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獄,是指古時「以言入罪」的情況,在明清此兩專制皇朝中最為流行。現今某些網絡社群,不時有一些被禁言的字眼,也被網民認為是現今的文字獄。

歷史例子

  • 明朝洪武年間,徐一夔對朱元璋的賀表中有「光天之下,天生聖人,為世作則」之語,朱元璋竟認為「光天之下」是喻自己是禿僧,「作則」是喻自己做賊,下令把他處死。
  • 清朝雍正年間,相傳查嗣庭主考鄉試時出題「維民所止」,暗喻雍正無頭,事發被誅。此典故後來被香港網民引伸成「万刀甲」、「東去立」等惡搞

現實例子

  • 2007年,香港警方搜查銅鑼灣一間家品店,帶走懷疑印有黑社會術語及徽號的恤衫。事後家品店東主表示,恤衫徽號意念源於外國一齣電影海報,而名稱也原叫「24K」,與三合會並無任何關聯。這反映出當局為打擊三合會而成立的《社團條例》,禁止其他人士展示疑似該組織的一切術語、稱號、手勢、儀式等:因為皆被視為非法。而市民對該條例認識不深,誤墮法網的機會自然大增。[1]
  • 201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八屆全國代表會議前夕,全國電視臺審查空前嚴厲。著名樂手高曉松說:「大電視臺播出的歌曲,不可有『死』、『下』等不吉利字眼。北京市民翟小兵十一月五日上網戲言:「《死神來了》即將上映!話說二千多人開會,大會堂突然倒塌,只有七人生還,其後又一一離奇死去。」十一月七日他就被拘捕。根據強國法律,這妄言罪輕可以只囚禁幾十天,重可以判處入獄幾十年。[2]

網絡社群例子

中國網絡

中國網絡一直禁止搜尋「六四」等字眼。另外亦不時把各種字眼列為禁詞,令到網民創立了不同的影射字眼,如「河蟹」、「草泥馬」等,形成了一種獨特的網上文化。

Yahoo!知識+

Yahoo!知識+曾經有一段時間,把掌舵人潘子河的名字落了粗口filter,禁止用戶提及。另外,Yahoo!知識+也把諷刺Yahoo!知識+管理員的字眼「Y狗」列為禁詞,很多題目都因犯禁而被刪題。

新聞組啦

新聞組啦把其admin的衊稱「思覺健」、「思覺ken」等例為被禁言詞之例,見字即ban之餘,更多次派人向網典抗議,要求移除這些紀錄,務求令這些字眼從歷史上消失。[3]

高登討論區

參見:1028高登大量會員被封禁事件613大量高登會員被封禁事件

在2010年10月發生的1028高登大量會員被封禁事件,以及2013年6月發生的613大量高登會員被封禁事件,反映出以任何方式,提及討論區管理員管治手法、某些提出控告對方誹謗等法律訴訟的原告(以權勢為主),均成為高登討論區的討論禁忌。任何會員若提及以上範疇,不論是否有心或無意,均可能遭到高登管理員永久封禁其會員帳號。

註解

相關條目

編寫途中 文字獄是一個小作品。你可以通過編輯或修訂擴充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