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堅庭,香港電影導演,主要作品為《表錯七日情》及《表姐,你好嘢!》系列。

簡介

張堅庭早年曾兩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不過近年他被認為水準回塘,執導作品數目大幅下降。

張堅庭另外一個為網民熟知的身份為城內富商楊受成大女婿。他的妻子是楊受成大女楊諾思,和信奉白龍王的岳父不同,夫婦兩人都是基督教徒。二人有二子一女︰張高銘、張高翔及張一諾。[2]

張堅庭夫妻安排長子張高銘攻讀電影,有跡象顯示他倆正為長子晉身娛樂圈鋪路。[3]

網上事件

搶註泰昌事件

2005年,為前港督彭定康鍾愛的泰昌餅家重新開張。張堅庭曾希望泰昌能為他所經營的「表哥茶餐廳」供應蛋撻,但遭泰昌東主拒絕。

後來張堅庭發現泰昌餅家多年來都沒有往公司註冊處登記商標,於是立即搶註。[4]張堅庭此舉令到泰間幾乎險再執笠。他要求歐陽天閏答應捐出二、三萬予宣明會才免費物歸原主,最終歐陽天閏捐款出五萬港元。[5]

有網民批評張堅庭這樣的行徑是「爛仔所為」,基督徒網民也質疑他逼人捐錢,並非基督徒應有的行為。[6]

對恆商批評

2010年12月,香港討論區一些網民對恒生商學院的發展作出討論[7],有網民引用張堅庭接受《明報》訪問時的說話:[8]

...我看到香港教育的荒謬處,恒生商學院的負責人笑口盈盈的展出學生的成績表,這種收買成績的貿易,不值得任何人鼓掌,從功利角度看恒商是車路士,有利申請成為私立大學,但卻又一次把功課考試的古老科舉意識合情合理化,那怕未來社會並不需要這些人才,反倒把有其他能力的青年置於怪獸制度的陰影下。我想問問這些負責人在教育孩子成長的路途上,你們做了什麼工夫,值得你們笑得如此燦爛。

有網民悲痛為什麼這些「阿媽係女人」的道理,並非來自學者和教育工作者,而是來自從事藝術工作和從商的張導演之口。[9]

被黑客冒充

2011年9月,張堅庭於微博透露電郵遭黑客入侵,散布在倫敦被劫的謠言。該人更借他名義向他的朋友借錢,張堅庭表示已報警求助。他在微博呼籲:「朋友們小心不要上當。」他又揶揄騙徒:「不過這騙徒不會中文,只以英文信送出,這年代不懂中文的騙徒,能力有限。」。[10]

罵蘋保蝗事件

早在2012年2月1日,在香港反聲音高漲的時候,張堅庭已在明報發表一篇名為《星級爸爸﹕誰是蝗蟲?》的文章。[11]

同日,高登網民在《蘋果日報》及《爽報》刊登反對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廣告。2月4日,張堅庭在其微博張貼了大罵《蘋果日報》及其創辦人的留言。留言內文批評他們為「冚x鏟的一群」,並指出有人在爭取政治資本而挑撥族群。[12]

該貼文有不少內地網民讚好、「給力」。一些網民得知後隨即批評張堅庭曾經拍攝《表姐,你好嘢!》電影系列嘲笑內地,實是五十步笑百步。[13]亦有網民笑指,沒有人比他和其外父一家更適合「冚x鏟」一詞。[14]

2月中,張堅庭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透露,他曾協助過一名大陸黨政機關官員妻子來港產子,[15]此言一出更令網民嘩然,立即指他為「中介人」、「賣港賊」。[16]

撰文批李力持

2015年4月下旬,香港政府的政改方案推出後,香港導演李力持為表支持,特意拍攝了一段短片上載至港人講地facebook專頁。片中他以講笑話作比喻嘲諷反對人大8.31框架的人士,「『我要真笑話,你嗰啲係假笑話』,咁乜嘢叫做真笑話?……『國際標準囉』,乜嘢叫國際標準呢?……乜嘢叫真普選?你又攞唔出,喺度念口簧。都講咗幾年啦,你又冇橋,唔好玩啦」。

5月15日,其行家張堅庭《am730撰文批評,反駁笑話其實是有國際標準的,「如拍笑片,在全球戲院上演都有笑聲,這是國際標準,對嗎?如只在香港有人笑,這是地方標準」。

張堅庭在文章中強調自己很少批評行家,今次「再想了又想」就順手寫這篇文章,他指李力持以哭笑不分、頗為賴皮的方法來闡述嚴肅的選舉方法,令人反感,又認為李力持表演了一次頗為糟糕的陳述。他強調我們其實不需要「真笑話」,不需要用真這個字,只要眾人哄笑,這就是笑話。「當我們的社會要不停解釋甚麼是真笑話,甚麼是笑話時,這不是笑話,這是悲劇」。

張堅庭最後表示:「當社會只有一個標準,而其他爛標準也不許被提及時...我肯定不會呆在那個地方,包括我的家人」。

網民除了趁機恥笑李力持,指他「示範on9的國際標準」、是「活生生的一個笑話」,又紛紛稱許張堅庭仗義執言,大讚:「表哥,你好嘢!」不過亦有網民「看透世事」,指張堅庭其實在文章最後暗推港人接受假普選。[17]

主持節目

註解

  1. “表哥茶餐廳”是一家做茶餐廳類型的平民美食,老板是香港一位明星張堅挺
  2. 星島日報:張堅庭大爆兒子初戀故事,2011年4月3日
  3. 明報:楊諾思 派兒子弟弟做Model,2011年7月28日
  4. 蘋果日報:商標未註冊 張堅庭搶先 泰昌餅家險再結業,2005年12月12日
  5. 蘋果日報:張堅庭交還泰昌商標,2005年12月20日
  6. 華山論劍:泰 昌 餅 家 險 再 結 業...手法低劣!好彩0係香港,如果0係大陸就實俾佢咪霸左人地老婆都得!!仲扮清高, 不知所謂, 不愧係XXX個屋企人!,2005-12-12
  7. 香港討論區:恒管完全唔掂,2010-12-10
  8. 明報:星級爸爸:城市下的媽媽會,2010年8月1日
  9. 恒管牆:功利和即食文化,2011年2月8日
  10. 東方日報:張堅庭遭冒充報警求助,2011年09月10日
  11. 明報:星級爸爸﹕誰是蝗蟲?,2012年2月1日
  12. 張堅庭的微博:肥佬黎及他那班手下,確實是很冚家鏟的一群,香港有這樣的報紙真是羞恥...,2012年2月3日 0:13
  13. 高登討論區:張堅庭:肥佬黎是陷家鏟!
  14. 高登討論區:【高登公投】大家認為張堅庭定肥佬黎是全家鏟?
  15. 蘋果日報:張堅庭:文化差異勿變仇恨 助內地官員妻來港產子,2012年02月15日
  16. 高登討論區:[中介] 張堅庭協助內地黨官妻子來港產子
  17. 蘋果日報facebook專頁:我要真笑話,唔要冷笑話!,2015年5月15日 14:10

外部連結

網上討論

報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