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張栢芝Cecilia Cheung),有時被傳媒寫為張柏芝(以「柏」字代替「栢」字[2]),香港藝人,曾任模特兒,為陳冠希淫照事件女主角之一。

簡介

張栢芝父親張仁勇(傳媒匿稱「鬍鬚勇」),母親為中英混血兒,父母離異,有一名同母異父姊姊戴碧芝、兩名胞弟張栢文、張豪龍,另有一名同父異母弟弟。[3]

1998年拍攝《陽光》紙包飲品廣告後,開始受注目,於1999年演出周星馳電影《喜劇之王》及電影《星願》而成名。曾經與多位男明星傳出緋聞,故有「緋聞女王」的稱號[1]。2006年10月正式與謝霆鋒結婚,並誕下二子謝振軒(Lucas)及謝振南(Quintus),後二人情變離婚,兩名兒子均與她一起生活。

2018年張栢芝誕下第三胎,父親身份成疑。

捲入淫照事件

在2008年1月下旬發生的陳冠希淫照事件,有超過百張疑似張柏芝的圖片,在互聯網流傳。圖片中的女子,既有穿上疑似外國警服、也有擺出性感姿勢,及作出猥褻動作等內容。由於張柏芝曾經是陳冠希的緋聞女友之一,故事件引起了網民及傳媒關注。

內地代言廣告被抽起

2008年,張柏芝曾替中國內地一間衛生用品公司,接拍女性衛生清潔液廣告。由於陳冠希淫照事件令張柏芝帶來不少負面印象,導致其電視廣告在2008年3月播出後,接獲不少當地民眾投訴,要求抽起廣告。結果廣告播出後不久,便在內地當局要求下停播。

該衛生用品集團在2008年4月7日發表聲明,指張柏芝代言的產品廣告受社會各界關注。由於網上惡搞版本與不實報道,令消費者感情受傷害。為此集團決定在4月8日起撤換張柏芝版女性衛生清潔液廣告。有關決定徵詢了張柏芝與她的經理人公司意見,並得到理解與尊重。[4]

接受有線電視訪問

自2008年1月底爆出陳冠希淫照事件後。張栢芝一直以沉默面對,但隨著陳冠希到溫哥華為事件作供,在庭外接受傳媒訪問,終於令張栢芝於2009年2月某日接受有線電視娛樂新聞台訪問,並於2009年2月27日首度播出第一部分。節目內張栢芝剖白一年來的痛苦心路歷程,過程中多番激動落淚。她指相片曝光後選擇沉默並非因為害怕或羞恥,而是想判自己「坐監」作懲罰,面對自己的錯誤,又在節目中多次感激好朋友及家人的一直以來的支持。張栢芝又表示事件發生後,陳冠希未向她說過一句「對不起」,要求陳冠希不要「貓哭老鼠假慈悲」,希望他尊重女性,因為「每個女性都有阿媽生的」。

有線電視於2009年3月2日發出聲明,指有傳媒以不同方式報道張柏芝專訪的第二部分(另一稱作「下集」)內容,令她受到騷擾,故決定取消播放第二部分的訪問內容。[5]

一般網民認為張栢芝把握「陳冠希往溫哥華作供事件」後發言,時機把握得相當之好。另外她強調自己做錯,要「收埋自己來懲罰自己」,以及寫下日記將來向兒子交代等言論,頗令公眾動容,反應亦甚為正面。不少網民以她的言論和另一當事人鍾欣桐很傻很天真論相提並論,認為張栢芝比後者得體很多。

不過亦有網民覺得她是次訪問,只是為了復出影視界舖路,而不是真心認錯。

2011年事件

離婚

2011年5月12日母親節,張栢芝和陳冠希在同一班機的頭等機艙上狹路相逢。張栢芝竟不避嫌的主動向空姐出交換座位,改與陳冠希同座。陳栢芝全程和陳冠希有說有笑,並且合照。

稍後而陳冠希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大方地承認跟張柏芝的合影,並且表示是張柏芝主動與他合照的。陳冠希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說:「如果要問我當初有沒有碰到他,有,如果要問感覺怎樣,很好,很ok,就是這樣,照片在她手機里,不在我這裏,如果下次有機會見面,可以讓她發給我。」

有網民得悉後痛斥張栢芝「虛偽」、「唔要面」。[6]其後傳出謝霆鋒與張栢芝冷戰的消息,半年後的11月,兩人協議離婚,將共同撫養一對兒子。[7]

2012年事件

強光射網民眼

2012年6月,親子王國網民蘇花sogood以「明星大晒呀?」為題鬧爆張栢芝,指當日與女兒到太古城冒險樂園玩遊戲時,突然被強光射住,令到雙眼不適。網民其後發現原來是張栢芝身邊友人以強力電筒照射網民身邊一位女家長,當時該名女家長與兒子正在玩彩虹遊戲,見到栢芝與細仔Quintus也正在玩,於是欲拍攝栢芝照片,但栢芝同行友人不欲該家長拍照,於是以強力電筒照射家長眼睛,結果令到家長及身邊人眼睛不適。[8]

網民不滿栢芝友人所作所為,直斥:「有冇離譜啲呀!以為自己係明星大晒咩?」大批家長紛紛加入討論,有人認為應該通知保安投訴栢芝影響其他顧客,也有家長直斥栢芝教壞細路,甚至有人謂:「咁巴閉咪自己開間囉,一係包場先玩囉。」

事件其後上報[9]網上評論一直以此事評價的為人。

2014年事件

被鄭佩佩批評

2014年6月,曾與張栢芝於電影《楊門女將之軍令如山》中合作的資深藝人鄭佩佩在接受大陸一個節目訪問時,曾批評張栢芝拍攝《楊門女將之軍令如山》時,工作態度欠佳,給香港演員丟臉,又指她當年有家庭問題,但都不應該將家事帶到戲中。[10]

鄭佩佩在訪問中強調對事不對人。雖然如此,鄭佩佩怒斥栢芝的言論,「理所當然」地引起軒然大波,而經常為栢芝發聲的「最愛Lucas Tse」,就隨即在微博反擊,還上載多張栢芝當年拍《楊》時苦況以及受傷照片,並為栢芝護駕。

其後鄭佩佩亦在微博作出回應,她說自己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我又說錯話了....那是我活該,誰讓我不聽小鬼的話,三思而後行。」

不過鄭佩佩仍然遭到不少張栢芝的粉絲繼續洗版式的鬧爆,而鄭佩佩在20日亦再更新微博,並說:「如果『說錯話』是指『說了真話』,那就很悲哀了。我說的是自己沒經『三思』張口就說,該檢討。雖然我被柏芝的影迷罵得狗血噴頭,我還是挺為柏芝高興的。柏芝啊,你不是孤單單一個人,有那麼多愛你的影迷支持你,一定要珍惜,你是一個難得會演戲的演員,多演些好戲來回報這份『愛』。」

忽傳死訊

2014年12月上旬,大陸有一個網站,傳出張栢芝在文華酒樓跳樓身亡的新聞,條題還用「張姓女星跳樓死,遺書:最愛謝霆鋒....疑張栢芝跳樓死」更把張栢芝的照片弄成黑白作悼念。

報道內容指張栢芝在中環文華酒店24樓會所跳下,送院後證實不治。還說張栢芝自殺因為情緒問題而尋死,更指警方在她身上發現遺書,內容提及對前夫謝霆鋒無法抽離感情。最搞笑的是,報道說向華強太太陳嵐都得知栢芝自殺的死訊,但向太當時仍有心情出席劉嘉玲49歲生日派對。

有傳媒聯絡到張栢芝的經理人余毓興,證實她還健在。該網站很快已將文章抽起,表示【已證實是假新聞】。其實文華24樓就是當年就一直被報道為張國榮03年跳樓的地方,今次這段新聞內容明顯抄襲自當年的報道。[11]

2017年事件

2017年張栢芝開設個人Instagram,開始積極互動的年代。

自稱被欺負十八年

2017年7月,張栢芝在開設IG後,疑似對家人作出控訴:「其實都忍咗好耐咗啦,估唔到爆出嚟之後,所有身邊朋友都極度支持我……他們冇諗過我一直活喺一個咩世界入面……」她又貼出一段舊日跟細佬張豪龍的合作片段,留言說:「佢(指細佬)一定係諗家姐畀人欺負十八年,自己乜都做唔到」,栢芝自爆被欺負十八年,正是佢入行之時。

隨後有雜誌報導她自爆被欺負18年後,栢芝立即刪除IG的相關留言,令事件更添上謎團。不少粉絲力挺張栢芝過往出錢出力支持家人,至今亦應已超額完成,呻兩句亦無可厚非;有花生友則寸爆她將社交網變家事法庭要不得。[12]

陳勳奇翻舊帳疑雲

2017年10月,大病痊癒復出的陳勳奇受訪,有傳他提到自己不喜歡用大卡士,只起用過鍾楚紅與張栢芝兩位大牌演員。但與栢芝拍《楊門女將之軍令如山》失敗收場,他說:「香港演員的敬業精神被張栢芝完全破壞掉了……楊門女將有多少女將,尤其是劉曉慶也是長輩,我憑甚麼等你張栢芝?每一個鏡頭都要等你!」

有關陳勳奇的報道出街後,令栢芝粉絲大為不滿,而栢芝亦有Cap圖放上社交網,她留言:「做好自己心知就好!大家不用太過激烈,平心靜氣又一天。」她直言不相信陳勳奇講過類似的說話,並謂:「他是一個好導演,我不會相信他是這種人!」

雖然未幾栢芝就將留言刪去,不過陳勳奇之後卻否認曾狠批栢芝唔敬業,還大讚對方演出很好,他向傳媒表示:「佢拍打鬥場面時,試過被硬物擊中面部,腫得像豬頭般,她仍然堅持繼續拍攝。有些人捱不住,一定會叫停工入醫院,但栢芝很捱得,這件事上我非常之欣賞她!」

不過陳勳奇認為鄭佩佩對栢芝的批評是可以理解,因為鄭佩佩拍戲時很專業,連水也不喝,怕要卸下及重新穿戴盔甲如廁十分費時,相反栢芝在未埋位時就會除盔甲上車吹暖氣,但其實只是因為栢芝身體差、容易病,所以先要吹暖氣保養身體。事件至此得到平息。[13]

2018年事件

山竹風災主動出手幫忙

2018年9月,超級颱風「山竹」襲港,橫掃香港各區,更有不少住戶的窗戶盡碎,災情嚴重。張栢芝在Instagram貼上一張受山竹影響的重災圖,圖中可見鋁窗窗框連窗口冷氣機全部「飛入屋」,是在網上瘋傳的相片。張栢芝留言指:「好想出一份心意去幫助一些被風球破壞了屋企的市民we are always be there!義不容辭。」

其後張栢芝回覆網民的問題,指自己家門前亦有大樹倒塌,需要清理,並表示希望可以找到相關機構,去幫助受「山竹」影響的香港人:「現在留意著有困難的朋友,請聯絡,Thank you。」其善心舉動令網民大讚她心地善良,「人美心更美」。[14]

驚爆誕第三胎

2018年11月底,有傳媒拍到張栢芝媽媽現身養和醫院,忽然傳出栢芝誕下第三胎的消息。張栢芝工作室在12月17日早上8點30分於官方微博發文,承認栢芝誕下第三胎,不過就未能如願生女,第三個小朋友都是男仔。文中並未有透露BB爸爸身份,微博亦有流出栢芝送出的滿月禮物,一盒曲奇餅以及印有栢芝加三個仔仔卡通樣的卡片。[15]

2019年1月,有傳媒把BB出世紙曝光,顯示其兒子於2018年11月18日出生,全名張禮承,英文名係Marcus。不過在出世紙上,母親一欄是張栢芝,但父親一欄竟然係空白,即係B仔跟媽媽姓。而BB生父先後傳過是新加坡65歲商人、前夫謝霆鋒周星馳台灣男星何孟懷,但栢芝已否認。

栢芝對於兒子私隱被爆非常震驚,其經理人表示,栢芝好小心保管兒子的出世紙,除了有關部門外,從沒經他人手,故她懷疑有人收受利益出賣他人私隱,誓會追查及追究。[16]

2019年事件

媽媽揸Uber

2019年4月,有網友表示有一次在香港call車準備返酒店,想不是司機竟然就是張柏芝媽媽Davies Shally。而且根據Shally在網上的紀錄,她的資歷已經有1年半,接落超過2000筆Order,而且幾乎全部乘客都給好評。

其實Shally在過去一年已經被記者拍到駕Uber開工的情況,如今證實此事,讓網友也感動表示,「挺好的啊,年紀大了也能發揮自我價值」、「就喜歡靠自己的人」、「雖然女兒是大明星不缺錢,但是作為母親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賺錢養自己,這是一個三觀很正且開朗的媽媽」。[17]

「大話精」疑雲

2019年5月,張栢芝獲邀上大陸綜藝節目《天天向上》分享飲食心得。沒想到在主持人的追問下,自認煮得一手的張栢芝竟然答不出兒子最喜歡食咩菜,而且還自爆從來無吃過肉。因此她這一翻言論引來網友們驚訝連連,甚至找出證據質疑她講大話,封她為「謊話大王」。

張栢芝在節目中自言自己煮得一手好菜:「因為我自己從小到大都喜歡煮菜,我生小孩之後我兒子他們喜歡的菜都是我自己煮,大兒子就喜歡中餐,第二個就喜歡西餐。」說畢主持人大張偉就問道:「他們分別喜歡什麼菜?」而此時的張栢芝就聽不到,輕輕一句說話帶過:「對,每一天我都要做兩個不一樣的菜。」但大張偉仍然不放棄繼續追問,而她就答非所問:「對,對,第三個喜歡奶,謝振軒喜歡白米飯,謝振南他就喜歡漢堡包,我自己就喜歡蔬菜。」她仍然回答不出菜名,網友就質疑試問一個自認經常煮飯給兒子的人,又會為何忘記菜名呢?完全令人難以理解,紛紛留言:「自己挑的頭又說不出來」﹑「被揭穿的好尷尬」…覺得她在說場面話。

除此之外,張栢芝隨後爆出一句:「因為我天生喜歡吃素,我是從來沒有吃過肉的。」令在場所有人士目瞪口呆完全難以置信,其中一位嘉賓李湘就問道如何能做到不吃肉呢?她就再三強調全因自己是天生的:「因為我天生就喜歡蔬菜,但是我可以把牛排﹑咖喱雞什麼的我都可以弄出來。」但有網友就找出她早年前在綜藝節目中大口吃肉的畫面,完全就是自打嘴巴力證她講大話,更指出她已經講大話講習慣了。

6月2日,與張栢芝有牙齒印的向太陳嵐趁機直斥發帖她「說謊成癮」,又稱原因是源於她讀書少以及身世坎坷。6月2日,連日來都沒有正面回應過的張栢芝在IG上載一張寫着「人言可畏」這個四字成語的圖片,暗指自己被捲入可怕的流言蜚語之中,更將留言功能關閉。[18]

軼事

反白眼露牙肉照

參見:蘋果照妖鏡

香港《蘋果日報》娛樂版,曾經刊登了一幅張柏芝在簽名會的圖片。不過它在選圖方面,卻故意選用了一張「反白眼露牙肉」構圖的照片;在該報網絡版刊登出來,更加「突出」。結果圖片曾經引起網民的熱門話題。

相關條目

註解

  1. 1.0 1.1 張柏芝 從 緋聞女王 到麻辣酷媽,太平洋親子網
  2. 因為「栢」不是收錄在大五碼或國標碼內的漢字,所以許多媒體常以「柏」代替
  3. 張栢芝個人資料
  4. 柏芝潔陰液廣告 正式被撤換,《明報》,2008年4月8日。
  5. 星島日報:霆鋒豁達:我不恨陳冠希 栢芝受困擾 有線腰斬訪問下集,2009年3月3日。
  6. 張柏芝太虛偽了,真系唔要面,甘識做戲既,好假, 2011-5-19 13:18
  7. 霆鋒被爆離婚 栢芝疑患抑鬱,2011.06.16
  8. 親子王國討論區:明星大哂呀?!
  9. 蘋果日報:陰招防偷拍捱轟 栢芝湊仔出巡強光射街坊,2012年06月11日
  10. 蘋果日報:遭栢芝粉絲鬧到狗血淋頭 鄭佩佩:栢芝係難得會演戲嘅演員,2014年6月20日
  11. 蘋果日報:張栢芝網上忽傳死訊 文華酒店24樓跳下?,2014年12月8日
  12. 晴報:自揭瘡疤 張栢芝IG呻獨力養家18年,14/07/2017
  13. 都市日報:傳陳勳奇狠批唔敬業 張栢芝:做好自己心知就好,2019年6月5日
  14. [其後張栢芝回覆網民的問題,指自己家門前亦有大樹倒塌,需要清理,並表示希望可以找到相關機構,去幫助受「山竹」影響的香港人:「現在留意著有困難的朋友,請聯絡,Thank you。」其善心舉動令網民大讚她心地善良,「人美心更美」。 【義不容辭】張栢芝心繫受山竹影響災民:有困難的朋友,請聯絡],September 17, 2018 at 5:43 pm
  15. 香港01:張栢芝首度承認已產下第三胎 微博發帖:小王子滿月了母子均安,2018-12-17 10:45
  16. MSN新聞:張栢芝震驚囝囝出世紙外洩 誓追查追究到底,28/1/2019
  17. 香港01:張栢芝媽咪揸Uber搵食? 2000單Order九成好評網友稱模範司機,2019-04-02 18:15
  18. 香港01:【天天向上】張栢芝答非所問被質疑講大話 大張偉不斷追問成熱搜,2019-05-29 17:00

外部連結

網民討論

前任
鄧麗欣
高登每月之星
2008年1月
同期每月之星
陳冠希
鍾欣桐
陳文媛
後任
鍾欣桐
英皇娛樂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