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志偉,香港藝人,效力無綫電視已二十多年。近年已轉職保險從業員,《天與地》是其暫別無綫電視的最後作品,但他偶爾會參與港台電視劇製作。

戴志偉為人熟悉的是,他的名字與著名日本動漫《足球小將》的主角譯名相同。

技驚四座

2014年6月上旬,戴志偉作客港台電台節目《守下留情》時,即席自彈自唱兩首Simon and Garfunkel的經典民歌作品The Boxer及April Come She Will,技驚四座。此事網民都先知道他原來這麼有音樂才華,其中一首《The Boxer》點擊更超過五萬。

據《主場新聞報導,戴志偉在學生時代已參加校內的歌唱比賽,就讀無綫藝員訓練班時,曾在酒廊兼職演唱。

從「融」失義

2014年9月下旬,香港因佔領中環運動爆發雨傘革命。10月上旬,網上流傳一張聲稱是Andy Tai(戴志偉英文名)在一個Golf 微信聊天群組中,呼籲以臭雞蛋對付示威學生的對話,內容是:「臭雞蛋行動:每一位受影響市民,反對佔中的市民,不想香港被這班強盜騎劫的市民請向這班佔中狂徒每次投擲4個雞蛋,可直接投在他們身上或面上以表達我們的不滿。4個裝的雞(蛋)容易攜帶,擲完就走,方便快捷!請廣傳。」[2]

其後戴志偉在回應《蘋果日報》記者詢問時,否認作過此呼籲,爆出此事的姜先生在微信指斥說:「英雄?狗熊?蘋果日報訪問當事人有否發放叫人掟雞蛋言論,當事人竟然斷然否認有講過。夠膽發放夠謄認!」這位姜先生更在facebook出長文,指戴志偉早已為周融及其組織幫港出聲做勢,現在呼籲襲擊學生,實在是天理不容。[3]

記者再致電戴志偉,他指跟姜先生沒來往,力斥對方炒新聞,戴志偉表示已退出群組,再重申沒寫過「掟雞蛋」言論,並死撐被冒名:「可能係被人hack(入侵)。」另外戴志偉又表示自己對佔中持中立立場,「希望香港和平、安居樂業。」戴志偉又不滿姜先生爆粗,表示要報警,其後改口說沒空。[4]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