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LeaveHomeSafe),是由香港政府於2020年11月推出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用於記錄市民行蹤,以追蹤武漢肺炎患者的潛在接觸者。

因其潛在的私隱外洩問題以及可能牽涉到的政治原因,程式因而被戲稱為「安心出殯」,並受到香港大部份市民以不合作形式排斥安裝此應用程式。

簡介

「安心出行」供市民免費下載使用,用戶在進入參與計劃的場所時,可透過掃描場所的二維碼,記錄到達時間,離開時按「離開」再作記錄;程式另有記錄的士車牌功能,市民上車時直接用「安心出行」掃描的士車門內的車牌號碼牌或手動輸入,下車時按「離開」即可記錄行程。

如用戶日後證實染上武漢肺炎,須在應用程式內輸入一個由衞生防護中心提供的個人識別碼,有關行程紀錄會上傳以追蹤潛在接觸者,而曾經與患者在相若時間到訪同一場所的用戶,就會透過應用程式收到通知,並獲相關健康指示。

不過,「安心出行」推出以來反應平平,自2020年11月16日推出起10多天,只有23萬人下載,至2021年1月初亦僅約43萬次下載。[1][2]不少傳媒實地採訪亦見場所外的二維碼乏人問津。[3][4]截止2021年2月上旬,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透露從未透過「安心出行」追蹤到確診個案,雖然累計有少於20名確診者有安裝程式,相關資料發送到同場其他人的手機,但未有人回應,當局亦不能按程式追蹤他們下落。[5]

網民討論

憂大陸「健康碼」攻港全面監控

2020年10月底,消息指政府招標製作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名為「安心出行」。當時指推行的試點預計超過260個,包括康文署轄下的體育館、泳池及運動場地,以及食環署轄下的街市及熟食市場。場所的營運者可以在登記網站,提供場所資料及聯絡資訊,完成申請後會獲發二維碼,可以張貼在當眼位置。政府聲稱,用戶的資料不會上傳到任何中央資料庫。[6][7]

不少網民認為該程式有如的大陸「健康碼」。自爆發武漢肺炎後,大陸各地即陸續推出「健康碼」,以支付寶騰訊平台作基礎,要求市民填報個人資訊健康狀況、旅遊史、居住地、是否接觸過疑似或確診患者等,連結個人的姓名、身份證號碼、手機號碼和位置資訊,產生一個二維碼,成為出入大小場所或跨地交通的必要「過關」憑證,香港在5月時亦有開始討論粵港互通的「健康碼」,但因第三波疫情而延期。

因此,網民認為「安心出行」是政府放任疫情失控,以逐步推行「全民監控」的第一步,亦不相信政府不會備存市民行蹤。[8][9][10]雖然政府聲稱使用「安心出行」為自願性質,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表示「就算有啲處所一定要用咗安心出行,要喺 QR code(二維碼)掃一掃入去,但都係你可以自願去,可以自願不去」,網民質疑此為「假自願真強迫」。[11][12]網上亦出現各式文宣,呼籲杯葛使用「安心出行」。

不過,由12月3日開始,包括餐廳等所有仍然開業的法例「第599F章」下的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都必須貼出「安心出行」的二維碼。

程式被指索過多資料

「安心出行」於11月16日起開放下載,程式在Google Play所公開的權限顯示,程式能讀取用家手機的相片、媒體、檔案以及儲存空間(read the contents of your USB storage)、更改或刪除內容(modify or delete the contents of your USB storage)、檢視網絡連線(view network connections)及所有的網絡權限(full network access)等,被質疑是否全部與防疫相關,「曲線」稱「政府好關心市民私隱」。[13][14][15]

不過,有專家就指「安心出行」要索取的權限算少,與其他常用應用程式相比,Whatsapp要求的權限更多,而OpenRiceWeChat兩個同樣要掃描二維碼的程式亦有要求修改或刪除SD卡的內容的權限,若要改善則可將拍下二維碼等相片上傳到政府伺服器,而非要容許程式讀取手機內所有相片。[16]

稍後,「安心出行」Android版本進行更新,索取權限由15個減至7個,包括具爭議的「讀取USB內容」、「查看Wi-Fi連線」,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承認,已取消的權限並非必須,認為修改後可令更多人下載。[17]

強制「安心出行」換重開晚市

香港政府於2020年12月10月起重推晚上6時後禁止堂食,惟此後第四波疫情反覆,晚市重開無期,更橫跨冬至、聖誕、新年等多個餐飲業旺季,食肆叫苦連天。[18][19]

至2021年2月,港府宣布若疫情於農曆新年期間沒有重大變化,年初七(2月18日)起可放寬食肆堂食至晚上10時,並可四人一枱,美容院、戲院等處所亦可重開,但其中一項條件是顧客須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或登記個人資料,若處所負責人未有遵從,可被罰停業3至14日;食肆則會被罰停晚市3至14日。餐飲業務負責人或表列處所管理人違反相關規定,更有機會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六個月。[20]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更稱不論堂食或外賣,又或食肆即使只經營早午市,只要步入餐廳範圍就需以「安心出行」記錄或留下登記資料。[21][22]

消息一出不少網民就批評此舉有如強制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換取食飯、娛樂等權利。[23][24]有網民呼籲堅拒安裝,甚至有人即時製作「翻版」程式,或將Android版的程式製成離線版並提供APK。[25][26][27][28][29]政府稍後發新聞稿稱「有網站偽冒『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並聲稱已將程式改寫供市民下載」,呼籲公眾提高警覺勿信以為真,又表示程式毋須用戶登記,聲言「無大台」,即相關出入紀錄只存放用戶手機。[30]

不過,消息一出「安心出行」在Google Play蘋果公司App Store均位列免費程式下載排行榜第一位。[31]

下載量激增疑「篤數」

「安心出行.推出以來反應平平,惟至2021年2月中成堂食要求後,下載數字顯示直線上升。根據創新及科技局於2月8日提供數字,當時只有52萬人下載「安心出行」程式,至16日稱程式下載數字已超過84萬,18日更稱已破百萬下載,即一天之內下載量最少達到十六萬,而下載量內在十日之內,亦足足增長接近一倍。[32]2月21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更在網誌指「安心出行」的累計下載數字已超過233萬。[33]

不過,有LIHKG討論區網民就以「《安心出行》實在係香港之光,在世界各地都咁受歡迎」為題發帖,引述應用程式數據分析網站「AppFigures」的數據,發現原來在Google Play中有55個國家的登記用戶下載「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而且在多達19個國家和地區的「健康與健身類」(Health & Fitness)程式當中,下載量排名第一。除了香港澳門中國之外,排名第一的國家也包括安提瓜巴布達、百慕達、巴哈馬、伯利茲、維德角、斐濟、密克羅尼西亞、畿內亞比紹、冰島、開曼群島、老撾、尼日爾、巴布亞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特克斯與凱科斯、以及英屬處女島。至於跟香港有較緊密聯繫的國家,例如新加坡菲律賓台灣,「安心出行」下載量分別排 11、19、42,印尼排 50,日本澳洲也並列60。[34]

關注資訊科技議題的旅遊寫作人「薯伯伯」表示,智能手機在各國普及,衍生了部分公司向程式擁有人提供「應用商店優化」(App Store Optimization, ASO)服務,中國國內會稱 ASO 服務為「刷榜」:「機器操作的話幾毛錢,人手操作就幾塊錢,例如一個人操作過百張 SIM 卡加過百部手機,幫客戶全球刷榜、導量、刷五星好評。人手操作,多花點功夫,較為不易被察覺。」[35]他更發現相關島國不止「同心合力將『安心篤數』app 推到上第一名」,連下載的模式都一樣。[36]

相關條目

註解

  1. now新聞:薛永恒:「安心出行」有23萬人下載,2020年11月27日
  2. TOPick:【安心出行】安心出行下載量僅約43萬%20薛永恒稱不滿意,2021年1月6日
  3. 蘋果日報:武漢肺炎︱「安心碼」無人問津 食客斥嘥氣:點解要畀數據政府,2020年12月9日
  4. 安心出行|商場、食肆無人掃描 茶餐廳:提醒後食客耍手擰頭,2020年12月12日
  5.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武漢肺炎︱張竹君認安心出行追蹤零成果 黃錦星死撐靠污水強檢冇錯,2021年2月12日
  6. 香港電台即時新聞:政府擬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 讓市民記下出行紀錄,2020年10月30日
  7. 蘋果日報:安心出行APP 讓市民記錄行蹤 政府260場地試行健康碼1.0,2020年10月31日
  8. 家明fb專頁:別有用心的第四波
  9. 健吾fb專頁:「啲嘢係一步一步做嘅,以後冇 #安心出行,你邊度都唔使去。」朋友說。
  10. LIHKG討論區:張建宗:安心出行程式 政府不會備存內容
  11. Stand News 立場新聞fb專頁:【可自願去,可自願不去?】
  12. 香港蘋果日報fb專頁:【#蘋果頭條】港人自由出行,政府不安心。
  13. LIHKG討論區:政府好關心市民私隱,睇《安心出行》就知
  14. 香港經濟日報即時新聞:【安心出行】Android版本要求權限存疑 竟可查閱用家正使用哪些程式?,2020年11月16日
  15.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安心出行App|不太令人安心的「安心出行」 ——薯伯伯,2020年11月16日]
  16. 立場新聞:餐飲等處所須申請「安心出行」 IT專家:程式可讀取修改 SD 卡 政府或可取敏感相片,2020年11月25日
  17. 安心出行減索權限 資科辦盼更多人用,2020年12月4日
  18. 香港01:限聚令|晚市禁堂食周四起生效14天 跨越冬至 健身室須關閉,2020年12月8日
  19. on.cc:港府再禁晚市堂食 業界料再多逾千間食肆「捱唔住」,2020年12月8日
  20. 蘋果日報:堂食、處所鬆綁 顧客須用安心出行或留資料 初七硬上碼 違者停業判監,2021年2月11日
  21. 香港01:政府年初七將強制食肆掃安心出行 陳肇始︰到店外賣都要掃碼,2021年2月11日
  22. 香港01:晚市禁堂食初七有望放寬 食肆只做早午市 客人都要嘟安心出行,2021年2月13日
  23. 立場新聞fb專頁:【晚市堂食終放寬,但一定要「安心出行」】
  24. Terry的媒體懶人堂fb專頁:禁晚市後,用晚市迫你用「安心出行」。
  25. LIHKG討論區:安心出行唔裝就係唔裝
  26. LIHKG討論區:是咁的,我整咗個安心出行翻版
  27. LIHKG討論區:安心出行 Android 離線安心版 APK
  28. LIHKG討論區:安心出行係好撚恐怖
  29. LIHKG討論區:我不會因堂食而裝安心出行
  30. 香港政府新聞網:資科辦籲提防偽冒安心出行程式,2020年2月16日
  31. 立場新聞:「安心出行」登下載榜首 網民籲抵制 陳肇始︰難核實資料真偽,2021年2月11日
  32. 頭條日報即時新聞:「安心出行」下載量破100萬 單日逾16萬,2021年2月18
  33. 政務司司長:我的網誌—抗疫新里程  注入強心針 齊接種疫苗  防疫不鬆懈
  34. 立場新聞:【武漢肺炎】「安心出行」下載量於 19 國家地區居首 包括開曼群島、斐濟 惹「篤數」質疑,2021年2月22日
  35. Pazu 薯伯伯fb專頁:一 App 一路,刷下載量的黑色產業鏈
  36. Pazu 薯伯伯fb專頁:港共「安心」app,引發島國前所未有大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