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女大翻身》(Nowhere Girls)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拍攝製作的真人騷節目,再度由曾效力無綫新聞及公共事務科並製作《盛女愛作戰》及《求愛大作戰》的岑應作編審。

「沒女」是大陸用語,取普通話「美女」的諧音,卻是諷刺一些沒美貌、沒身材、沒青春、沒學歷、沒財富、沒家世的女人。[1]

網民討論

網民頻呼「不安」

節目一播出即引起迴響,不少網友大呼「好不安」,更有不少網友表示要作出投訴,並呼籲其他人「罷睇」這節目。節目開始首先數落「沒女」的「原罪」,歸納成「七宗罪」,當中包括性格上的缺憾,連其貌不揚都是罪。不少網友都覺得「太OVER」、「stereotype無極限」,認為「無一個可以衰到貼地可以拎出黎講」,亦有人指「TVB為賺收視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博客「波浪滲」亦質疑TVB「硬要把一群本來沒自信的參賽者跟著別人的腳步,徹底否定原先的自己」,改造成「符合社會規範卻失去自我的面具」,他更形容這種銳變是真正變成沒有想法的「沒女」。[2]另一位博客「程思傳」表示今次是「將別人生命失敗的故事,赤裸裸地擺在電視中,讓人公審」。[3]

另外不少人質疑TVB做假,認為「我覺得好浮誇,擺到明收咗錢做媒」,有人則表示「基本上綜藝節目都係搵人做show,出盡辦法引起更多人討論」,更呼籲大家千萬不要當真,通識教師「庫斯克」亦指人物「缺點都被極盡煽情地放大,而且明顯是在演戲」[4];有人則對有女性肯參加心存疑問,她認為「唔參加,我還剩下『自尊』,未致於『全沒』,參加,連些微尊嚴都無埋」。[5]

新移民個案疑做媒

在首集播出後,高登討論區會員「陳梓豪」(高登會員編號:444366)發現,其中一名「沒女」新移民「阿銀」,與節目聲音形態導師Eva Lau,曾在早前廣東道「驅蝗行動」示威中手持貼有無綫標誌的咪高峰訪問遊行人士。根據「社會記錄頻道」拍攝的片段,阿銀在遊行開始前以普通話訪問在場人士,她指大家都是中國人,質問對方為何不用文明的態度表達意見,而Eva Lau一直在旁指導阿銀如何發問,更曾勸在場人士不要過份激動,以免影響社會和諧。遊行期間兩人亦一直跟隨遊行人士進行訪問,內容充滿引導性,Eva Lau不斷強調新移民雖然沒有文化,但自力更生,對社會十分有貢獻,就如阿銀一樣。Eva Lau其後更向其身旁一名貌似拍劇組人員的女子說:「啲人鬧得好勁……話佢哋(新移民)好衰,夠晒啦,夠爆。」由於兩人形跡可疑,遊行群眾包圍她們要求確認身份,最後她們未能出示記者證,由警察帶離現場。

事件被回帶後,網民質疑二人真正身份為無綫職員,阿銀和Eva Lau的參加者和導師身份只是演戲,更指節目的目的是拍攝針對新移民的言論,塑造港人「不理性」及新移民是「受害者」的形象,軟性維穩。不過亦有人認為只是導演叫她走入遊行的人群當中,拿著咪跟遊行人士對話,是「翻身」訓練的一部分。[6][7][4]

無綫企業傳訊部宣傳科副總監曾醒明事後澄清,有關安排是為讓阿銀了解港人對新移民的觀感,屬節目內容一部分,稍後將會播出,今次事件實屬一場誤會。[8]

另外,阿銀在節目中模仿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演說,七情上面地批評香港人歧視新移民,又讚揚自己由酒樓侍應白手起家成為布廠老闆,從無要過港人施捨,更爆咪大叫希望有一天不需分香港人、內地人、單程證、雙程證,再一邊誇張嚎哭地說:「我有一個夢想,就是你們(港人)不要歧視我們(新移民)的出身,不要再歧視我們帶口音的廣東話,因為我從來都沒有歧視過你們好難聽的普通話。」

網民批評阿銀演技浮誇,又質疑「TVB請人唱衰香港人」,侮辱馬丁路德金;有人指阿銀「重點錯哂,強國人被歧視嘅係不文明行為,而唔係口音」;同時有人反駁阿銀;「進入一個新的地方,就要改變自己溶入當地的文化。不是要其他人改變去遷就你,而是要改變自己去溶入當中。不要說我們歧視新移民,而是你們的自大讓別人看輕你們......香港是一個多元的社會,為何我們只是歧視新移民,而不歧視其他的人?不要將責任歸咎於香港人,而是要反思自己出了什麼問題!」[9]

極品Meggie睇相被回帶

節目其中一名「沒女」Meggie被網民狠評為「極品」,有觀眾認為她是一個天生悲慘人物,因為貌醜欠缺自信,更慘被賤男騙財;但亦有不少人認為她的「失敗」並非天生,而是性格問題,尤其是她自私地將母親贈予的居屋單位做按揭,又向財務公司借錢。她亮相後有心水清的網友即把早年蘇民峰有線電視節目《峰生水起精讀班》上,向Meggie指點迷津的片段上載到網上。當年蘇民峰看她的面相時,就表示她是一個「知慳識儉」、「用錢比較謹慎」的女生。不少網民翻看此片後,紛紛指蘇民峰「老貓燒鬚」,又有人指Meggie早有電視「演出」經驗,再次懷疑她只是「做媒」。[10][11]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網民討論