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前551年9月28日-前479年4月11日),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人,當時的思想家及教育家。孔子被後世尊崇為孔聖人、正聖先師、萬世師表,地位尊崇。

網上事跡

惡搞英文名

孔子的字「仲尼」和英文名Johnny近音。網民附會Johnny為他的英文名,是最早有英文名的古人,比Simon Lee李世民早了超過一千年。[1]

孔誕

香港回歸以後,特區政府覺得西方宗教假日過多,為了平衡,增設了佛誕此一假日。網民一直爭議,由於佛教源自印度,佛誕根本代表不了中國宗教,不應成為假日。而中國流行的另外兩個宗教,孔誕(農曆八月廿七或陽曆9月28日)比其他道教節日呼聲更高。[2]

基督教中人亦聲稱,願意放棄一天復活節假,讓孔誕得以成為假日。[3]

雖然孔教中人仍在努力爭取中,但直至今天,孔誕仍不是香港的公眾假期。[4]

周潤發孔子上身

周潤發在2010年參演電影《孔子:決戰春秋》,在當中飾演孔子。他在公開宣傳時經常突然「孔子上身」,行跪拜禮。最令觀眾深刻印象的,是在央視發報會,令到主持朱軍一起向觀眾下跪。

周润发爆整胡军.flv

網民對此紛紛熱議,都對周潤發的「上身」行為大為O嘴[5][6]不過有網民認為發哥是有意讓司局級的朱軍向人民下跪。

孔子和平獎

主條目:孔子和平獎

2010年,被中國政府抓了去坐牢的異見人士劉曉波,獲得了該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此事令中國當局大為不快,除了河蟹了所有該屆有關諾貝爾和平獎的新聞外,更創辦了孔子和平獎以作抗衡。

首屆孔子和平獎成主為台灣國民黨的連戰。他隨即表明不會前往領獎。[7]

有網民質疑孔子與和平的關係。另外由於孔子在文革時,被打成為孔老二的批鬥地位,現在當有利用價值時,新中國卻捧他至天般高,有網民對這個情況很是感冒。[8]

而孔子後人亦公開宣稱,這個孔子和平獎實在是對孔子的一項侮辱。[9]

著名後人

另見

註解

外部連結

網上討論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