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樂隊(Taichi),香港流行音樂樂隊。由7位成員組成,包括主音雷有曜、雷有暉兄弟,結他手鄧建明、劉賢德,低音結他手盛旦華,鼓手朱翰博及鍵琴手唐奕聰。

簡介

1985年太極參加第一屆嘉士伯流行音樂節,奪得全場總冠軍及多個獎項。隨後進軍樂壇,短短數年已迅速走紅,奪得1986年度十大中文金曲的「最有前途新人獎」金獎。太極出道以來著名歌曲包括《留住我吧》、《每一句說話》、《拚命三郎》、《Crystal》等。早期作品風格較凌厲,至1989年開始主流化,並流行一時。不過由於歌曲大多是粵語流行曲,太極之影響力一般限於香港,地位遠遜於同期出道之Beyond。自1995年起太極作品開始減少,成員各自發展,鄧建明(Joey)、雷有暉(Patrick)和唐奕聰轉做幕後;而Joey和Patrick更推出個人唱碟,獲得好評;而朱翰博則成立音樂學校。不過多年來七位成員多次合作舉行演唱會,亦廣受歡迎。

網絡討論

吳君如MV

太極於1986年的首張專輯主打歌《紅色跑車》MV中,有出道不久的吳君如參演,飾演當中的女神角色。不少網民看了以後都表示忍不住笑。

2012年太極樂隊曾於演唱會中於台上播放此MV,結果令台下觀眾爆笑,吳君如更拍下片段自嘲說:「看回這個MV,可算是我的『童年陰影』,當時的妝太濃了,以為是拍『雪姑七友』,誰知出來的效果卻是『美女與野獸』。」[1]

一切為何

由太極樂隊演唱的歌曲《一切為何》(林振強填詞)受網民歡迎,歌詞中出現不少影射現今香港社會現實的語句,如「政客說謊偏偏卻通過,願我知一切為何」。

玩爆你個腎

捲入抄襲爭議

2011年8月播出的TVB劇集《九江十二坊》,主題曲《今朝有酒》由太極樂隊主唱。由於太極極少主唱電視劇主題曲,這次的磨合受到一些網民的著目。

有網民發現,此劇主題曲《今朝有酒》,有部分旋律抄襲自日本倖田來未的《夢のうた》。[2]

完整版+下載Link_太極_-_今朝有酒_(劇集《九江十二坊》主題曲) 倖田來未_夢の歌

不過事實上,《今朝有酒》並非由太極作曲,作曲者是《超級巨聲》出身的陳鴻碩。他自然例牌地否認抄襲,辯解說:「...就是五粒音,自己彈彈吓便寫出來了。我事前沒有參考任何歌,今次只是巧合。」[3]

參與澳門維穩騷

2014年5月1日,澳門政府舉辦免費大型的「黑沙海灘迎夏日演唱會」,被指與五一勞動節大遊行打對台,澳門民主派直斥為「維穩騷」,目的是河蟹反對聲音。謝安琪張智霖周柏豪等都紛紛退演。

但太極樂隊此刻竟然力排眾議,臨危受命,與杜德偉及糖妹等,作為「第二梯隊」參與演出。太極成員鄧建明在接受訪問時,被問到參加演出可怕敏感時說:「我只是想音樂交流和跟歌迷互動,沒去想其他!」[4]

有網民到其facebook專頁直斥其非,更直言留言被太極河蟹[5]

Gary唐奕聰猝逝 環球唱片出帖抽水賣碟引網民批評

[6][7]

成員事跡

鄧建明Joey

註解

外部連結

網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