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毛記電視第一屆十大勁曲金曲分獎典禮》(TVMost 1st Guy Ten Big Ging Cook Gum Cook Awards Distribution)於2016年1月11日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為一場衍生自惡搞網絡媒體毛記電視」網上節目《勁曲金曲》的實體綜藝表演節目。

有關節目備受網民關注,門票迅即售罄,群情洶湧下更獲安排在now寬頻電視直播。典禮舉辦當晚在社交網絡上引發洗版,事後亦引起一連串的報道和後續討論,當中不少論調都指節目屬網絡文化「反攻」主流媒體的一次創舉,意義深遠。

背景

主條目:勁曲金曲

勁曲金曲》為毛記電視製作的一個「二次原創」的「曲線」音樂節目。該節目每星期提供最新「二次原創」音樂排行榜,因當中出現不少啜核的改編歌詞,以至有真正藝人演繹而受到不少網民追捧。

2015年8月19至24日期間,毛記電視舉辦與歌手何韻詩合作,亂入其《十八種香港HOCC 2015》演唱會舉辦《毛記電視勁曲金曲優秀選2015》,聲稱每晚頒一首得獎歌曲。結果有六首「得獎金曲」,當中更有部分邀得名人演繹,如前主播方健儀演唱《中東與綜》、河國榮演唱《亞視永恆》等。

有見反應良好,毛記電視宣布仿傚傳統電台及電視台,於2016年1月11日舉辦首屆「十大勁曲金曲分獎典禮」。「分獎典禮」一名主要揶揄其他傳媒的頒獎典禮淪為「分豬肉獎」的年度盛事,並聲稱當晚會「分發3,000個獎項」。典禮舉辦當晚網民紛以電視、電腦、智能手機等方式收看直播並洗版討論,有報道引述數據指節目佔當晚香港網上討論參與者互動90%,有138萬人討論,吸Like80萬,可見在網上引起的哄動。[1]

得獎名單

獎項 得主
十大勁曲金曲
第十位鄭融終生習武
第九位王宗堯胸追人
第八位盤菜瑩子《越癌越愛
第七位葉蘊儀feat.專家Dickson《中女羅生門
第六位張崇基、張崇德《想搭很難
第五位FF的s《羞家Baby
第四位方健儀中東與綜
第三位何韻詩明張目膽
第二位陳奐仁《北韓海闊天空》
第一位(曲金曲)河國榮亞視永恆
其他獎項
最受毛毛歡迎觀眾現場觀眾
亞太區最受毛毛歡迎觀眾方健儀
最受Gatsby歡迎廣告歌曲大獎林海峰《畀女飛正傳》
最受Shell歡迎廣告歌曲大獎盧海鵬《幾好相與》
香港區最受歡迎組合繁忙兒童合唱團
香港區最受歡迎女歌星方健儀
香港區最受歡迎男歌星河國榮
一台聯頒傳媒大獎何韻詩
大紫荊分獎俞琤

撲飛熱促成電視直播

「分獎典禮」門票於2015年12月11日早上10時正起於城市電腦售票網公開發售,但開售約10分鐘後,約1900張公開發售門票旋即全部售罄,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皆仍有大量市民因未能成功購票而鼓譟。當日隨即不停有網民於毛記電視及《100毛》的facebook專頁洗版,要求加場或安排現場直播。[2]有人指城市電腦售票網系統有問題,令「黃牛黨」可不停購買門票,令門票加速售罄。

經過不少網民的抱怨之後,毛記電視創辦人林日曦終在「分獎典禮」尚有不足一星期舉行時,宣布由NOW TV的香港台等頻道免費直播典禮。林日曦表示曾與不同媒體聯絡,包括嘗試找亞視合作,但不成功,而與NOW TV初次商討亦失敗,惟他不甘心,親自與之前在商台認識的ViuTV總經理魯庭暉接洽,終成功說服NOW TV直播分獎典禮。[3][4]

網民收到消息後大感雀躍,隨即爭相向提供NOW TV的卡拉OK查詢,引起「K房」預訂潮。另外,在有電視直播安排下,有團體仿傚早前在公共空間直播港隊世界盃外圍賽的方式,在不同地方舉辦「強行直播」。[5]

直播期間討論

小鳳姐駕到

張崇基及張崇德兩兄弟憑《想搭很難》獲頒「十大勁曲金曲」的第六位,他們在台上致謝時表示這是他們自1994年後首次上台得獎,更特別多謝觀眾席上的徐小鳳的鼓勵和支持,全場立即大合唱她首本名曲《喜氣洋洋》,「小鳳姐」起身展露笑顏,表現「超High」向現場支持者揮手。[6]

毛記電視的掌舵人之一林日曦其後在他的個人facebook表示,分獎典禮開始前幾小時,張崇德告知徐小鳳想來捧場,於是他懷著「喜氣洋洋」的心情安排了小鳳姐入場。之後小鳳姐更叫林日曦寄一本《100毛》給她。[7]

「繁忙兒童」成焦點

在「分獎典禮」上,由一群熊熊兒童合唱團小學生組成的「繁忙兒童合唱團」,獲「香港區最受歡迎組合」獎,並唱出《勁曲金曲》中幾首諷刺教育制度的改編歌曲,其中壓軸出場的「劉小華」獨唱由《無間道》所改編的《補充練習無間做》,可愛的長相及劉德華台風獲得網民盛讚。「劉小華」的媽媽在社交網站感激毛記電視及網民的欣賞,希望這個表演能使社會反思如何為下一代造就更好的學習環境,以及改革現今香港的教育模式。

「劉小華」的真名為「皓嵐」,他的母親柔烽是毛記電視「腦細」之一林日曦在商台工作時的舊同事,她在節目結束後於facebook寫道,她「懷住忐忑的心」決定讓兒子登台,又表示收到毛記電視找她的電話,感到「好開心」。她指,「做家長其實好多時會好無辜咁承受社會壓力」,自己剛成為學校的家教會主席,最後她明白這首歌的意思後,亦有問兒子想不想改變教育模式,最終決定「呢件事一定要做」。[8]

俞琤領獎

俞琤在這次的「分獎典禮」中獲得「大紫荊分獎」,分享得獎感受時憶述她與林日曦昔日在商台及天比高一起合作的日子,稱當時玩得認真、創作嚴謹,「遊戲規則是無得論資排輩,只可以論功行賞,邊個叻邊個話事」,現在林日曦與拍檔陳強、阿BU做老闆,希望他們可以繼續「無大無細」的優良傳統。

她又即場唸出改編自她在經典歌曲《天各一方》中的對白:「其實咩先至係真實而恆久呢?或者我會一直保存呢一份冇大冇細,因為現代薪火相傳,就係要良性互動。有時經驗捉喺手裏面分分鐘會化為老餅,反而與時並進,先可以歷久常新。一切砥礪、切磋,又豈會係徒然呢?」

一席話除得到熱烈掌聲,亦被網友熱捧為大智慧。[9]有網民驚訝俞琤沒有出席應年商台叱吒頒獎,卻出席了這個分獎典禮。不過,亦有不少網民非議她獲獎,又重提當年俞琤趕走鄭經翰黃毓民的事;亦有網民認為「大紫荊分獎」這名目對她含諷刺之意。[10]

盧海鵬出山現場演繹

2016年1月上旬,毛記電視為此次「分獎典禮」冠名贊助商Shell「三次創作」《歡樂今宵》經典改編歌《幾許瘋語》為《幾好相與》,更邀請了盧海鵬再度演繹。在「分獎典禮」上,此曲亦「順理成章」獲得「最受Shell歡迎廣告歌曲大獎」,盧海鵬領獎時現場觀眾紛紛大呼「試咪」。網民亦表示被盧海鵬勾起了集體回憶:「見到鵬哥,直情係童年時睇歡樂香蕉咁高興~」。[11]

河國榮版「香港地」

深受網民愛戴的河國榮除了在「分獎典禮」上再次演繹得獎歌《亞視永恆》一曲外,更獲頒壓軸的「香港區最受歡迎男歌星」一獎,並唱出由陳冠希《香港地》改編的新歌《真‧香港地》。現場觀眾及網民對河國榮的流利「鬼佬rap」擊節讚賞,又認為新編歌詞反映真正的香港地及香港人的心聲,從澳洲移居香港30年的河國榮更發表肺腑之言,寄語香港人「試就可能失敗、唔試就一定失敗」,令觀眾深受感動,掀起全晚高潮。

河國榮奪獎消息更傳至家鄉,獲當地主要傳媒澳洲廣播公司(ABC)報道。ABC形容他由昆士蘭省東南部金皮市男生(Gympie schoolboy)變成亞洲巨星(Asian pop star),又稱他這次贏得最受歡迎男歌星是生涯中的一個重要獎項。有趣的是,這篇報道把「分奬典禮」的英文官方名原文直錄,即是「TVMost 1st Guy Ten Big Ging Cook Gum Cook Awards Distribution」,又形容毛記為「諷刺頻道」,定期發表挖苦社會民生的改篇歌曲。[12]

河國榮上載相關報道於自己的facebook專頁,寫上「從我家鄉:還叫我做‘pop star’」,並加上「害羞」的表情符號,而他接受訪問時就形容自己並非巨星,覺得自己只是業餘歌星,「喺毛記電視嗰度就好受歡迎,喺出面就唔知喇。」[13]

場外事件

「多謝Shell」標籤

由於節目屬網絡節目,加上諷刺時弊相當敏感,起初未能覓得贊助,最後由油公司「Shell」冠名贊助節目,網民又隨即衍生出「#多謝Shell」的標籤(hashtag),在相關討論廣為使用,以多謝該公司令「分獎典禮」成真。

不過,因Shell曾計劃於北極的鑽油,破壞環境,如此高調致謝又惹起爭議。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在節目翌日於facebook回應熱潮,雖然Shell於2015年9月已宣布停止北極勘探計劃,但其後美國奧巴馬政府否決Shell延長鑽油牌照的申請,該公司卻提出上訴,被視為欲保留北極鑽油計劃鋪路。綠色和平認為,事件「足證石油公司野心未滅,北極熊等無數珍貴動物仍飽受威脅。‬」又指如果Shell真心守護北極,才應該「多謝Shell」。[14] 另一環保團體「環保觸覺」亦以此提醒網民,而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亦在facebook提醒大家,Shell發生過不少漏油事故,嚴重破壞環境,問到「你真的想多謝這家跨國企業嗎?」[15][16]

有論調認為盲目「多謝Shell」是助長歪風,實際應對節目予以譴責,但亦有人指為節目向該公司致謝是一回事,但仍可長期監察Shell在其他方面的表現,如包括沈旭暉等知名人仕亦認為兩者不應混為一談。[17][18]何韻詩亦在facebook為當晚在台上公開「多謝Shell」解畫,指致謝並非「endorse呢個企業,反而係表達緊一種廢鐵們的團結」,又表示「不過而家大家都係習慣乜L都鬧,乜都要搵負面嗰邊嚟攻擊,咁無嘢好講啦,講你又唔明」。[19]

「劉小華」唱「老母」起爭議

「繁忙兒童合唱團」的「劉小華」獨唱《補充練習無間做》,歌詞中「明明我已晝夜無間想討好老母」,從小孩子口中吐出「老母」二字,惹起爭議。

「劉小華」皓嵐的母親就此事曾在facebook回應:「其實唔加動詞同助語詞,『老母』唔係粗口。老母,即媽媽、母親、娘親,意即母親,其中『老』字與『老師』、『老闆』一樣,同為尊稱之意。」[20]

其後她受訪時再表示,「老母」二字的確是她是否讓孩子應邀表演的最大考慮。她說,曾就這「兩粒字」與毛記電視討論過,建議可否改成「母親」、「媽媽」,但她丈夫亦解釋如若更改就「唔啱音」,而毛記亦告訴她,這兩字本身不是粗口,只是加了「助語詞」才變成粗口。她同意毛記的講法,在向皓嵐解釋清楚整首歌的內容、讓他明白後,最終答應演出。

不少網民直斥香港風氣歪曲,矯枉過正。有網民舉出古書上使用老母一詞的例子,力證老母不是粗口。[21]藝人黃秋生亦在facebook中怒罵:「老母都係粗口?唔係呀?咁老豆係咪粗口?媽媽應該係粗口,媽媽聲吖嘛。而家啲人係咪食錯藥飲錯水呀?」[22]

引證「高登定律」

100毛》及旗下毛記電視一直為高登網民鄙視,因其初期一直靠上高登取得話題抽水,一度出現反《100毛》的網民,不過在高登以外卻廣為大眾所接受,是次分獎典禮之成功,同時亦引證了「愈反愈紅」的高登定律。而兩者的興起為高登SMS認證代替ISP電郵註冊事件之後,是次分獎典禮在高登討論區竟有三個推到完場帖,不少巴打大呼「高登已變」。

梁美芬借機抽水

在節目廣告時間表演環節上,「梁靚芬社區合唱團」高歌諷刺梁美芬2015年區議會選舉險勝的歌曲《鼠能夠》。梁美芬在事後趁「分獎典禮」討論熱潮於facebook專頁提到此事,更大讚「梁靚芬」這名字改得好,「符合改名原意,I like it!」。她又說,既然「梁靚芬社區合唱團」當晚可以上台表演,為何「毛記電視」沒有邀請她出席分獎禮,「做乜唔請埋我呀?有請我,我一定嚟!」[23]

有網民留言直斥:「咁多人排隊都買唔到,點解要請佢?佢應該自己去買飛」、「你叫人送飛俾你,真係以為人哋識你老鼠咩」。[24]也有人不明白她是否真心不知道此曲的來由。

陳雲否定分獎典禮

在分獎典禮結束後,本土派陣營中泛起為何毛記電視可以製造聲勢,得到群眾附和,本土派陣營卻一直不得民心,沒有建樹的疑問。「城邦論國師」陳雲就因此批評100毛毛記電視,暗喻它們是小人(庶民)、下流(低層人),而陳雲和城邦派就是君子(士大夫)、高位的人。[25]

但活躍於互聯網的商台DJ兼作家健吾,似對此論不以為然。他在fb留言,指有些酦溜溜的評論、自以為清高的葡萄文,是「看不起大眾,以小眾自居自high」,「總之花光力量,拖人後腿」。[26]而活躍於互聯網的中大學者沈旭暉,亦在fb留言指「有些學者」「以為比天重要的叫甚麼title」,「煞有介事的以為自己在指點江山,不能自拔」的「圍爐取暖」行為稱作「汪明荃化」。[27]

其他傳媒酸爆

在分獎典禮結束後,傳媒和網媒紛紛湧現探討文章。其中《熱血時報》出現了多篇「為何毛記電視能,『熱狗』不能的文章」,有網民直言:「成篇文都好酸」。有人更留言斥:「你抽還抽水啦,100毛既成功唔係抗爭,係突破,改革...你有你用抗爭方法,佢有佢用溫和點方法,意向一致就可以。」[28]

蘋果日報》亦立即報道毛記電視母公司股份變動,或會遭中資公司入股引起「赤化」的疑雲,有網民質疑其居心,有網民疑問:「標題寫出售100毛持股,內文睇左十次都睇唔到」、「其實係搵野拉埋100毛黎講」。[29]其後《蘋果》又不斷借「劉小華」的「老母」歌詞做文章,更致電訪問「劉小華」本人,被網民大斥:「咪搞人啦...下次仲有咩人敢去同唱歌?」有網民陰謀論《蘋果日報》開創動新聞先河,這次卻被毛記電視出盡風頭,心有不甘。[30]

相反,一向聲譽平平的《輔仁媒體》,多篇探討文章因為論點公允持平,為網民廣泛轉載。

終招土共媒體批鬥

分獎典禮連日成為網上熱話及媒體焦點,終引得土共媒體出手。2016年1月15日,《文匯報》刊出評論文章批評毛記電視,評論指毛記電視《六點半左右新聞報道》和《勁曲金曲》節目,完全配合《蘋果日報》等反對派媒體的宣傳口徑,又以毛記電視前一日將施政報告惡搞新聞為例,稱內容歪曲,又不點名形容毛記男主持「東方昇」赤裸上身、戴著胸圍諷刺一帶一路的相片「內容低俗,非常醜陋」。評論斥毛記播出「二次創作」童歌「其中加插了不少粗口」,例如大罵「老竇老母」,認為「歌曲經過facebook熱傳,給予小孩子很壞的影響」。[31]建制第一健筆」屈穎妍同日於免費報章《晴報》專欄中亦批評頒獎禮,更直指「老母」一詞為粗口,批評社會上的粗鄙文化。[32]

林日曦以電話短訊回覆評論,指自己最憎「毒果日報」,「《文匯報》係我最愛嘅報紙,簡直傷害我個心啦咁樣。」[33]「東方昇」則表示「多謝國家嘅肯定,我會繼續努力。」[34]

相關創作

製圖

註解

  1. 蘋果日報:【#多謝Shell】震撼700萬人的冠名內幕,2016年1月16日
  2. 毛記電視facebook專頁:【含淚宣佈】毛毛正式向全港F5掣宣佈,《第一屆十大勁曲金曲分獎典禮》,門票已經全部售罄!!!回個靚帶:…
  3. 林日曦facebook專頁:【Confirmed 毛記總選有電視直播】
  4. 明報即時新聞:【毛記電視分獎禮】林日曦專訪:曾找亞視直播惟未成事 強調「網上都係現實」
  5. 熱血時報:組織強行戶外直播毛記分獎禮 冀為公共空間帶來更多可能性,2016年1月10日
  6. 巴士的報:全場《喜氣洋洋》徐小鳳High爆,2016年1月11日
  7. 林日曦 facebook
  8. 柔烽 facebook:多謝毛記電視!多謝腦細!俾皓嵐有呢個機會成為劉小華(一晚咁多)。…
  9. 都市日報:毛記分獎禮 河國榮夥MC仁Rap喊觀眾 「劉小華」唱老母掀熱話,2016年1月13日
  10. PassionTimes 熱血時報facebook專頁:【真.俞琤:與時並進,先可以歷久常新】
  11. 100毛fb專頁:冇你哋冇呢場分獎禮!,2016年1月11日 22:33
  12. ABC News:From Gympie schoolboy to Asian pop star: Hong Kong celebrates Gregory Rivers with top award,2016年1月14日
  13. 明報即時新聞:【短片:威到返家鄉】獲澳洲傳媒封「亞洲巨星」 「最受歡迎男歌星」河國榮:我只是業餘歌星,2016年1月14日
  14.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 香港網站 facebook專頁:#‎多謝Shell‬ ‪#‎如果Shell真心守護北極‬…
  15. 環保觸覺 Green Sense facebook專頁:【多謝過後】
  16.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 Amnesty International Hong Kong facebook專頁:由昨晚開始,香港網絡最紅的Hashtag一定是 ‪#‎多謝SHELL…
  17. 沈旭暉facebook專頁
  18. 葉一知隨筆:放鬆啲
  19. HOCC facebook專頁:呢個年頭,作為我地呢挺廢鐵,其實都已經預咗俾各大客戶避而吉之。……
  20. 柔烽facebook comment: 其實唔加動詞同助語詞,老母唔係粗口。老母,即媽媽、母親、娘親,意即母親,其中「老」字與「老師」、「老闆」一樣,同為尊稱之意...
  21. 蘋果日報fb專頁:【繁忙兒童合唱團】毛記分獎禮「小劉華」歌詞唱「老母」 阿媽撐:唔係粗口,2016年1月12日
  22. 黃秋生Anthony Perry fb專頁:老母都係粗口?唔係呀?咁老豆係咪粗口?媽媽應該係粗口,媽媽聲吖嘛。而家啲人係咪食錯藥飲錯水呀?,2016年1月12日
  23. 梁美芬 Priscilla Leung fb專頁:毛記電視尋晚分獎典禮咁開心,「梁靚芬社區合唱團」又有得上台表演,做乜唔請埋我呀?有請我,我一定嚟!梁靚芬呢個名改得好,符合改名原意,I like it!,2016年1月12日
  24.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梁靚靚?】真‧梁美芬:做乜唔請埋我呀?有請我,我一定嚟!,2016年1月12日
  25. Wan Chin fb:羨慕100毛?你傻咗呀?我地五年來做的東西,已經將無線電視變成毛記電視,這是了不起的成就...你要習慣處於高位,高位的人可以俯就下流(低層人),但下流的無法高攀我們。未做過貴族的人,總會周身賤格,見異思遷,坐立不安...,2016年1月12日 2:14
  26. 健吾 fb專頁:看不起大眾,以小眾自居自high,到別人得到大眾又要酸又要恨,然後呢...,2016年1月13日
  27. 沈旭暉 fb專頁:「汪明荃化」這terminology,第一次是在和陶傑做節目時咪後聽到的,指阿姐有300個極其忠心的終生粉絲,簇擁著她成為女王...,2016年1月14日
  28. 熱血時報fb專頁:複製100毛/毛記電視?,2016年1月12日
  29. 蘋果日報fb專頁:〈此為 真.新聞〉就喺毛毛分獎禮嘅晚上,萬華媒體(426)發公告...,2016年1月11日 21:12
  30. 蘋果日報fb專頁:記者唔覺意同劉小華做咗個電話訪問,想知佢仲講咗啲咩...,2016年1月12日
  31. 文匯報:廿四味:《蘋果》催谷「毛記電視」荼毒青少年,2016年1月15日
  32. 晴報:屈詠妍《心筆在妍》——我不懂,我陌生,我害怕
  33.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左報批鬥《100毛》毛記荼毒青少年 林日曦:傷害我心,2016年1月15日
  34.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左報批毛】《文匯》斥「一戴一露」內容低俗 東方昇:多謝國家嘅肯定,2016年1月15日

外部連結

影片重溫

傳媒報道

相關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