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大學術語
大學術語
香港大學術語
中文大學術語
科技大學術語
城市大學術語
理工大學術語
浸會大學術語
公開大學術語
嶺南大學術語
樹仁大學術語
教育大學術語

此處列出香港樹仁大學所用的術語。有關香港各間大學的通用術語,請見大學術語

地方

  • 樹大/仁大︰樹仁大學的簡稱曾引來網民討論。稱作「樹大」為一般大學的簡稱方法,但易令人聯想到帶有貶義的成語「樹大招風」或「樹大有枯枝」。有指校方多用「仁大」,然而在粵語讀出來時,容易令人誤會是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人大」。而社會上普遍都會繼續稱呼「樹仁」,反而較少用「仁大」這正式稱呼。
  • Lobby︰香港樹仁大學教學大樓的地面層,內有詢問處和佈告板。此處於上課前後和放學時間特別繁忙。
  • 新Can︰宿舍大樓內的餐廳(Canteen),因為較新的綠故,被同學稱為新can。與舊can同一營辦商。於2005年新can啟用前,校方曾公開招標,吸引營辦商承辦新can的營運,但校方以「成本較低」的緣故,選擇華天福為承辦商,此舉引起部分同學的微言,樹仁學生會(SU)曾對此發表聲明,要求校方解釋;同時,部分討論區更對這事議論紛紛,或許同學已對華天福的營辦失去信心而有此反應。雖然如此,但不論是新、舊can,食物質素和員工服務態度方面,已較未升格大學前有所改善,起碼員工都會說「歡迎光臨!」、「謝謝!」。
  • 舊Can︰教學大樓五樓的飯堂。因在宿舍大樓未建成前已存在,故當宿舍大樓的新can投入服務時,順理成章被稱為舊can。承辦商名稱為華天福,為樹仁的兩個飯堂提供食物。然而,樹仁的兩個飯堂有多項為同學們詬病的地方,尤其食物質素和員工服務態度方面為甚,以舊can較為嚴重。故很多同學都寧願步行約五分鐘到賽西湖商場的食店、帶飯或禁食,甚至搭一程車或步行到山下的北角或銅鑼灣區吃飯,都不願留在飯堂吃飯,留下的只有已習慣在飯堂吃飯、獨個兒吃飯或不願離開院校範圍的同學。唯自2006年尾升格為大學後,新、舊「can」的食物質素和員工的服務態度明顯改善不少,有望吸引同學「回流」。
  • 邵美珍/小美︰即邵美珍堂,閒時極為僻靜,每逢開學禮和畢業禮以致院校開放日均作開放。現時,地下已設有圓桌、椅子電腦兩台及流動噴水池,供同學們閒聊、hea、溫習。邵美珍堂地下又稱為「三十五週年廣場」。據了解,黃美珍女士乃邵逸夫的已故髮妻,而邵美珍堂是邵逸夫為紀念亡妻而命名的。
  • 拉把︰位於樹仁大學圖書館大樓二至六樓的圖書館,二樓為中文書部,三樓為期刊部,四樓為英文書部,五樓為較舊的中英文書(人流較少),六樓為多媒體中心。
  • Hall:文康大樓
  • 雲景︰全名「新雲景燒腊茶餐廳」,位於寶馬山賽西湖商場地下,是新、舊can以外的選擇之一。
  • R&B︰原位於賽西湖商場地下,已結業之快餐店,食品以碟頭飯為主。
  • 山窿︰又名「防空洞」、「剪片房」,正式名稱為LG209,是新聞傳播系同學剪片設備的系房。由於該位置並不能接收任何網絡供應商的訊息,加上位於新傳系系房深處,故有此名。
  • 35: 35周年紀念廣場

人物

  • 質感王︰
  • 娥姐︰於樹仁大學任教普通話多年,是《國強》的親母,每位修讀娥姐的同學都必讀《國強》(不過近年有其他選擇 ,如《托爾斯泰墓》或《綠》)。
  • 影帝︰於35周年廣場內之影印房,負責管理幾部影印機及油印機之運作,故有「影帝」之稱號。而其專用的手推車上更有Benz的車徽,盡顯帝皇風範。
  • 殺人王︰
  • 車神︰樹仁大學的校巴司機,為人沈默寡言,是樹仁上落寶馬山的「車神」。

團體

  • OSA︰即學生事務處的簡稱(Office of Student Affairs)。
  • SU︰學生會。
  • BIS︰即商業投資學會(Business Investment Society),屬興趣學生團體。
  • Shuo:《說.在線》,</strong>新聞與傳播學系的實習新聞網站,成立於2005年
  • Dramsoc:劇社,3大學會之1,每年舉辦週年匯演、新生匯演,及與八間大專院校聯合舉辦大專戲劇節。
  • Muso︰各大專院校音樂學會之簡稱,起初樹仁大學之「音樂學會」正式名稱為樂韻社(Rhythm Club),後來更改為音樂及音響製作學會(Music Club)。當初為何命名為樂韻社及為何被稱為Muso的由來有待追溯。此外從近年起,有莊員提倡Muso可改為MuSoc,集Music和Society兩字於一身。同時,樹仁大學樂韻社為大專聯校音樂聯會(ICMA)成員之一。
  • Danso︰3大學會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