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中,一名網民在facebook撰文,指驚見始創中心四個保安,粗暴抬走露宿者伯伯,要他離開商場門口,他們抬走伯伯時,伯伯的頭差點撞在地上。事件引起網民反感,隨後上報

事發經過

事發時,網民潘小姐與妹妹一如既往到太子區探訪露宿者,目擊始創中心保安員抬起一位80多歲露宿者。潘小姐指,當時保安員分頭拉着伯伯的手腳,猶如「五馬分屍」式將伯伯抬起丟到離開商場的路旁,「我們被嚇倒了,問他們(保安員)有什麼權力將老人家抬走?」

潘小姐憶述,保安員當時答覆曾經報警,警方同意他們抬走伯伯,因伯伯阻塞的是消防通道。但潘小姐之後曾經到鄰近警署查詢,當值警員稱,沒有受理始創的要求,只是請始創自行處理。

潘小姐將圖片上載到facebook[1],不少網民都留言鬧爆,有人批評始創中心的保安員「還是不是人?」有人指:「香港越來越像大陸!無法無天!」潘小姐以及多名網民都曾致電負責始創中心保安的康居物業管理投訴,更有人揚言將發動包圍聲討始創中心。

一直關顧露宿者的Benson Tsang表示,晚上探望過被粗暴抬走的伯伯,他身體狀況良好。Benson到始創中心外實地了解,並製作圖片,顯示保安員將露宿長者由始創中心抬起,丟到近100米外的路旁。

Benson在facebook留言慨嘆:「怎麼那班『人』不與伯伯先談談,再關心一下老人家的需要?而是要夾硬抬走他?是因為他老了,沒能力反抗?還是因為他們只顧自己商場的形象,顧不了老人家是一個人,他有血有肉有尊嚴?」[2]

商場回應

始創中心其後回應事件,隻字不提保安員出手抬人,反指露宿長者屢勸不走,並只「就勸喻伯伯離開之處理手法」致歉。潘小姐批評始創中心的回應是「語言偽術」,不單沒有就抬人認錯,更在回應中多次將事件責任歸咎於該名露宿長者,做法「完全唔可以接受」。[3]

律師梁永鏗直指始創中心保安員將露宿長者粗暴抬走是違法行為,已經構成普通襲擊罪,「我認為個位露宿者應該報警」。

「示愛」行動

網民對商場的解釋並不收貨,發起行動抗議,Benson Tsang稱之為「示愛行動」。[4]逾十名網民於始創門外,於背部每人貼上一個大字,結合成「恥創:抬人請找我放過老伯伯」,作無聲抗議。

該十名青少年男女首先在始創門外默默站立,後進入始創商場時遭保安員阻撓,要求眾人先撕去背上的大字。眾青年表示:「是不是進去購物也不行?」

記者在現場了解,商場保安以有顧客投訴為理由報警求助,但到警員到場時,保安員卻指投訴的顧客已經離開,而示威青年表明並非集會,亦不屬於任何團體,因此獲警員放行。他們隨後進入始創內「行商場」,保安員全程拍攝及報警,但警員並沒有制止。最後他們又重演露宿長者被保員抬走的過程。

事件最終在各大報章正式報面上報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