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特首》(I want to be CE)為首套由亞洲電視製作的時事通識節目,集娛樂、政治、通識教育於一身,為亞洲電視2011年節目巡禮節目之一。

有關節目由知名文化評論人胡恩威擔任監製和主持,旨在啟發中學生討論政治之餘,每集完結後,更在亞視官方網站上載相關實用硬知識,如《基本法》、政府架構等,作為通識教師的教學及討論。

節目內容爭議

播放前宣傳片

我要做特首》在播放前推出的宣傳片,當中有兩段透過改編歌詞諷刺香港政府施政失當,另有數段宣傳片中故意使用無綫電視的《香港小姐競選》及《歡樂滿東華》主題曲配樂[1],有關內容一針見血,具諷刺效果,因而引起網民討論。

改編歌詞

我要做特首》以下有兩段有改編歌詞的宣傳片,在推出之後被網民上載至YouTube,並被大部分網民一致好評,並且熱烈轉載。當中英文金曲《Yesterday》曾於話劇《東宮西宮》出現。

  • 語寄英文金曲《Yesterday》:董建華,all our troubles haven't gone away,終於清楚點解你會腳痺,Oh!We miss you,董建華!
  • 語寄日本特攝影片主題曲《幪面超人》:強政勵治,點都靠把口;最低工資,咁又點?政制發展先要問上面!六大產業……普選拖下先!地產……谷!環保……縮!推銷出身,舢舨充砲艇,阿里路亞!

廣告公司拒絕刊登宣傳海報

亞視原定在紅磡海底隧道九龍入口,張貼大型海報宣傳本節目,但廣告代理以「不適合展示」為由拒絕刊登。海報由本土藝術家「又一山人」設計,中間有主持胡恩威樣貌,左右有六位疑似下任特首參選人卡通造型,包括唐英年梁振英范徐麗泰黃仁龍曾俊華以及梁家傑。據傳廣告代理要求亞視刪除海報上六句「候選特首參選人」下面的標語,但亞視拒絕。有報章記者覺得,最有可能出事的是「誰想做太上皇?誰是真命天子?」與「零零叁參選,智破地產黨?」兩句。[2]

網民討論

相關條目

註解

  1. 《香港小姐競選》主題曲原裝版本,是1971年法文流行曲《枝椏、樹木、道路》(Un Banc, Un Arbre, Une Rue)。
  2. 蘋果日報:隔牆有耳: ATV出位節目被封殺,2011年3月10日。

外部連結

官方網站

網民討論

傳媒報導

YouTube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