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Austria),歐洲中部一個國家,人口比香港或瑞士多一點,2017年約877萬人,首都是世界著名的音樂之都維也納。近年主要是被人以德國、奧地利、瑞士、列支敦士登四國關係類比做組成中華邦聯時被提及。

網民討論

名稱混淆

有網民指九成香港人不懂分辨澳洲和奧地利。不過也有網民指,中學歷史科和音樂科都有提及奧地利,而且很多香港人曾去過歐洲旅遊,應該不會混淆。另有網民指,其實兩者的中文名字分別很大,是以英文為母語的人,才會弄錯錯 Australia(澳洲)和 Austria(澳地利)。香港人也常常弄錯巴勒斯坦和巴基斯坦、阿爾巴尼亞和阿爾及尼亞、巴拉圭和烏拉圭、瑞士和瑞典。[1]

一部份奧地利人亦不滿國家常被別人誤寫成澳大利亞,在2013年設計了一件印有「奧地利沒有袋鼠」字樣的T恤。

歷史討論

奧地利擁有悠久的歷史。香港網民對她的歷史討論,主要在她為何不加入德國統一;以及她的前身奧匈大帝國,如何最終淪為一個西歐小國這兩方面。[2]

類比中華邦聯時被提及

城邦派 KOL 陳雲曾主張大中華地區中、港、台、澳組成中華邦聯,甚至納入,可以同時滿足泛中華統一主義,又可以保持香港和台灣的國家地位。陳雲常說自己留學德國,以大德意志帝國地區德國、奧地利、瑞士、列支敦士登類比中國、台灣、香港、澳門。<口ef>《香港城邦論》第六章修訂稿</ref>

希特拉的出生地

有時有政治領袖不是本地出生,尤其在網上跨國界給予政治意見變得容易。例如法國代表人物拿破崙是科西嘉出身,俄羅斯代表人物史大林是格魯吉亞出身。[3]希特拉是奧地利出身,後來卻成為德國領袖,這點就常常引起網民討論。[4]

香港奧地利化

網媒指,近年香港是比芬蘭化(Finlandization)嚴重得多的奧地利化(Austrianization)。香港中國現時的關係,和二戰前德國吞併奧地利前不謀而合。[5]

而奧地利當時的「反政治、拚經濟」論調,和香港一些人今天強調的觀點驚人地相似。[6]

小鮮肉總理

2017年12月,年僅31歲的施巴斯坦·古斯(Sebastian Kurz)當選成為奧地利總理。他比當年39歲的法國總統馬克龍,以及31歲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還要年輕,引起一些網媒比較議論。[7]

2018年9月,這位奧地利總理率60人代表團訪港晤會特首林鄭月娥。有網民發覺港府和香港媒體異常冷淡,大嘆:「連我呢個日日睇新聞嘅人,都唔知道佢原來身在香港!」、「我居然要靠親子新聞網先搵到幾幅相!!!」斥香港枉為東方之珠和亞洲國際大都會。[8]而且特首林鄭月娥向奧國總理吹奏大灣區,引起一些網上回響。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