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肥(Terence Chi Iong CHUI),原名徐智勇,香港歌手。小肥是在香港發展得比較好的澳門歌手,他在澳門出道近十年,在2007年成為金牌娛樂旗下歌手,2012年加盟太陽娛樂文化。

簡介

本在澳門發展的小肥,2007年在同是澳門人的作曲家陳輝陽的介紹下,到當時黃柏高主政的金牌娛樂當旗下歌手。首張大碟他以毒男的外型,唱出「劇毒」歌曲《寵物》,與及吳雨霏的合唱版本《逼得寵物太緊》,成功在香港樂壇站穩陣腳。

其後金牌大風發生人事變動,小肥不惜站在太子爺鄭中基的對立面,力撐伯樂黃柏高。結果在黃柏高自立門戶,成立太陽娛樂文化後,小肥獲得回報,得到力捧。過檔後,小肥先後以《一首歌》及《高登歌》兩首歌曲,再度獲得樂迷注意。

小肥原本體型偏胖,後來成功減磅,但仍無改樂迷對他的「毒男」、「觀音兵」印象,後來更被網民傳他為同性戀,為他本人否認。

小肥在香港樂壇站穩陣腳後,積極協助其他來自澳門的後輩進軍香港樂壇,倪力[1]及陳慧敏[2]都表示曾得到小肥的協助,表示感謝。

2016年初小肥約滿太陽娛樂文化,曾矢言死忠黃柏高的他這次坦言對香港樂壇心灰意冷,加盟自己15年前有份創辦的棋人娛樂,將回歸澳門發展。[3]

網上事件

兩遇死別

2012年12月下旬,小肥的父親因癌病去世,他在facebook留言:「爸爸走了。」不少歌迷及朋友紛留言安慰。[4]其歌曲《負親》就是懷念亡父的作品,公開演唱時小肥泣不成聲。

2013年4月,小肥摯友陳僖儀車禍離世,令他再一次面對死別。設靈當日,小肥步出靈堂忍不住傷心痛哭[5];陳僖儀離世一年,小肥於網上留言悼念:「傻婆忘不了﹗」[6]

2013年12月,小肥留言表達面對兩次死別的感受:「我爸爸在去年的今天離開了我,同日亦是我趕回香港參與Sita第二次個人音樂會的日子,以後每次的太陽和棋人聖誕派對、今天、除夕倒數和4月17,我也會因您們有一點黯然。」[7]

高登歌

主條目:高登歌

2013年11月,小肥推出一首以高登討論區為主題的歌曲,歌名為高登歌。歌詞內容用上有關高登的網絡語言金句高登icon,故引起不少網民注意。

歌曲中充分反映了高登討論區的文化,同時亦帶出在網絡社群裡充滿溫暖及團結的力量。這首歌推出之後,網絡上各有不同反應,有意見指此曲實為毒男之歌,亦有人批評歌手利用高登的名氣上位,在一個已被攻陷高登,搏取網民輿論。

在2014年1月2日,此曲的官方MV版連同網民萬眾齊心主唱的合唱版一併推出。網民萬眾齊心主唱的合唱版,為小肥邀請網民翻唱此曲,然後剪接有關片段而成。

歌曲《講呢啲》

主條目:講呢啲 (歌曲)

2014年3月,小肥繼以高登歌派台後,再度以網絡潮語講呢啲」作為歌名,製作歌曲派台。小肥表示曾擔心被人指責「抽水」,因為他會在MV裡面扮演劉江幾個造型。由至會否怕惹劉江生氣,小肥則表示不旬,因為他只是搞笑,不是醜化。[8]

疑似斷背

2014年6月,高登慈雲山鄭列瓊大爆,小肥的微博關注多位來自大陸的大隻肌男,他們大多愛上載半裸和激凸相,基味甚濃。她直指小肥是基民,更呼籲他應該勇敢出櫃。[9]

小肥為此大笑否認:「不是啦,不過身邊很多這類朋友。(你無拖拍呀!)我從來都是隨緣,不會硬來,做這行很不好,如果對方不慣時間不穩定,感情很容易就『收皮』,建議大家拍拖都是選擇同行最好,互相會明白。」小肥還自嘲自閉,只曾拍過兩次拖。

當問他有沒有嘗試跟男性拍拖,他反應很大:「嘩!沒有呀,我不是基,不過不歧視同性戀。」 又問他為什麼要在微博關注大隻男,他稱:「因為我吸引吧,人家關注我,我就關注他,可能我有市啦,哈哈!當然不介意關注,在這個市場受歡迎是不錯,他們支持我好像高人一等,因為他們很揀擇,如果我受他們歡迎,當然是受寵若驚。」[10]

註解

外部連結

網上討論

報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