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男生facebook性愛留言事件發生於2010年1月30日,有高登討論區會員發帖聲稱在facebook發現一名港島區名校中四男生,在2010年1月19日發表了與多名女生集體性愛的圖文及影片,其他網民將其推到上報,並在2010年2月1日及2月2日的多份香港報章上報

事後男生女友的父親報稱,他的女兒遭到網上欺凌,已採取法律行動以保女兒清白。

事件詳情

2010年1月30日,一名高登討論區會員發表了一篇叫《中四生於Facebook分享衰11樂趣》的帖子(已被高登Admin刪除)[1],指這名葉姓男生在Facebook內寫上「 4P is awesome(四人性交很好玩)」字句,並公開其他三人的身份,包括其姓黃女友及另一對情侶。而他在1月19日上傳到YouTube的影片,聲稱在1月17日凌晨零時55分,與女友發生性行為;另一對在片段中自拍的情侶,亦邊摟作一團邊稱,即將準備發生性行為。[2][3]當時帖子還附有這名男生就讀的中學名稱等起底內容,又指黃姓女友不足16歲,因此該男生或已觸犯「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行為」的罪行(俗稱「衰11」)。

外界反應

網民反應

向男生就讀中學投訴

高登會員撰寫了一篇投訴信範本,向男生就讀的中學投訴。[4]

Subject: 致xxxxxx中學訓導主任

敬啟者:

  近日驚聞貴校中四X班學生XXX於網上(facebook) 自稱曾與未成年女同學發生性行為;當中其拍下「岡本0.03安全套」照片向人「示威」之餘,更在Youtube上載影片,分享事後感,內容露骨大膽,令人感到詫異及不安。觀X同學露骨之文字,實難想像此乃出自一中四學生之手筆。本人素聞 貴校校風純樸,學習氣氛良好,且 貴校學生均能自律自守、知禮知廉。然而崔同學一事,實令本人以致全港市民對 貴校印象大為改觀。

  現今社會風氣開放,道德水平江河日下,作為教育工作者的您們,看見問題存在,卻不見有遏止此歪風之舉動,委實令人無奈、痛心與氣結。!手執神聖教鞭的您們,該清楚所謂「教育」不光是教授知識予學生便足,尚有重要的道德觀念、待人接物等需要教授。難道可以裝作一副清高的樣子,輕輕拋下「這是個別事件,本校不作評論」便足以平息風波?難道要對該同學採「不干預政策」,放任自流,任由之繼續於網上的色情界線上興風作浪而視若無睹,便可繼續天下太平?此駝鳥政策非教師所為,實為本人所不齒!

此致
xxxxxx中學訓導主任
二零一零年一月三十一日
網友xxx啟

—投訴信內容範本(已刪除校名)

求其他網民勿再欺凌

校方及警方反應

  • 肇事男生就讀中學副校長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已就事件作出跟進,並聯絡相關部門包括教育局學校聯絡主任及香港警察警民關係組。[2]
  • 警方則表示正跟進及了解事件。[2]

法律界人士意見

  •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出,根據《刑事罪行條例》中的「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行為」規定,任何男子與未滿十六歲少女發生性行為,即屬犯罪,最高可處監禁五年。[7]
  • 法律界人士黃國桐稱,若有人自稱曾發生性行為,即使過程未被拍到,但由於事件或涉及不法行為,故警方亦應主動調查。黃國桐又指由於片段中的男女只屬操守行為不適當,在法律層面上難有刑事責任。[8]
  • 律師梁永鏗表示,若男生被檢控時否認與女友發生性行為,法官未必將片段視為重要證據。[3]

女友家屬反應

肇事男生女友的父親向傳媒聲稱,女兒否認其事;又引述女兒稱當晚他們是歡送片段中另一少女,因天氣寒冷才躲入女更衣室,所說全是戲言。男生在Facebook分享,沒想到被人轉載至YouTube和在討論區誣衊。他已向YouTube母公司Google等網站發出律師信,要求刪除片段。[9]

視頻

旭日新聞簡報(2月3日)

4P_is_awesome_港女玩_4P

傳媒報導

此事件於2010年2月1日的《星島日報》,及2月2日的《東方日報》、《太陽報》及《蘋果日報》等報章上報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網民討論

報章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