮該報日後處理大陸新聞的取向受影響,有學者指今次收購反映北京希望箝制本港傳媒。

對於南早有此變動,網民並不感到意外,有網民笑稱:「(南早)一早染紅左啦,依家係正式撕紅紙出招牌JE(啫)」。[18]一向關注時事的藝人黃秋生亦對此事作出評論:「買間西餐廳番嚟將佢轉做賣中菜,我都唔明点(點)在哪?」有網民回應他:「呢間西餐廳一直靜靜雞賣緊中餐喇,而家名正言順啫!」[19]

2016年事件

錯刊「習已死」

大陸富商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入主《南華早報》後,報導出現了嚴重錯誤。2016年4月21日出版的《南華早報》,在報道中共總書記兼軍委主席習近平新增「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總指揮」銜頭時,在文尾最後一句,出現「while Xi died last year」(習去年已死)。

該段文章是講述已故領導人擁有足夠的個人權力,可以讓軍區指揮聽命,但習近平的前任江澤民胡錦濤卻無法應對這問題,胡更被兩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架空。最後一句應是講述郭、徐的下場,目前郭面對貪污指控,而「習(Xi)去年已逝世」這句,相信撰文者原來是要說徐(Xu)已死,誤打了習(Xi)。徐才厚去年3月15日,因末期膀胱癌,全身多發轉移,器官功能衰竭,醫治無效在醫院死亡。

早上出版的《南早》未有發現問題,版面出現「Xi died last year」,而其網上版在早上10時24分更新,已將「Xi」改回「Xu」。據了解,這次出錯乃手民之誤,負責撰寫該報道的記者原本文中沒有提及徐才厚(Xu Caihou)的下場,但外籍編輯為給讀者提供全面的資訊,好心做壞事,原本在文尾最後一句加「while Xu died last year」(徐去年已死),殊不知變「while Xi died last year」(習去年已死)。

消息稱,由於現在外籍編輯的工作量大,加上報館早年已取消校對,因此容易出錯。《明報》的Emily則為南早同業解脫,指鍵盤上的"u"和"i"鍵位置是左右相鄰的,難怪會手快「打錯」。[20]

有網民將事件和2011年發生的江澤民誤傳死訊事件相提並論,笑問是否有亞視記者去了南早工作。《蘋果日報》fb專頁小編立即作資料提供,此時南早總編輯譚衞兒,正是當時亞視的新聞部副總裁,後來她引咎辭職。[21]

註解

  1. 明報:《南早》編輯質疑自我審查 李旺陽死訊變細 總編﹕我的決定 不喜歡應知怎做,2012年6月20日
  2. 蘋果日報:縮李旺陽報道 終認判斷差劣 《南早》老總賴中央台,2012年06月22日
  3. 南華早報:Letters to the Editor - "Simplified characters insult citizens" by P. Lebrun,2012年9月29日
  4. 高登討論區:外藉人士睇唔過眼匯豐改用殘體字, 去信SCMP投訴
  5. SCMP Daily Poll:Would Hongkongers vote to return to a British overseas territory, given the option?,Thursday, 14 March, 2013
  6. 蘋果日報:南早叛變 曲線支持回歸英,2013年03月14日
  7. 蘋果日報:撐六四屠城 馬雲遭鬧爆,2013年07月17日
  8. 《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是《天方夜譚》(即《一千零一夜》)其中一個故事
  9. Facebook 蘋果日報的相片:正準備在港上市的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其創辦人馬雲日前在對《南華早報》談管理之道時,竟拿六四大屠殺作例子...
  10. 蘋果日報:訪馬雲《南早》編輯辭職,2013年07月21日
  11. 蘋果日報:阿里巴巴指《南早》引述不當,2013年07月21日
  12. 蘋果日報:110周年特刊自我審查 《南早》偷走了6.4和7.1,2013年11月8日
  13. 鄭裕玲的微博:昨天在西報看到的一則 announcement , 睇極唔明!有人明的話,請指點!,2014年5月2日 15:07
  14. 高登討論區:今日南早竟然有個亂碼廣告,有無人明點解?
  15. 新浪新聞:網友破解《南華早報》神秘廣告,2014年5月5日
  16. facebook:【以利亞落廣告?耶教人今次做到野???】,2014年5月3日
  17. facebook:多謝大家支持,不過比返個credit高登巴打!!!其實好多page都有出架 XDDD,2014年5月7日
  18. 蘋果日報fb專頁:終於。〈‪#‎南早染紅‬〉【《南華早報》落實售予阿里巴巴】.2015年12月11日 21:12
  19. 黃秋生Anthony Perry fb專頁:買間西餐廳番嚟將佢轉做賣中菜,我都唔明点在哪?,2015年12月12日
  20.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徐」Xu變成「習」Xi,而鍵盤上「u」與「i」的位置是鄰居......,2016年4月21日
  21. 蘋果日報fb專頁:馬雲大鑊了 《南華早報》刊「習已死」,2016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