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東周刊》,又名《東週刊》,簡稱《東周》,網名常戲稱為「西周刊」,現為香港星島新聞集團旗下的綜合性中文雜誌,市場定位是一本報導香港娛樂圈及時事新聞為主的雜誌,不過它的新聞是由「娛樂狗仔隊」收集為主,走極大眾通俗路線。

《東周網》屬於《東周網》的網上平台,提供部份雜誌內時事、娛樂、美容、時裝、健康、旅遊及名人等資訊,並有網上娛樂影片及互動內容供免費閱覽。

歷史

《東周刊》由東方報業集團於1992年10月29日在香港創辦,當時以中青年讀者為主要對象。創刊數月銷量已達12萬本,多年與壹傳媒的《壹週刊》爭奪大眾化讀者的市場。

《東周刊》創刊時,曾被嘲為改壞名。因中國古時周朝強盛的時期為「西周」,而「東周」則是天子大權旁落,諸侯列國爭霸的混亂時代。有人當時就「批死」《東周刊》因此不會有所作為。

直至2001年9月,東方報業集團以6,500萬港元出售《東周刊》及《東方新地》予楊受成旗下的英皇集團,當時指香港經濟環境欠佳,市民消費疲弱,加上業內競爭,雜誌市場已達飽和,認為經營消閑雜誌前景並不樂觀,故決定出售刊物。

2002年因刊登女星裸照事件,引發香港演藝團體遊行抗議,總編輯等五人亦被控告,老闆楊受成被迫下令停刊。五個月後,周刊以2,000萬港元出售予泛華集團(星島新聞集團前身)出版至今。

由於周刊多次易手,至今仍有人搞錯真正老闆是誰。[2]

刊登劉嘉玲被虐裸照事件

2002年10月30日,楊受成旗下的第521期《東周刊》以《娛圈悲劇──字母女星被虐裸照曝光》為封面,刊登聲稱是攝於1990年4月的女星被虐裸照,相中女星酷似劉嘉玲,被黑社會新義安成員非法禁錮,女星全身赤裸裸,正在低頭痛哭,在極不情願的情況被強行拍攝。

被虐裸照事前是沒有對外流傳的,《東周刊》獲得第一手資料,照片來源成疑。據《東周刊》解釋,照片是一名神秘人傳送至該刊編輯部,編輯部驗證了相片真偽後,決定在相中人眼部打了格仔便刊登這張被虐裸照。[3]

《東周刊》刊登女星被虐裸照事件後,演藝界及社會產生極大反響,楊受成更是千夫所指,但《東周刊》卻賣斷市。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收到660宗投訴,創當時本港的投訴記錄。多間本地團體亦先後發表譴責聲明,包括新青年論壇、青年大專學生協會等等,聲明指責不顧傳媒道德專業操守及社會責任,批評「濫用新聞自由」等等。婦女團體譴責《東周刊》毫不尊重女性,舉動是「正在踐踏所有女性的尊嚴」,呼籲市民罷買。十個電影及演藝界團體發表「天地不容」為題的聲明,嚴詞譴責楊受成決定刊登這張被虐裸照。[4]

2002年11月2日,《東周刊》在各界壓力下宣佈無限期停刊。翌日,香港演藝界發起集會行動,受害者劉嘉玲現身說法,表示「我會堅強活下去」。香港演藝界稱事件不能不了了之,敦促警方嚴懲幕後黑手。楊受成則發表道歉聲明,承認做錯事,形容事件為「痛心疾首」,又指《東周刊》停刊是痛苦的決定,心情非常難受,像「親手將自己的親生兒子殺死一樣」。[5][6]

至2003年3月,《東周刊》高層11人被警方拘捕,包括高層人員總編輯等人。2008年8月12日,事隔6年,《東周刊》所屬的新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承認一項發佈淫褻物品罪,被法庭判罰款二萬元了事。[7]2008年12月17日,前總編輯蒙漢明承認一項發佈淫褻物品罪,被法庭判囚半年,但緩刑兩年。[8]

沈殿霞醫院遭偷拍案

《沈殿霞醫院遭偷拍案》,簡稱《沈殿霞被偷拍案》,又名《肥肥沈殿霞醫院病床上遭偷拍事件》、《肥姐沈殿霞醫院病房內遭偷拍事件》、《印傭偷拍沈殿霞案》等。一名印尼籍女傭潛入香港瑪麗醫院,並偷拍沈殿霞卧在病床上的病態,其後《東周刊》以封面獨家報導,而沈殿霞醫院病照刊登在該期的《東周刊》內,事後遭受到演藝界的強烈讉責,網民亦議論紛紛,而這名女印傭亦被揭發是《東周刊》的一名副總編輯的一名家庭傭工。

2006年10月1日,印傭被判入獄四星期。裁判官指出,件事因是精心策劃,故要判女印傭入獄,但考慮到被告主動認罪等因素,故把刑期縮短為四周。這名女印傭一直也沒有供出背後是否有人指使,而她的僱主、香港《東周刊》的一名副總編輯則被停職並休假,等待事件的調查結果。[9][10]香港印傭協會主席梁慶基則在香港電台節目中,質疑印傭毫無得益,幕後一定有黑手。[11]

博客「PRHK」發表了文章,認為此事反映衛道之士和婦女團體虛偽,人人生而平等,為何主角不同他們的態度也不同,鍾欣桐被偷拍帶胸罩時(沒有拍到重要部位),很多人出來指責我們的社會不斷在侮辱女性、侵犯私隱和道德淪亡,但同樣是被偷拍的沈殿霞,婦女團體卻低調得多,待遇就差得多了。人人生而平等,男和女亦應有同等的權利,但女性的權益往往會被有心人誇大,原來是追求人人平等,實際上是強調年齡差別下的平等、強調女權社會的平等。[12]

攻擊王維基

2013年11月中,正當香港電視網絡不獲免費電視牌照事件發展了一段時間,《東周刊》突然以封面故事報道指,王維基兩年前曾涉嫌性侵犯女下屬。該報道質疑政府考慮到王維基這些「黑材料」,才不發牌給他。

王維基入稟高院,指該期《東周刊》的報道對他造成誹謗。[13]而《東周刊》認為王的澄清含誹謗成分,強調作為負責任的傳媒,原告是基於公眾利益而作出有關報道,入稟反控王維基誹謗並要求賠償。[14]

另外,王維基在《經濟日報》專欄爆料, 指數個月前其實有一位立法會議員跟他說,若他仍不收手,「他們」就會發放黑材料攻擊他,惟王沒表明「他們」是何方人物或團體。[15]

有網民指早以料到會有王維基的醜聞流出來對付他[16],又痛斥這是共產黨一貫抹黑手法。不過亦有網民以早年王維基入主亞視時,對亞姐的輕挑言論,認為真有此事不足為奇。[17]亦有很多網民誤以為《東周刊》仍屬東方報業集團英皇娛樂集團旗下,而錯罵了此兩集團。[18]

主場新聞亦指,《東周刊》曾以相同的手法,在2005年抹黑程翔情婦,藉此攻擊他的人格,令他失去大眾支持,而事後《東周刊》只以「張冠李戴」為由輕輕道歉了事。[19]

剪忽周換東周

2015年8月上旬,壹傳媒的《忽然1周》出版最後一期終結號後停刊。作為競爭對手的《東周刊》實行落井下石,展開「剪忽周換東周」行動,讀者憑《忽周》終結號封面,可免費換領《東周刊》的「娛樂冊」,意圖搶佔讀者。不過很多網民斥其低手,動作下劣。[20]

東周刊的facebook專頁亦為有關推廣發帖,被網民留言直斥:「他朝君體也相同」、「好心啦人地銷量第1你地銷量第7都無都去抽水」、「近得方丈多果然好L小氣(器)!奉勸東周員工,咁嘅老細。。。睇路啦!」[21]

衍生作品

反廿三谷的羊獸性事蹟

網上反廿三谷版友曾拿楊受成及《東週刊》的劉嘉玲被虐裸照事件,寫了一篇惡搞文章︰

在北朝鮮開設島場,方便國家幹部出國研究地理。獸性和島王相善,欲與島王對親家,可是島王千金超鯨已婚,獸性子奇蟲與其千金邂逅,島王直指其成份不好。

天地不容事件︰

疑獸性昔為島王部曲,女藝人+0與島女超鯨競爭未來夫婿,出言不遜,令島王不快。獸性居中幫忙調解。但約十年後,獸性旗下雜誌<<西週刊>>不慎刊出當年調解的會談照,因而爆發了天地不容事件。<<西週>>因而停刊,其後出售。此事令特區眾人慨歎好人難做。

照替島王解圍事件︰

民棍妖仁當島王十妹代表狀爺,其後傳出其被教訓消息。因島王兄妹間有意見,公眾矛頭直指其為幕後事件黑手。當事情火紅之際,肥乃旗下的一本大便突然刊出鷹王玉女阿嬌更衣照數張。好事份子指這是獸性寄的匿名照,肥乃收到後必定忍不住刊出。於是就可達到轉移公眾視線,為島王解圍的目的。

更衣照事件的確轉移了公眾視線好一會兒,鷹王旗下伶人亦發動「痛心疾首」大遊行。可是妖仁被教訓事情已直達天聽,為國家所重視,島王最後亦只好無奈交人,獸性一片苦心,終告白費。

改圖

註解

  1. Xanga日誌網站:今日西週刊正式出版~!
  2. 親子王國討論區:[黑材料東周刊] 王維基捲性侵犯疑案……東週刊=東方日報=親西環=親狼英]
  3. 國際在線:女明星裸照風波
  4. 大紀元:《東週刊》登裸照演藝界同聲譴責,2002年11月2日
  5. 大紀元:港星抗議東週刊 劉嘉玲勇敢現身
  6. 人民網:劉嘉玲發表聲明 楊受成正式道歉,2005年11月5日
  7. 蘋果日報:新傳媒發佈淫褻物罰款二萬 刊女星被虐裸照 《東周刊》三前高層12月審,2008年8月13日
  8. 蘋果日報:發佈女星被虐裸照 《東周刊》前總編判緩刑,2008年12月18日
  9. 新華網:女傭偷拍沈殿霞被判入獄四周 拒絕透露主謀,2006年11月2日
  10. 新華網:肥姐被偷拍受驚過度 《東周刊》副總編停職,2006年10月8日
  11. YouTube影片:印傭偷拍沈殿霞
  12. 新浪博客網:當鐘欣桐變成沈殿霞--茂李
  13. 蘋果日報:指報道誹謗 王維基告《東周》,2013年11月20日
  14. 都市日報:《東周刊》反告維基誹謗,2013年11月21日
  15. 經濟日報:維基解碼 步步進逼,2013年11月20日
  16. 高登討論區:我feel到好快會有王維基既醜聞爆出黎
  17. tvb.com討論區:西週刋單料係咪堅料??
  18.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電視風雲】周刊報道指涉性侵下屬 王維基:政治抹黑 絕無此事,2013年11月19日(留意入面網民發表內容)
  19. 主場新聞:似曾相識的《東周刊》封面故事,2013年11月19日
  20. 高登討論區:[他朝君體也相同]剪忽周送東周
  21. 東周刊 eastweek.com.hk fb專頁:剪忽周送東周 憑1045期忽周封面標誌即可換領623期東周刊娛樂冊贈閱版一本 每人只限換領乙本,數量有限,換完即止,2015年8月6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線

  1. 東周網
  2. Facebook專頁
  3. 新浪微博
  4. Youtube頻道
  5. 2003年3月17日《東週刊》停刊5個月找到新買主 醞釀重出江湖
  6. 星島新聞集團主席 何柱國指出 尼爾森研究顯示東週刊的讀者人數已晉身全港雜誌的第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