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土瓜灣站掘出宋元遺址風波」始於2014年4月,港鐵沙中綫大圍紅磡段)(相關路段已定名屯馬綫)土瓜灣站(已定名為宋皇臺站[3] )地盤近宋皇臺之施工地方發現大量歷史文物,有人質疑港鐵及古物諮詢委員會有意低調處理,摧毀大量文物,務求不影響施工進度,引起熱議。

經過

2014年4月,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近宋皇臺之施工地方發現了六個古井、麻石明渠,同時掘出239個遺迹及數千件出土文物,包括宋、元,以及清朝的錢幣、陶罐、瓷壺等,專家指地盤遺址可追溯至七百至一千年前的宋、元時期,至今已出土的六個古井及數千件文物,估算當年已有過千人居住,有很大機會是已埋沒的宋末聖山遺址,有高度考古意義,促請港鐵馬上全面停工讓考察工作順利進行,並公開所有發現古蹟的資料,否則不排除向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投訴。公共專業聯盟召集人黎廣德認為政府應接管港鐵之考古工作,並容許民間專家參與,以提高透明度。

及後,當局決定宋皇臺地盤三個考古工地,第一期工地發現的宋代石井會原址保留,但另四個石井及200多件遺址,古蹟辦與港鐵商討後,只作記錄便將遺址破壞,外界質疑是為了遷就加快工程。第二期發現宋代石井的工地則繼續停工。

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卻對港鐵在工程期間對古蹟的破壞說項,又對各界對宋代遺址設置博物館大潑冷水,與其古諮會主席身份不符。他指應考慮大眾之­意向,因現時李鄭屋古墓博物館每年參觀人數隻有三、四萬,與其他博物館比較「排到尾­一尾二」,反映市民或許不如考古愛好者那般重視這些宋元時期的文物和遺蹟,擔心就算挖­出有價值的古物,也無人有興趣參觀。」[4]

網民反應

不少網民都支持港鐵暫停工程,對於港鐵自己派專家去保育及拆毀四個被指價值不大的古井質疑,更指政府和港鐵的做法是文革式拆古跡之行為。[6]有團體建議港鐵應改回原有南土瓜灣的路線,讓工程不至於延誤太多,又能保護古蹟。有部份更建議路線保留,但不在現址建站,即取消土瓜灣站,還可令行車時間縮短。[7][8][9]

網民「山地媽」則舉出希臘雅典Syntagma地鐵站的「考古牆」在站內展示地層橫切面,展出古代去水道、房屋地基、道路,以至陶器、石碑等文物。又指出巴黎、布拉格、阿姆斯特丹、羅馬、墨西哥城等大城市都有使用類似方式,在發展交通網絡外,亦保留古物展示公眾,讓車站變得美觀吸引又有特色,一舉多得。政府不應窮得只剩下錢,港鐵亦不應遲遲發放消息,處處隱瞞。[10]

不過部份鐵路迷則認為留下幾個古井無謂之舉,又笑稱「不是有貞子現身」。[11]亦有網民懷疑可能是港鐵發現沙中線跟西港島線、高鐵一樣有工程延誤,所以才突然說出發現古蹟,以讓工程延誤有藉口開脫。更有陰謀論說將工人借調至高鐵,讓那邊的工程趕及完工而作出來的詭計。[12]

另外,本土派網民則認為聖山遺址牽涉到香港的歷史重塑,英國人當年曾一度立例護,現今卻被破壞,香港歷史或會蕩然無存,更有指古井為風水佈局,破壞古蹟亦毀壞香港風水龍脈。[13]

相關討論

建制議員屋苑業主要求盡快完工

參見:民主建港協進聯盟

USP社媒在其Facebook專頁上率先揭發民建聯區議員吳寶強馬上在得知掘出文物時,在區內張貼海報通告天下,更去函港鐵要求依期完工,盡快通車。海報中吳寶強指那些「極具歷史價值的重要文物」、「保存情況良好」,但令沙中線工程進度受影響,港鐵應該及早預防。然而,言論卻顯示他與該黨「發展就是硬道理」的心態。[14][15]

網民「虛空行者」《信報》論壇中發文指:「一個『愛國』政黨的議員,在面對真真正正民族文物時,竟然是如此態度,還有臉作為『政績』來宣傳,可笑,可憐復可悲」[16]

高登討論區網民發現鄰近土瓜灣站的住宅傲雲峰,有業主發起簽名運動,要求港鐵如期完工。有網民重提該廈業主委員會與民建聯及西九新動力一眾建制派千絲萬縷,例如當年提議將土瓜灣遷往現址的立法會議員及土瓜灣北區議員李慧琼就是傲雲峰業主之一,涉利益衝突。[17]

相關圖片

製圖創作

改圖

註解

  1.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 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 沙田至中環線工程的最新進展 (截至 2018 年 3 月 31 日)第14段,立法會CB(4)1151/17-18(05)號文件,港鐵公司,二零一八年五月 [2018/05/25瀏覽]
  3. 沙中線最後兩個站完成結構工程 定名為土瓜灣站及宋皇臺站,明報,2017年11月27日,於同日瀏覽
  4. 成報:古諮會主席認錯判考古範圍
  5. 東方日報:港鐵移走古坑構件惹不滿
  6. 高登討論區:[文革消滅香港] 土瓜灣站發現200處遺址拆剩一件
  7. 高登討論區:沙中線古蹟遺址愈掘愈多,土瓜灣站或面臨遷站命運
  8. 高登討論區:地鐵單野真係多謝宋帝昺
  9. 膠登討論區:沙中線土瓜灣站 又掘出宋井
  10. 主場新聞:鐵路地盤大考古 車站變身博物館
  11. 香港討論區:(轉貼新聞) 出土第六古井 沙中土瓜灣站叫停
  12. hkitalk.net:發掘古井範圍擴大 令沙中線首階段延一年落成
  13. 高登討論區:陶傑講九龍城宋城七星陣,如今恐怕被港共政府打破。
  14. 852郵報:沙中線宋皇臺站發現文物 民建聯區議員去函港鐵要求盡快通車
  15. 高登討論區:【淫賤聯】宋皇臺現文物 民建聯議員要求港鐵盡快通車
  16. 信報論壇:"愛國"議員要求摧毀文物,呵
  17. 高登討論區:【認真post】傲雲峰中產反對沙中線古蹟保育

外部連結

Facebook群組

相關報道及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