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無國界 311燭光晚會》是一個香港演藝界為2011年日本大地震災民籌款的活動。於2011年4月1日晚舉行。

舉辦背景

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發生後,韓國台灣均很快舉行了賑災籌款晚會,但香港方面均無動於衷。網民紛紛發達不滿,更對當中原因作出猜測。[1]有網民更直指是因為「阿爺」不喜,才有此情況出現。[2]

主題曲抄襲疑雲

有網友指賑災騷主題曲、由鄧智偉作曲的《不要輸給心痛》涉嫌抄歌。歌曲由TVB音樂總監鄧智偉作曲及潘源良填詞,但卻被網民質疑歌曲前奏與韓國人氣男子組合CNBLUE的《Don't Say Goodbye》十分相似。不過曾寫過逾200首歌的鄧智偉卻反駁指從沒有聽該首歌,亦沒有參考。[3]

晚會焦點

這次籌款活動明顯比前兩年的《演藝界情繫玉樹關愛行動大匯演》及《8.8水災關愛行動》來得冷淡,網民討論亦偏少。其中完結時主持人曾志偉的一句:「香港人真是很大方」更若有所指,廣被指責。整晚被網民留意的要點如下:

強國反應

在晚會進行期間,強國的各大論壇不斷出現指責香港人的帖子,稱他們此舉為「漢奸」、「賣國」。[4]另外晚會亦一如所料,並沒有任何中國大陸的演藝界人士參與。[5]

錯誤

日本歌手中村雅俊出場時,電視螢幕出現其名字被誤植為「周柏豪」。

其他

成龍的一幅Cap圖被認為相當諷刺。

另見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