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仔走天涯》是1970年代於麗的電視亞洲電視的前身)播出的動畫。播出時相當受歡迎,尤其是那貼合劇情意境的主題曲。當時觀眾都沒留意是誰主唱,其後才知道主唱者是袁麗嫦。

星仔走天涯見證了麗的卡通比無綫強的日子。奇怪的是,主題曲歌詞不斷提及:「我要我要找我爸爸!」,但其實劇中的主角一直在找的是媽媽。近年日本方面制作了新版,並曾於亞視中播出,主題曲已播回日文版,但顯示的歌詞不是翻譯日文歌詞出來的文字,而是舊粵語版。亞視有此安排,可見此主題曲是非常深入民心。

主題曲歌詞

主唱: 袁麗嫦

落雨不怕
落雪也不怕
就算寒冷大風雪落下
能夠見到她
可以日日見到佢面
如何大風雪也不怕

我要我要找我爸爸
去到那裡也要找我爸爸
我既好爸爸未找到
若你見到佢就勸佢回家

網民討論

《星仔走天涯》與星爺

周星馳成名前,名字經常被連同星仔走天涯一起討論。星爺當時亦樂於被人如此附會,因為這樣可以令人把卡通中的星仔的刻苦,友善和努力形象聯想於他身上。直至後來星爺於電影賭聖中彈起,星仔和星爺才開始脫勾。

不過星爺一部電影《一本漫畫走天涯》,從名字中仍可隱約見到兩者的關連。

被廣告採用

廿多年後的今天,星仔走天涯的主題曲為一款健康零食的廣告採用[1],可見廣告商深信其於父母一輩的感染力,但新一代多不了解它的來歷。[2]

FAMA農夫的《富甲天下》

FAMA農夫的歌曲《富甲天下》就運用了《星仔走天涯》首句「落雨不怕,落雪也不怕」來rap。[3]不過未知他們有沒有付相應版權費。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網站及網誌

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