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強(KK Cheung),香港資深男演員。

簡介

張國強為前無綫電視(TVB)基本部頭合約男藝員,他於上世紀七十年代為香港甲組足球聯賽職業足球員,後來於七十年代後期加入無綫電視,足球員退役後成為全職演員。張國強曾經是兒童節目《430穿梭機》第一代節目主持,與同期主持譚玉瑛成為不少七十後網民的集體回憶。

張國強曾在幾套香港電影中擔任男主角,包括《文仔的肥皂泡》、《波牛》及《點指賊賊》。他於1990年轉投亞洲電視,期間曾北上大陸拍戲,後來亦為有線電視評述2002年世界盃決賽週,之後於2008年重返無綫電視,並先後接拍了多部劇集,頻密出鏡。

張國強是一名佛教徒[1]

網民討論

Fit爆身形

張國強為前足球員,雖年過50歲,仍保持fit爆身型。他的健身報導常出現於報刊雜誌上[2],另外亦曾在廣告及劇集中展露滿身肌肉,為網民所讚嘆。[3]

「有波有天氣」

2010年南非世界盃期間,張國強在主持節目《世界盃動起來》時,強調同節目的女主持黃婉曼有波有天氣有分析」,又說自己「有少少鍾意咗佢」。

此言一出令網民覺得他性騷擾的意圖明顯,立即對他進行狂轟。[4]而事件發生以後,在google中鍵入「張國強」三字,幾乎大部分的建議搜尋都和黃婉曼有關。

懷疑因張國強此次失言,令他在4年後的2014年巴西世界盃中,TVB雖奪得直播權,但他卻無份參與「講波」。[5]

民初攜智能手機

2013年1月,《初五啟市錄》其中一集,唐家舉家到法庭聽審,結果法官判郭羨妮罰錢了事,飾演三叔的張國強當時做了一個掀起外套、單手插袋的動作。有網民發現他衫袋中竟袋有一部智能手機,而且疑似手機鏡頭還向外面,非常顯眼。由於《初五啟市錄》的背景為民初時代,有網民恥笑原來民初已有手機。[6]

另外不少網民將此幕與早前陳豪在《天梯》一劇中懷有閃燈手機一幕相提並論,列為TVB民初「穿越」的兩大場面。

老妻少夫設定爭議

2013年5月,在TVB劇集《情越海岸線》,盧宛茵被安排飾演張國強的妻子。有網民非議這設定很離譜,因為張國強外貌明顯較年輕,飾演盧宛茵的丈夫似乎不合理。[7]

不過有網民指,事實上張國強只是比盧宛茵年輕三歲,只是他外貌過於年輕,才令網民有此感覺,而且劇中也不斷提及張國強飾演的程SIR因熱愛運動,身體狀況及外貌皆看似比實際年紀為輕。

其後他們的婚姻被精神失常朱璇介入,張國強不選朱璇而選盧宛茵,網民頻呼不可思議。[8]

受注目演出

《潛行狙擊》烈哥

張國強在2011年8月播出的《潛行狙擊》中,飾演禿頭的黑道頭子莫一烈(角色暱稱烈哥)。他的演出被指霸氣非常,為網民一時所追捧。[9]

另外,張國強和陳安瑩在此劇飾演一對夫妻,有網民指出他們在早前的《花花世界花家姐》已是一對(游棠與大碼Rachel),驚嘆原來TVB在非當紅演員身上也作「平行宇宙」的再遇安排。

《天與地》毒男演出

張國強在2011年無綫神劇天與地》中飾演一名學歷不高的金融從業員雷耀彬,本只是一個討人厭,與其他主角作對的角色。後期他表露了對Jessica(朱慧敏飾)的一往情深。被拘留時為Jessica吹奏口琴後的一番說話,仿如高登毒男的化身,使同類為之動容。[10]此角色為他在《潛行狙擊》的莫一烈後另一受注目角色。

《大太監》精湛演出

張國強曾參演2012年無綫台慶劇《大太監》,其演繹出神入化,在劇中有多場與米雪飾演的慈禧太后針鋒相對的場面,就戲味十足,叫觀眾愈看愈過癮。[11]

大太監》第16集中,東太后(邵美琪飾)提及圓明園被洋人破壞一事時,講成是八國聯軍所為,同時張國強飾)恭親王也提及八國聯軍燒毀圓明園。然而,根據歷史,圓明園是咸豐十年(公元1860年)在英、法聯軍攻佔北京後被聯軍燒毀的,而八國聯軍攻佔北京是發生在光緒廿六至廿七年(公元1900年至1901年),無綫編劇明顯是將英法聯軍及八國聯軍兩件歷史事件搞亂了。[12]

網上各處紛紛怒吼,指無綫編劇缺乏常識[13];就連強國網民,也撰文對港劇作出恥笑[14]

參演劇集

張國強參演劇集眾多,以下只列出網典有條目或有特別代表性的劇集,並非代表張國強所有有份擔綱演出的作品:

註解

外部連結

網上討論

報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