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子見(Chui Chi Kin, Andy),現任香港東區區議會漁灣選區區議員

徐子見以在2015年區議會選舉中擊敗競逐連任的民建聯議員鍾樹根當選而聞名。徐子見參選時報稱自己是「小企業經營者」,當選後他表示將改任全職區議員服務選區。

2015年事件

區選斥樹根團隊不停抹黑

2016年11月9日早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位於柴灣漁灣邨的辦事處被人淋紅油,現場遺下多張收債字條,然而鍾樹根在受訪時,竟指事件可能是別有用心的人在蓄意搞事,目標是要製造事端,影響選情。而中共喉舌《大公報》在報道事件時,稱「有區內街坊認為,雖然事件表面上被演繹成財務糾紛,但『百分之百』是區內其他候選人乘機發難,藉此抹黑鍾樹根。」

對於被抹黑,鍾樹根在區選中的對手徐子見之助選團隨即發表聲明,指責鍾樹根在未經警方調查和沒有任何證據下,竟指淋紅油是選舉對手派人做的,是公然用盡各種各樣的卑劣手段來打擊他們,故對鍾樹根作出譴責及抗議。

而早前在漁灣區,鍾樹根曾指徐子見的助選團向老人家派過期朱古力,徐子見的助選團隊早已要求鍾樹根停止抹黑,澄清誤會,公開道歉,豈料對方變本加厲。團隊又指鍾樹根在兩宗事件中的失實陳述,足以構成涉嫌選舉舞弊,浪費警力和誹謗等嚴重罪行,又指鍾樹根日後定必需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付上沉重的代價。[1]

成功拔根

2015年11月22日,是區議會選舉投票日,最終最後一天才報名首次參選的徐子見,以百多票之差擊敗鍾樹根。鍾樹根獲悉結果後表示對落敗感到意外。

活躍於互聯網中大學者沈旭暉,亦於其facebook專頁撰文分析這個個案。他指「不談政治立場,鍾樹根議員作為國際名人,落敗區議會選舉是極困難的」,並詳列鍾樹根的選舉優勢,指即使如此,最終結果卻「幾乎顛覆了一切選舉假定」。

沈旭暉在發文中將鍾樹根與數位落選的雙料議員何俊仁馮檢基葛珮帆相比,指何俊仁的對手是建制派重量級人物前律師會會長何君堯;馮檢基的對手則是建制大黨聯合推薦,動員力龐大;而葛珮帆的對手也有地區服務經驗且有政黨背景,形象鮮明,加上葛本身並非「民建聯嫡系」,故上述三人落選仍有其道理。

而相比之下,沈旭暉詳列8項鍾樹根的優勢,例如「鍾樹根唯一賣點是地區服務,形象草根是唯一強項」、「鍾樹根屬建制第一大黨港島東支部主席,有權決定選舉策略和調配資源」、「對手沒有政黨動員,只靠散兵游勇」以及「對手毫無地區工作經驗,最後一天才決定參選」等,但最終鍾樹根卻落敗,沈旭暉形容「幾乎顛覆了一切選舉假定」。

沈貼文後不足1小時即有逾千網民讚好,不少網民亦加入分析鍾落敗的原因,有當區居民以親身經歷分析鍾樹根落敗原因,有人認為「選民不是選對手,而目標是不想樹根當選,比(畀)隻馬騮都會選出」,有人認為是鍾在立法會的表現及形象差所致,又有網民指當區選民不想被人恥笑而放棄鍾樹根。[2]

2016年事件

樹根敗選賴死唔走,無辦公室用

鍾樹根區選敗陣後,一直未遷出其位於柴灣漁灣選區的辦事處。作為應屆漁灣選區當選區議員的徐子見在網上透露,他當選後向房署申請在漁灣邨開設辦事處,其後他收到房署通知,邨內並無空置舖位可供租用。同時,鍾樹根以立法會議員名義續租他在漁灣邨辦事處的單位,獲房署批准續租至2016年9月今屆立法會議員任期屆滿為止。

2016年1月7日,徐子見於在facebook上載網誌及一段信函內容,發信日期同為2016年1月6日。[3]徐指去年(2015年)已向房署申請於漁灣邨租用區議員辦事處,但獲告知上任區議員辦事處,已改作立法會地區辦事處,邨內餘下唯一的舖位,亦被房屋會用作放置物資,因而未能提供辦事處予他租用,對他做成極大不便。

徐子見在信件中稱在現有屋署單位的租用指引,當區區議員比當區立法會議員,有更優先租用選區內單位的權利,因而不理解現行房屋署做法,認為對他極不公平,並要求房屋署澄清。

1月8日下午,徐子見再公布,管理漁灣邨的房署部門承諾為他找地方設辦事處,他暫時在附近的金源洋樓商場找到一個舖位作臨時辦事處,但因裝修需時,料最少需9個月才能完成,現正忙於前期準備,他會繼續研究設立流動辦公室,如有資料會再作公布。[4]

facebook專頁「柴灣人柴灣事」有網民指出,除了漁灣辦事處外,鍾樹根在柴灣區內的小西灣邨及興華二邨都設有立法會議員辦事處,認為鍾樹根仍繼續租用漁灣邨辦事處是十分霸道。有街坊表示,鍾樹根可能因漁灣辦事處風水好而不捨得遷出,亦有人認為他續租辦事處不讓出來的做法不夠大方,亦有人指出最大責任是負責租務的房署,如沒有位置安頓當選的區議員,就不應與鍾談續租。另亦有人擔心區內長者遲遲未見當選的徐子見開設辦事處,反而會怪責徐「唔做嘢」。

網民大都指責房署續租給不再當區議員的鍾樹根,令現屆區議員反而在邨內沒有辦事處,機制有問題;另外有網民怒斥鍾樹根:「鄙無恥賤格,流氓鍾落選霸租地,無心服務居民就死開落地獄啦!」[5]

辦「外勤辦公室」獲激讚

2016年1月13日,一直沒有議員辦公室的徐子見決定變招,開設「外勤辦公室」。他在fb發帖指,首站將設在柴灣樂軒臺附近公共空間。徐子見指,之後的外勤日期、時間、地點都會盡快於facebook專頁發佈,更呼籲「居民可隨時搵我們傾傾地區問題」。

網民得悉後紛紛為他留言打氣:「此境(景)象,更引證當選的實至名歸! 徐講(議)員請加油!」「睇到你既(嘅)流動辦公室,知道你好想快D(啲)服務街坊同聽街坊既(嘅)聲音,呢下(吓)真係抵讚,呢團火係上一任個位真係唔會睇得到」、「不過要小心食環署話你阻街,阿邊個咁厚面皮仲用個鋪位(暗指鍾樹根)真係好麻煩」。

[6]

另外擊敗葛珮帆的葉榮,同樣因未有議員辦公室,而採取流動策略。網民對二人的舉動大感欣賞,紛紛批評房屋署,亦指天氣轉冷,着二人小心身體。

參選立法會後棄選

徐子見當選區議員後乘勝追擊,參與2016年立法會選舉港島區直選,不過他此舉被部分支持者質疑他違反當初專注地區事務的競選承諾。而徐子見的支持率長期偏低,一直處於0%的低位。

2016年9月2日,徐子見在fb專頁宣布,在估計自己勝算不高的情況下,為免分薄票源讓建制派漁人得利,故宣布棄選。徐子見指,他將停止一切選舉工程,希望大家繼續在9月4日投票,「將你的一票投給支持民主和民生發展的候選人」。

徐子見又對支持他的市民致歉,並感謝朋友付出,稱將繼續區務工作。徐子見對記者稱為免「順得哥情失嫂意」,他沒有推薦人選讓支持者轉投,只呼籲大家參考民調投票。[7]

2019年事件

於柴灣站直播後被補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