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是國內版的港女,以下是一本便利曾對小資女作出的一段報導:

「小資」是近一年內地迅速興起的名詞,就等於香港的「中產階級」或「優皮一族」。

「小資」都擁有大學學歷、具獨立經濟能力、崇洋崇日、愛去STARBUCKS、並要有個人風格及品味,要跟一般平民百姓劃清界線。

「小資」女性,討厭包二奶的港男,也討厭蒲D落吧的港女,此外,她們一點也不抗拒港人,正好成為一群已厭倦被「港女」摧殘、又被貪錢「北妹」蹂躪的香港男士的新目標。甚至有港男已跟「小資女」結婚生仔,組織美滿家庭。

case 1選擇嫁港男
Queenie
29歲任深圳微軟msn策劃

Queenie是深圳典型的「小資」,她在北京工程大學工商管理系畢業,現於深圳科技園的Microsoft任職職策劃工作,專門替內地版msn平台構思內容及安排版面等,月入8千元人民幣。

她身形嬌小,樣子有幾分似姚樂怡,操不太流利廣東話的她,原來早在讀大學時,已有「小資」的特質:「我當年最鍾意就係去三里屯飲(該處是北京『小資』的集中地),鍾意睇村上春樹,睇戲要睇法國片……,雖然未必全部都係最鍾意,但每個人都一窩蜂跟住做,久而久之就變成習慣。」

原本憎香港人
在湖南出生的她,大學畢業後回鄉開精品店,03年結束了精品店,隨家人到深圳發展,她說︰「我家族一向深圳有做開生意,移居前,我同湖南青梅竹馬男友分手,咪當轉換新環境。」

她坦言跟湖南男友分手,某程度因為雙方差距大了:「佢只有高中程度,又冇離開過湖南,所以我同佢鍾意變得好唔同,例如我鍾意上網、睇外國作者書、聽外國音樂、飲咖啡,但係呢,佢全部唔識。」

到深圳後不久,她便在網上msn認識了港男阿Tim,當時她仍未知阿Tim是港人:「講真,我好憎香港人!成日聽姊妹講,話俾港男呃錢呃上床等,記得有個姊妹除左失身畀港男,仲同佢大肚,點知之後發現個港男原來香港早就結左婚,結果佢喊住由我帶佢去墮胎!」

Queenie坦言初初見阿Tim一口流利普通話,還以為他是內地人或台灣人,後來才知他是港人,初次約會 時,她更滿有戒心,但約花了三個多月認識後,就發覺港男並非想像中差劣,便繼續來往。

「其實我地『小資』都唔係好介意國籍,反而我最注重係o岩唔o岩傾,同埋個男仔係咪專業。」 Queenie坦言欣賞阿Tim有八級鋼琴的才華,她最討厭任職三行及沒有學歷的男人,不過若然同一條件, 一個港男、一個國內男仔讓他選擇,她會毫不猶豫地選:「梗係港男啦!我崇洋嘛!香港人點都比內地人好!」

怕港女巴渣
二人結果在05年3月結婚,育有一名十四個月大的兒子Jay。他們在深圳市中心區買了一間一千多平方呎 的單位,樓價約70萬元,二人合力平均供款共3千多元人民幣,但Queenie表明家用由阿Tim全力支付。

阿Tim在台灣讀德文,曾分別有台灣、日本、大陸甚至馬來西亞的女友,惟獨是港女他會避之則吉︰「雖 然我未同過香港女仔拍拖,但係我侄女身上,我睇到香港女仔o既巴渣。佢把口就猛話要男女平等,但係到最後關係到自己利益時,就一定要男仔就佢,我最憎呀!」

今年33歲、月薪萬多元、任職市場主任的阿Tim,最終選擇與Queenie結婚,除了是欣賞她沒有內地女子 一般土氣外,還喜歡她有個人見解。她的崇洋「小資」心理,更拉近了他們間的距離。他說︰「講溫柔,台灣女仔最溫柔,但就過分容忍遷就;講主見,日本女仔民族感最強,最有自己一套,但佢好勝,加埋好鍾意名牌,我賺得萬幾蚊,破產都養唔掂佢啦!Queenie呢類『小資』就集齊所有優點,我最鍾意!」

小資獨立又崇洋
「小資」有強烈的排他性,目的就要擺脫中國人一向予人老土的感覺,他們崇洋、追求自我風格及品味。自年多前開始在北京、上海等地流行,估計目前內地已有約二億名「小資」,更有書籍專門教人如何做「小資」。他們一般有以下特徵︰

1. 具大學學歷,收入一般在6千元人民幣或以上,比一般人月入千餘元為多,但不會胡亂花費,喜歡儲優惠咭;
2. 崇尚AA制,不喜歡受人供養,但家用會照收;
3. 愛買房子和排氣量小、慳油及外形cute的汽車,要擁有個人空間;
4. 衣著光鮮,穿名牌但不要招牌明顯外露,夏天穿T恤,冬天穿羊絨衫;
5. 喜歡到STARBUCKS喝咖啡,喜歡喝紅酒、雞尾酒及到清吧,喜歡爵士音樂;
6. 喜歡看村上春樹的書,女性愛扮出一副憂鬱、含蓄的樣子,像《花樣年華》的張曼玉。
7. 喜歡上網,並在網上找情人,而情人中,特別喜歡外地專業男士。
8. 深圳小資愛坐地鐵,尤其愛到沿線的國貿站、大劇院站和科學館站,因為有高檔商場如金光華廣場、 萬象城和中信廣場,店鋪有LV、Gucci等。

深圳小資港男
Queenie和她的「小資女」朋友不約而同喜歡港男多過內地男性,若然條件一樣,她們會毫不考慮地「揀港男」!

阿藝  27歲   有內地男友
重慶大學畢業  現於一外資公司任職財務主管,收入9千元。
「我曾經追求手袋、衣服名牌,但而家只愛儲表,保值嘛。家中有20多隻表,牌子有歐米茄、勞力士等。」

阿燁  29歲   未拍拖
湖南工學院計算機管理系畢業,現任職網站設計員,收入6千元。
「我幾乎全日都上網,所以衫褲鞋襪都係網上購買,所以男朋友,我都想網上認識。」

春潔  32歲   未拍拖
哈爾濱工程大學計算機工程系畢業,現為自由職業者,專門替人設計網站,收入約8千。
「小資數口一定要計得清清楚楚,唔可以俾人呃,所以我身上有十幾張食肆優惠咭,方便我隨時使用。」

Carrie  33歲   未拍拖
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傳播系畢業,現於SINOSUN Technology任職市場經理,收入6千多元。
「我最鍾意影相,行到邊、影到邊係我性格,我希望將社會真實一面表現出來!」

case 2  愛港男夠斯文
阿月   23 歲
精品店東主
深圳金碧酒店地下的「鹿小鎮」是全國「小資」愛蒲之地,北京、上海、廣州都有分店。記者在餐廳主動結識阿月。

斯文短訊鬧人
戴價值約3萬元蕭邦手表「七石鑽」的她,說自己最愛外國名牌如LV、GUCCI等。這名單身前空姐,現於 深圳開精品店,並擁有自己的物業,經濟獨立。

阿月分別跟內地人和港男拍拖,她喜歡港男比較斯文有禮︰「例如我們一齊吃飯,港男必會先讓坐,細心地問我喜歡吃什麼;但內地人就不是,只要他們喜歡,根本不會理會我的意見。」港男較有主見,較有個人思想,也是吸引她之處。

不過,並非所有港男都合阿月心意,她最討厭專門上來溝女及粗魯沒文化的港男:「經常有男仔會向我搭訕,有些甚至擺明是要一夜情!他們到深圳只為『滾』,我會即時在他身旁用手機跟他發短訊︰『要滾!滾遠一點吧!』令他知難而退。」為何要用短訊?「因為我們是有文化的,不會像平民般隨街鬧人。況且發短訊,是我們『小資』的一種文化。」

港男讚
「小資女」唔講錢
深圳國貿站的「鹿小鎮」內有不少「小資」情侶,當中不乏港人,其中任職電腦維修、穿西裝外套、打扮斯文的阿成對記者說:「我好鍾意呢度,因為呢度識女仔唔使講咁多,o岩傾咪坐低。」
他表示在這很易結識「小資女」,但若要成為女友,就要比在disco女下多幾倍工夫了:「一般『小資女』雖然唔係好抗拒香港人,但係就好憎專門上來溝女、玩女人o既男人,所以要溝到就一定要慢慢,等佢覺得你係認真,有心同佢拍拖先得。」
月入萬餘元、曾在內地「包女」的阿成,現轉溝「小資女」,兩者之間最大分別是「小資女」講求經濟獨立,不喜歡無條件收男人錢:「記得有次我用三個幾月溝到個『小資女』,佢身上仲搵番冇好耐拍拖感覺,同佢搞完後,諗住佢都係我女人,咪擺低幾千蚊話留畀佢當家用,點知佢即刻鬧到我狗血淋頭,仲趕我出門口,之後仲改電話。」阿成表示,「小資女」講求感覺,在她們眼中這便是瀟灑。

與港男結婚
Queenie   29 歲   已婚
北京工程大學工商管理系畢業,於Microsoft任職策劃,月入8千元。

Queenie與阿 Tim一家居住深圳逾千呎單位,室內裝修得像「宜家傢俬」陳列室一樣。

他們的愛巢位於深圳市中心約千多呎,售價約70萬人民幣,級數等同香港200萬左右的樓。

阿Tim每朝5時起床由深圳乘車回大埔上班,晚上7時才到家。

從以上所見,除了一些溢美的形容詞外,小資女本質上與港女分別不大。她們的貪慾只因其月薪水平而相應削減了,而普遍遲婚此特徵亦同樣出現在小資女身上。

而小資女的普及,與一群中水平港男的提倡有關。這批人收入不及二萬,不夠供港女揮霍,但國內小資女則會奉他們若神明。這些港男不知悔改,製造另一群港女出現,遲早會自食其果。

外部連結

編寫途中 小資女是一個小作品。你可以通過編輯或修訂擴充其內容。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