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南方衛視(英文:TVS-2★TVS-2[1]),是廣東省級電視台廣東廣播電視台(英文:TVS-2)的衛星頻道,亦是全中國唯一全天粵語衛星頻道,目前於now寬頻電視 543台收看到。

亞洲電視曾於2009年10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期間,於屬下的數碼13台轉播此頻道。及後亞洲電視停止轉播此頻道,並在2012年12月31日被「歲月留聲」取代。

簡介

南方電視台是從廣東電視台分立的另一廣東省級電視台,成立於2001年7月1日。由於當時有香港資金注入(如無綫電視),該台初期曾轉播原版香港電視台節目;及後已全面轉換成南方電視台自家製作節目。

2014年5月起,因應原南方廣播影視傳媒集團、廣東人民廣播電台、廣東電視台、南方電視台、廣東廣播電視技術中心合併為廣東廣播電視台後的調整,原南方衛視更名為「廣東南方衛視」,但台徽保持不變。

網民討論與爭議

網民曾讚賞多元化節目(2009年)

2009年10月1日起,亞洲電視開設南方衛視轉播頻道後,不少香港網民都對南方電視台有多元化的節目表示稱讚,當中《七十二家房客》及《今日最新聞》節目曾受網民歡迎。[2][3]

亞視停止轉播《今日最新聞》(2011年)

2011年2月15日晚上,《亞洲電視》轉播的《南方衛視》數碼頻道,節目《今日最新聞》時段顯示宣告畫面,指節目以「不適合香港地區播出」為由停播。

事後引起網民熱烈討論,他們指香港電視台把內地節目停播實是聞所未聞,更表示要推上報。後來有網民找到該時段的節目詳情,當日的話題則是港澳地區爆發全面「奶粉荒」,內地居民前往港澳購買奶粉是否過分緊張。[4]

當時《亞洲電視》「河蟹」《今日最新聞》的原因,令網民大感不解,有指是節目中出現了《無綫電視》的畫面,亦有指是節目有贊助商品故不能被轉播。[5][6]

2011年2月16日,《亞洲電視》發出公告解釋,要遵照廣播事務管理局(現稱通訊事務管理局)的裁決及指示,指《今日最新聞》內容的置入式廣告,違反《香港電視業務(節目及廣告)守則》才被暫停轉播。[7][8][9]

及後在2011年中左右,《今日最新聞》復播,但所有節目中的置入式廣告卻被遮掩,以避免違反《香港電視業務(節目及廣告)守則》。

《今日最新聞》的置入式廣告

2011年2月28日,廣播事務管理局發出新聞稿,指南方衛視《今日最新聞》及《南方報道》構成節目廣告化,向負責轉播其頻道的亞洲電視發出勸諭。[10] 以下是判決理由:

  1. 贊助聲明夾雜於節目的開端,而片尾贊助聲明,則先於片尾的活動字幕播出,並重複在節目進行期間播放。
  2. 贊助商名稱經常在熒幕下方的轉動字幕中獨立出現。
  3. 每逢播出新聞報道員在錄影廠內報道新聞的畫面時,便會出現一台手提電腦,電腦頂蓋上貼有有關贊助商商標及其產品的提述。

亞視停播南方衛視頻道(2012年)

2012年9月28日,通訊事務管理局宣佈,批准亞視由2012年10月1日起,停播南方衛視數碼轉播頻道;同時在亞洲台頻道增加本地製作節目數量,直到2013年1月以新的資訊娛樂頻道取代為止。[11]

香港網民對亞視停播南方衛視頻道,感到依依不捨。有網民認為南方衛視節目,比當時亞視自家製作節目有可觀性;亦有網民認為,本港多間收費電視已有轉播此頻道,為免收視觀眾重疊,所以亞視要停播該頻道。[12]

註解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除非另有註明,否則社區內容均使用CC-BY-SA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