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術語
大學術語
香港大學術語
中文大學術語
科技大學術語
城市大學術語
理工大學術語
浸會大學術語
公開大學術語
嶺南大學術語
樹仁大學術語
教育大學術語

此處列出香港教育大學(EdUHK)所用的術語。有關香港各間大學的通用術語,請見大學術語

地方(大樓)

  • C Can︰位於大埔校園中央大樓(Block C) 中央廣場的Canteen(飯堂)。由於位於Block C,因以為名。現名為彥饍坊(The Cove View),但多數人仍稱呼為C Can。現由城軒飲食集團經營,提供燒味、車仔麺及茶餐廳食物,價格為全校最便宜。由於C Can的食物質素有待商榷,不少學生認為到C Can進餐為一件苦差。
  • 新 Can:位於C Can旁的新食堂。由城軒飲食集團經營,提供亞洲風味食物。因為價格較高而較少學生光顧。
  • PCC:位於中央大樓底層平台(C-LP)的太平洋咖啡店(Pacific Coffee Company)。
  • Learn Com:位於中央大樓底層平台(C-LP)的學習共享(Learning Commons)。該處設有枱櫈、電源插座及會議室供學生使用,為學生撰寫論文、討論專題習作及溫習的勝地。
  • ITS:本身為資訊科技服務處(Office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ervices)的簡稱,學生多數意指位於中央大樓底層平台(C-LP)的資訊科技服務處技術支援站(ITS Help Desk)、Print-and-Go和設置影印機一帶的地方。該處為學生列印課堂筆記、論文及專題報告的集中地。影印機的使用率極高,下午時段會出現一段段人龍。
  • Central Plaza:位於中央大樓地下,為中央廣場之英文名稱。此處為舉辦大型活動的所在地,包括大專聯校舞蹈匯演(Joint U Mass Dance)、各表演、論壇及各學生組織所舉辦之活動。曾有個別新生於迎新日期間誤會Central Plaza是位於灣仔的中環廣場。
  • 拉把:位於中央大樓底層平台至四樓的蒙民偉圖書館。
  • 7x24:位於圖書館地下,為7x24研習中心的簡稱。中心為二十四小時開放,設有電腦及影印機,有不少學生在此處完成論文。
  • 春風徑: 位於大埔校園各大樓外的平台,面向八仙嶺,為一條行人通道,連接各大樓。晚上有不少學生在徑上跑步及散步。
  • 陰風徑: 位於春風徑旁邊的 下方,為一條狹窄小徑,連接各大樓。由於缺乏燈光照明,於晚上分外紛暗,狀甚陰森,因而得名。但紛暗的特色而吸引部分學生組織於該處設立迎新營任務。
  • Block A:行政大樓的英文簡稱。學院的行政部門都位於此地。
  • Block E:文康運動綜合大樓的英文簡稱。大樓設有泳池、籃球場、體操場、健身室、壁球場等設施。

地方(宿舍)

  • Hall A/ N Hall:羅富國堂,前稱A座學生宿舍,故得名Hall A。亦有該宿舍的部分宿生稱為N Hall,取名自宿舍的英文名稱(Northcote Hall)。宿舍位於校巴站對面。
  • Hall B:葛量洪堂,前稱B座學生宿舍而得名Hall B。宿舍位於教學大樓B2至B3座對面。
  • Hall C:柏立基堂,前稱C座學生宿舍而得名Hall C。宿舍位於教學大樓B4至C座對面。
  • JC: 賽馬會學生宿舍,取名自宿舍的英文名稱(Jockey Club Student Quarters)。宿舍位於學院主幹路迴旋處旁。

​生活術語

  • 笠:不積極投入活動
  • 爆:十分積極投入活動,令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覺
  • 摺:自我封閉,拒絕參與活動
  • 大O:由校方舉辦的迎新營,官方名稱為迎新大本營。所有新生均需參加,並被安排與不同課程的新生一組。由於營中的講座時間比較長,不少學生感到沉悶。
  • 細O:由各系會所舉辦的迎新營
  • Hall O:有各宿舍宿生會舉辦的迎新營
  • 選莊:參與學生組織幹事會選舉
  • 上莊:成為學生組織幹事會成員
  • 落莊:完成任期的學生組織幹事會成員
  • Con會:學生組織選舉咨詢大會(Consultation meeting)的簡稱。候選內閣成員須在會上介紹內閣的政綱與活動,並回應出席同學的各項問題
  • Con爆:Con會上的學生提出比較刁鑽的問題而令內閣難以招架
  • 老鬼:包括曾經上莊或熱衷參與學生組織活動的學生
  • BEd:教育學士課程的英文簡稱(Bachelor of Education programme)
  • Non-BEd:非教育學士課程的英文簡稱(Non Bachelor of Education programme)
  • PGDE:學位教師教育文憑(Postgraduate Diploma in Education)。非教育學士畢業生完成該文憑課程後可獲取成為教師的資格
  • PE仔:修讀體育的男學生
  • GE:全名為General Education(通識),為所有學系學生的必修課程。
  • Moodle:為學院上載修讀課程資料及課堂筆記的網上平台 (moodle.ied.edu.hk )
  • Mahara:為學院要求學生用作提交部分功課的網上平台 (mahara.ied.edu.hk )
  • 獸醫:駐校的醫生的別稱。部分學生認為服用醫生所處方的藥物難以治愈,因以為名。
  • 宿分:為學院主宰學生住宿的計分制度。學生可以從學校與居所的距離、參與活動和擔任學生組織幹事會成員獲得宿分。得分越多,獲編配宿舍的機會越大。
  • 落大中:到大埔中心的意思,通常是三五成群的去大中晚餐或食糖水。
  • 教大理想:校方舉辦迎新營的營歌,表達教院對正名為大學的期盼。(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shzjrnd9ps )
  • IEd forever:學生自嘲教院久未正名為大學的術語。有部分學生就校方的行政問題、校內風氣或部分學生的行為來嘲笑教院IEd forever,不能達到大學水平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