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翁城市街道Monopoly City Streets)於2009年9月9日推出,讓全球玩家對戰,看誰能成為虛擬世界最有錢的房地產大亨。全球遊戲將免費試玩4個月,玩家可獲三百萬元大富翁幣做資本,根據Google地圖買地置產。現時遊戲已經結束。

簡介

受爭議部份

  • 這個遊戲,在啟動的第一天,伺服器就因為太繁忙而癱瘓。
  • 由於愈長的街道,可供建屋的位置愈多,因此,認真的玩家,全部找尋價值100萬的長街購買,小街道乏人問津。而這類街道,於美國最多(大都是高速公路),因此美國也成為不少玩家的發迹地。
  • 由於建小屋的ROI,比建摩天高樓的ROI更高;而且用同一筆錢,可建更多的小屋,獲得Chance Card的機會也相應增高,造成很多玩家,只會在一條長街,興建大量小屋的現象。
  • 這個遊戲對分身不設任何限制, 更不需email注冊, 因此, 很多用戶也開設了大量分身戶口, 以遠高於市價,購買真身擁有的街道, 令真身擁有天文數字的金錢。這也是這個遊戲最大的敗筆。

首次重新啟動

  • 於17/9/2009 GMT 15:00(HKT 17/9/2009 23:00)首次Restart,並於香港時間18/9/2009下午重新投入服務後,規則作出了少許修正︰
    • 街道每天只可轉手一次
    • 首五條街道不需繳稅,第六條街開始,每條街3%稅,如果有38條街,就要繳交100%稅,沒有收入。
    • 街道最高價錢,不再限於100萬
    • 所有玩家從頭開始註冊
  • 由於新規則不鼓勵人們擁有大量街道,因此,長街的爭奪戰更加激烈。
  • 新規則並沒有對分身戶口設限,分身玩家繼續破壞遊戲的可玩性。例如,第一天Restart後數小時,就有人賺了千幾萬,買了吐露港公路,建了大量小屋。由於起始資金只有300萬,而租金於一天後才會支付,這個人明顯是用分身賺錢的。
  • 玩家普遍不滿Restart後的情況,大量與Cheater有關的投訴,於Blog中湧現。但是三天過去了,開發公司只是不斷重申對Cheater採取行動,卻沒有任何實際行動。
  • 於重啟第三天後,伺服器速度明顯變慢,尤其是在價值1000萬以上的特長街道上建屋時,要等待10秒或以上才有反應,甚至發生死機現象。
  • 於重啟第四天後,站方在無任何通知的情況下,將租金收入大幅縮水。某條價值一千六百萬並建了三十幾座小屋的街道,租金收入由千多萬暴跌至二百多萬。這個措施,令沒有使用分身的玩家,身家不能再以倍數增長;但使用分身的玩家卻因為投資額基數巨大,即使總收入下跌,利潤仍十分可觀。「殺人放火金腰帶」和「富者愈富, 貧者愈貧」互相交織在一起,令玩家不滿情緒再度升溫。
  • 重啟第四天,由於玩家增長,以及興建小屋的次數以幾何級數增長,令伺服器不勝負荷,死機再度變成平常事。
  • 在2009年9月23日,當局終於在Blog裡聲明,玩家不能使用分身,但同時卻容許每部電腦/IP有五個戶口,漏洞非常明顯。有玩家甚至提出陰謀論,指遊戲開發及維護的公司Tribal DDB容許分身,令註冊用戶大增,造成遊戲非常受歡迎的錯覺,好向發行商Hasbro交待。

第二次重啟

  • 在Monopolycitystreets的Blog中,有小道消息傳出,會有第二次重啟以修正問題。但至今仍然沒有消息。

OpenCityStreets (OCS)

由於Monopolycitystreets玩家,對開發商不聽玩家意見、不認真解決分身戶口問題、將遊戲愈改愈糟十分不滿,因此對程式設計有認識的玩家,另起爐灶,開啟了OCS這個Project,期望以Open Source、集思廣益的優勢,創造一個比MCS更公平更好玩的遊戲。

玩家意見

Cap圖

註解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