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對白Cap圖王」是一個Facebook專頁,因上載電視截圖和短片而成名。目前其在Facebook另開有討論組和附屬專頁。

簡介

電視數碼化後,截圖文化更為盛行。「對白Cap圖王」專頁同時利用facebook社交網絡的好處,近乎實時地將正播出的節目截圖上載,因而深受網民歡迎,自2012年11月1日成立以來,已有逾30萬粉絲

與網典的關係

網典編輯者在編輯電視節目的條目時,通常會在網上搜尋相關的Cap圖,並收錄於條目。以往編輯者或多於討論區的「推到完場」帖中發掘截圖,此專頁出現後,亦成為另一個截圖的來源。

大陸人電視迷編輯者Review-Renew在網典時,非常熱捧此專頁,常常引進有關內容,但不管是否己引起熱烈討論,「狗屎垃圾都收錄」,做成網典一定的困擾。

Review-Renew及其分身被永久封禁後,對白Cap圖王與網典的裙帶關係已減弱。

大事記

2013年前:建立初期

2014年:全盛時期

2014年至2015年初:屢遭檢舉

  • 2014年11月26日,「對白Cap圖王」附屬討論組「對白cap圖粉專區」被facebook 刪除,定為「1126事件」,另開設新討論組「對白cap圖粉專區(金剛不壞之身)
  • 2015年1月14日,「對白cap圖粉專區(金剛不壞之身)」被刪除,定為「114事件」,並加開討論組「對白cap圖粉專區(踩我唔死)」,同時「對白Cap圖王」旗下所有討論群組都被設置為私密群。
  • 2015年2月22日群主Speedy被Facebook封鎖,旗下群組變成無admin狀態,定為「222事件」。Mark Li和林貝楠等MK妹/仔係世界在屬於對白cap圖粉之內洗版,並由於Speedy被Facebook封鎖,主要三大群組淪陷。Speedy在當晚曾經「復活」,其後再被封鎖,同日加開世界係屬於CAP圖粉和對白cap圖粉專區( cap圖粉 never die )。由於 Speedy於晚上再被封鎖,世界係屬於CAP圖粉變成無admin狀態,但是對白cap圖粉專區( cap圖粉 never die )因並非Speedy創建,在實行多admin制的情況下,得以幸存。約22:30,有人開了世界gp對策gp的聊天室想對策,更開了一個gp 【世界group對策小組】,網址保密。
  • 2015年2月23日因為群主Speedy被Facebook封鎖,Speedy決定在Google+開設對白cap圖粉專區(踩speedy唔死)群組。
  • 2015年4月左右,第一波古人出現,洗版情況一發不可收拾,最後由一場罵戰結束第一波古人入侵。
  • 2015年6月28日,群主Speedy Lau不滿對白CAP圖王non-official IG block人且不與其聯絡,於是開個真對白cap圖王IG,而且附上網址求follow,正版的CAP圖王IG 正式成立。

2015年中至現在:洗版風潮

  • 2015年5月左右,樹根改圖熱潮一時無兩。
  • 2015年6月6日,大量童年回憶POST疑此洗版,管理員Ip Olivia另組「童年集體回憶專區( 童年回憶係屬於cap圖粉嘅)」暫緩洗版情況。
  • 2015年6月尾,第二波古人,武媚娘相關成員和偽愛回家成員在cap圖群出現,沒有做成太大迴響。
  • 2015年7月3日,「世界係屬於cap圖粉嘅」的求買賣情況增加,而且估計暑假開始後情況會更加嚴重,所以群主Speedy Lau特意開設新群組「CAP圖粉暑期特惠二手交流區」讓一眾CAP圖粉既可以進行買賣,但又不會影響世界GROUP內正常運作。同日,管理員Ip Olivia多次更改「CAP圖粉暑期特惠二手交流區」的群組名稱,最後定名為「創富Cap圖粉特約— 雜交現場(乜X都賣)
  • 2015年7月9日,暑假開始,cap圖群屁孩出沒數量增加,部分cap圖粉開始每天更新屁孩出沒情況。
  • 2015年7月10日,大量祭品文出現,大量走數post令cap圖粉憤怒。
  • 2015年7月11日,因應暑假的來臨,大量小學雞和屁孩(下稱特產)出現,群主Speedy Lau將「對白cap圖粉專區(踩我唔死)」的人數上限定於21800人,此時的踩我唔死GROUP人數已達21796人,於是Speedy Lau另組「Cap大●聖燦神 草泥舜 馬神德鍾 Cap教會 銀河宇宙系 反暑特產十八銅人第一 紀念(乜乜乜)小學」(簡稱CAP大),踩我唔死GROUP的剩餘名額由CAP大中挑選優秀的畢業生填補。此舉成功阻止大量特產湧入踩我唔死GROUP,亦是對傅生和劉生以及一眾CAP圖粉一直要求提高入GROUP門檻的一個交代。
  • 2015年7月17日,姜瑞琪因高達事件在cap圖群重要人物中除名。

2016年至2017年:另起爐灶

  • 2016年至今,世界係屬於cap圖粉嘅(下稱:舊群組)疑似被管理員(群主Speedy、O姐)賣於內容農場網,使群組內充斥大量毒link以及內容農場文章,同時管理員並沒有作出任何干預,嚴重影響會員正常討論,令會員人數大幅下降。
  • 2017年7月2日,有會員提出群組內有關毒link以及內容農場文章的問題,並要求管理員積極處理,但等候多時並沒得回應。此時有會員提出另起爐灶,希望可以回復CAP圖群的盛世。
  • 2017年7月2日晚間,有會員分別開設全新的Telegram群組和Facebook群組,Facebook群組名稱命名為:宇宙係屬於cap圖粉嘅。Telegram群組則命名為:宇宙係屬於cap圖粉嘅(TG分部)。開設初時已有大量舊會員加入,討論熱烈。為避免舊群組同類事情發生,以及應付大量內容農場文,進行管理員選舉,選出多位管理員。新群組由一群熱心會員組成,與舊群組管理員沒有任何聯繫。
  • 2017年7月3日清晨,舊有群組世界係屬於cap圖粉嘅之管理員把舊群組發文設定成需要先等待admin審批,同時把有關提出另起爐灶之人士從群組中移除,亦把對管理員和舊群組不利的發文一併剷除。但並沒有對有關事件作出任何回應。
  • 2017年7月10日中午世界係屬於cap圖粉嘅之群主Speedy Lau發出關於《世界係屬於cap圖粉嘅》Admin選舉點票結果,由於被推舉的Tsz Kin Law(羅生)表示拒做admin,Zeynep Kwok覺得莫名其妙,3個最高得票者只有一個肯做admin,令admin人數最多都不足原先規定的3人(不計0票人士),故需要再一次進行自薦及投票。
  • 2017年7月10日約晚上9時,世界係屬於cap圖粉嘅之群主Speedy Lau發出公告,宣佈世界谷已被封存,內容如下:
    • 【公告】當初順應民意提出admin選舉,原意係想有更多有心人一同搞好「世界係屬於cap圖粉嘅」(下稱世界谷),但由於選admin一事衍生出很多問題,當中包括有人不斷洗版拉人過隔離谷(宇宙係屬於cap圖粉嘅),為防有人繼續有組織、有預謀地進行大規模拉人行動,故世界谷即時進入封存狀態,如有甚麼疑問,最直接的辦法是報警求助!!
    • 簡稱:710事件

頁面截圖

相關條目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報章報導

Wiki letter w 對白Cap圖王是一個小作品。你可以通過編輯或修訂擴充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